精障朋友樂在工作

透過高雄伊甸就業服務站媒合到工作以來,江秀燕再也不受精神分裂症的箝制綑綁,儘管幻聽的情況仍不時跑出來干擾,她樂在工作、不住禱告,得到了內心真正的平安喜樂。

圖3_秀燕(左)感謝伊甸就業服務員林志善(右)助她找到合適工作  

文/王錦萍 圖片提供/伊甸南區資源中心

 過去有好長一段時間,江秀燕成天癱躺在床上,哪兒也不去,什麼事也不想做,任由腦子裡胡思亂想,負面情緒在腦中團團轉,甚至自己嚇自己,身體卻一點也不想動。

 行走在人生低谷

那段期間,她每天生活得沒有動力,精神無處寄託,對什麼都提不起勁,完全不想學習新事物,找不到自己的生命價值,「每天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她說:「就是一直想一些很不好的事。」

她說當時自己每天昏昏沉沉的,過著頹廢的日子,如此日復一日,長達三、四年,以致終於確診得了精神分裂症。

 她最主要的症狀就是幻聽,老覺得有人在她耳邊跟她說話,也去看了醫生,不過她卻不肯乖乖吃藥,「我怕別人知道我得這個病,怕別人認為我是個瘋子,」她說:「我排斥自己,不相信會得這種病。」她用拒絕吃藥來否定生病的事實。

 福音進入生命

不過上帝沒有離棄她,附近一間教會的傳道,透過江秀燕的女兒,把福音帶到了她的生命中。

走進教會,透過不住的禱告,認真讀經,江秀燕渴慕神要對她說的話語,她持續在教會中聚會、學習,因著教會,她的生活圈擴大了,她經常向其他教友請教聖經的道理,也有教會姐妹願意傾聽。

 她把自己交託給神:「我現在只要一有不好的念頭,就趕快禱告、交託。」她說。

 不過,上帝要給她的不只心靈上的充實安定,更超乎所求所想,要帶領她更接近神:透過一份工作。

 找到最適切的工作

過去,江秀燕也曾經想過做做志工,找找工作,不過投了許多履歷仍然沒下文。有一天,她遇到了促使生命轉折的小天使:超商裡一位素未謀面的身障店員聽說江秀燕打算找工作,熱心的遞給她一張紙,上頭印有伊甸就業服務站的電話。

 「我早上打去,伊甸的工作人員下午就回覆我,說已經幫我媒合到,在加油站負責清掃的工作了,好快喔!」江秀燕感到不可思議,她認為這簡直是上帝為她量身訂做的、最適合的工作。

 她細數這份工作的種種好處:兼職型態的工作每週只要去幾天,不是全職的天天上班,就不致有壓力;工作量不會太大,不至於太累,她目前的身體能夠輕鬆負擔;站長對她非常和氣;每當把環境清掃得乾乾淨淨的,好像同時又一次把心裡也打掃乾淨了。

 行有餘力幫助他人

「我真的愈來愈喜歡這份工作!」江秀燕這樣重複強調,她說自從有了這份工作以來,她覺得自己變了個人,變得好有精神,心情好好。

 加油站的站長也豎起大姆指說:「秀燕不僅工作認真,令我們同仁讚許,她肯彎下腰的態度,更值得年輕人學習。」

 現在的江秀燕活力充沛,說話聲音清楚有條理,她說雖然自己賺得不多,可是足以貼補家用、分擔先生的辛勞,行有餘力的時候,她還會買點東西請教會中弱勢的小朋友,偶爾還能夠捐款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最後江秀燕說,她很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幫助現在還處於生命低谷的人。看來上帝的確帶領她走出曠野,踏上了神的道路。

 

哪裡找工作?

高雄市服務中心:(07)701-899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