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的同心圓無限擴展

非本科系出身的洪春蓮,努力充實社工服務相關知能,並用照顧自己家人的心情誠懇仔細地面對每個案主。在主的保守中,正一步一步朝著累積小愛匯集大愛的道路前進。

IMG_0314-半路出家的洪春蓮,找到興趣相符的工作,投入社工而不悔。  

 

文/黃珮瑜 圖片提供/洪春蓮

 進伊甸之前,洪春蓮不只一次向主禱告,希望能夠有一份工作能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又能幫助他人。誠心的祈求果然獲得主的回應;民國92年3月因為有教保老師請假需要代班,加上一樓恰巧又有兩位社工員要離職,伊甸的同工鼓勵她試試看,便在3月17日正式成為伊甸這個大家庭的一員。

 在教會裡找到人生依歸

被問及過去的成長背景,是否與日後投身社工服務有相關時,她略為遲疑了一下;洪春蓮說,自己的原生家庭並不是很健全,父母沒有婚姻關係,所以後來都各自另組家庭。媽媽離家出走後,繼父雖照顧過哥哥和她一陣子,最後還是將他們丟回給外婆;也因此,童年時光一直是在缺乏愛的狀態下度過。高中時,因為一位英文老師的引薦而接觸了教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竟然可以如此簡單,這種無條件的愛,深深震撼了她的靈魂,也讓她感受到過去不曾享受的溫暖;就這樣,她不但成了主的信徒,還因此覓得自己的良緣,與教會中弟兄共結連理。

 進取學習讓小愛變大愛

   婚後,雖然全膱在家照顧孩子和當保母,但繼續學習的念頭卻不曾稍減。她回憶,生完老大還在坐月子期間,就開始去報考空大。老二上國中時,決定重返職場開拓人生的第二春;但當時已年近不惑,求職之路並不順利,恰巧看見義工張老師招募培訓,於是民國90~91年間便積極投入培訓的學習,並進入時間較彈性的保險業服務,兼顧了自我發展與拓展生活圈的心願。

    來到伊甸後,洪春蓮也不間斷地參加各種在職訓練。例如,最初的工作是職業重建服務社工,就參加了「職業輔導評量」的課程;進入早療服務領域時,還特別在每個週末到林口長庚大學去上早療學分班。此外,為提升自己專業度,還在空大補修了社工學分。她深深明白,社會服務最重要的工作,是「協助人在社會中爭取生存尊嚴」,除了滿腔的熱情與關心,唯有務實的將知識紮根,才能轉化成合宜的幫助,成為最有利的支援。

 

服務過程見證人性光輝

   社工服務已經邁入第10年,期間接受過績優社工表揚,工作領域也從職業重建、成人養護、早期療育,到民國101年升任社工組長後需負責四大方案〈家托、視障、高風險、家庭暴力〉,問這一路以來是否曾遇到什麼挫折?她謙虛地表示沒有。雖然非本科系出身的背景,曾讓她遭受過一些不友善的對待;但不服輸的性格,反而將這一切化為進步的動力。

  洪春蓮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只要看到案主的生活有一點點進展,自己就會很開心。最感動的是,曾經有一位開計程車的家長,因為娶了陸配跑掉後,必須獨立撫養孩子,卻又礙於自尊不肯接受協助,經過她的勸說終於接受了幫忙,並且一有能力就馬上回捐給基金會。微薄的金額,卻讓她見識到人性的高貴與互助的良性循環,成為她在社工這條路上最大的支持安慰。

 

  問她對未來有什麼期許,洪春蓮希望兩年後能夠再去社工研究所進修充電,讓自己的力量更茁壯。如同聖經腓利比書三章13-14節「弟兄們,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不沉溺於自己人生中的遺憾,反而將缺憾的愛化為養分,成就出不斷向前奔跑的力量與勇氣!

 BOX:得獎記錄

(1)96年義務張老師金手獎

(2)97年義務張老師三等輔導服務獎

(3)99年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獎

(4)101年義務張老師二等輔導服務獎

(5)1011105伊甸30人物誌採訪

(6)得獎心情-繼續努力,為更多有需要的人盡一份心力,讓每一個人都能快樂有尊嚴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洪春蓮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