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兒的幼小轉銜路

唐氏兒安安即將上小學了,為了幫他選校,安安媽媽參觀了八所特教小學,最後找到她最滿意的學校。融合教育的校風,具有耐心的師資,能讓安安快樂學習,就是安安媽媽放心的選擇。

安安給媽媽一個愛的親親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伊甸「慢飛天使」微電影中的小主角「安安」今年九月就要上小學了,正如其他家有小一新生的媽咪一樣,安安媽媽不免開始緊張,尤其唐氏症的孩子,真的能適應正規的教育體制嗎?偌大的校園就是一整個社會的縮影,有適合安安的一席立足之地嗎?安安媽媽決定把這些焦慮化想像為行動,她走出家門,積極的為安安的未來做好第一步的前置準備。

與對的人討論

從三歲半起,安安學齡前的所有學習都在伊甸,無論是團體生活或是社會性的學習都有長足進步,早療成效十分良好,伊甸專業的師資和生活、學習的周全照顧,是安安媽媽最信任的諮詢對象,安安即將入學這件事,她充分與伊甸的社工和老師討論。

「與其和其他家長或是親朋好友談論,不如找專業又了解安安的伊甸老師更有建設性。」安安媽媽說,因為其他家長的焦慮很容易造成加乘效果,而親朋好友的意見有時能提供支持,有時卻會影響情緒,因此,她決定和對的人討論以便獲得正確並具參考價值的意見。

 對此,基隆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早療日托組的組長林貴瑜表示,她們張開雙臂歡迎家長隨時向他們諮詢,並且陪伴家長校訪以及後續個案追蹤以利孩子銜接。

環境與師資是考量重點

安安媽媽走訪了附近所有小學,唐氏症的寶寶需要更安全並且簡單的環境,她指出,如果小一的教室可以穿著室內鞋,地板始終維持乾淨整潔,對於唐寶寶來說再好不過。
看待唐氏症孩子的學習這件事,要比一般孩子加上十倍耐心,安安媽媽經常扮演「秘密客」,默默在一旁遠遠觀看,她把標準設在心裡,暗忖哪些老師的對待方式更適合安安。而嚴謹的師生比亦讓安安媽媽感到放心。


在早療中心內一同學習的同學,最好能一起升上同一所小學,對安安來說,看到熟悉的面孔無疑增加了對新環境的安全感與熟悉度,幸運的是,正好就有兩個「老同學」將和安安在小學再度同班。

快樂學習甚於一切

「如果要排順序,學習內容是我最不重視的一項。」安安媽媽很清楚自己的期待,她將孩子的安全、健康、快樂擺在第一順位,如果安安的學習能力能再進步,藉由上學多學一點,更獨立一些,與這個世界的接觸點就會更加開闊,都將讓她無限滿足。

 安安媽媽比較了八所特教小學,兜了一大圈,最終選定安安學區內的小學,也是離家最近的一所學校。未來的課程規劃上,國、英、數等課程剛開始在特教班上課,之後每隔一段時間評估,視安安能力情況再逐步進入資源班就讀。

然而,像是體育、美勞、音樂等課程,就與普通班的孩子融合上課,這對特殊生和普通生來說都有益處,是最好的安排。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34

關於安安上學,媽媽表示,她不再用負面經驗去想像,不再過度保護、過度擔憂。安安照著自己的節奏踏出步伐,領受世上處處皆是的愛心,雖然慢慢飛、慢慢走,但相信安安的學習之路一定會平安的:「上帝看顧,恩典夠用」。

 

《伊甸園》月刊2013.6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