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長者 活力high翻天

面對空蕩蕩的環境,整天只能盯著電視看,這不是老年生活的寫照。桃園復興鄉的部落長者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力在他們身上四射,活躍老化生活動起來。

20130701-17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車子行駛在北橫的台七線,一面是山壁,另一面則是重重山巒,桃園縣復興鄉羅浮村就座落在這片美景中。一群年邁的泰雅族老人起了個大早,準備搭程公車前往下巴陵。彎延的山路,司機行駛急速,人多擁擠沒有座位,站在車上的老人家緊握著扶把,身體隨著車行彎路擺盪,不時發出尖叫聲,有的驚嚇地直說:「上車後眼睛就閉著不敢張開。」

 車行約莫一個小時,終於抵達下巴陵,這群老人路途迢迢,為的就是參加「巴陵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的揭牌儀式,他們用行動鼓勵下巴陵的老人出門活動,參與社區。

 載歌載舞活力high翻天

 活動會場上,平均七十歲以上的長者穿著原住民服飾,載歌載舞,整齊的隊形,令人驚嘆!來自羅浮村的玉香透露,其實老人家們的膝蓋不好,有的還開過刀,卻絲毫不減表演熱忱。

 成員中一位73歲的長者,平時住在桃園龍潭,但是每周一、三、五都固定到上山的羅浮村老人日間照護關懷站聚會,和部落姐妹們閒話家常。「我喜歡部落,每到這裡就像回到家的感覺。」

 隨著兒女成家立業,有的遠在中國,面對空蕩蕩的家,一個人過著獨居生活。無聊時,就回到部落,這裡有兒時的記憶,有數十年情誼的玩伴,還能種菜,生活怡然自得。問她會不會寂寞?看得開的她說:「懂得安排生活就好。」

 在台下跟著大夥兒欣賞當初上臺演出的舞蹈錄影帶,老人家們看到自己的表現,笑得合不攏嘴,看她們認真討論的模樣,心也跟著開了。

20130701-35      

 關懷長者生活動起來

 今年63歲的玉香,長年在平地居住,去年搬回羅浮村,照料高齡90多歲的婆婆。回到家鄉,四周山巒環繞美不勝收;庭院種植果樹、香草植物、菜園,過著平淡恬適的生活。

 回到家,發現兩顆南瓜擱在陽台桌上,是鄰居自家種植特地拿來分享的,一旁還有人分送的冬瓜和瓠瓜,至今都還沒動,鄰人熱絡之情可見一斑。

  羅浮村記錄著她成長的點滴,早年父母種菜、養豬、養雞將他們養大成人,「不自己種自己養,就沒得吃。」相較於其他人,玉香家的環境算好的了,當兄姊們被叫去幫忙農務,身為么女的她卻什麼事也不用做,「到現在粗活都不用我動手。」

 體貼的另一半包辦所有粗活,玉香只要在旁享受即可,羨煞旁人。

  先生從公務員退休,夫妻雙雙回到部落,玉香更去考取證照,服務於伊甸羅浮村日間老人照護關懷站。平時在這裡訪視部落的老人家、中午聚餐時,鄰家都會拿自家種的蔬菜來分享,看著老人家有地方可走動,身體也跟著健康起來,開心地享受樂齡生活。

20130701-21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