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障礙兒 表現出乎意料的好   
剛出生的佑佑只有1300公克,家人一度擔心他養得活嗎?發展遲緩的他連咀嚼吞嚥都有困難,更難聽到他叫一聲爸媽。接受早療後,情況逆轉,現在的佑佑會說故事,會表達;還會跟人吵架,這樣的進步,讓佑佑爸媽開心得難以言喻。

DPP_1268-佑佑接受早療後,發展得很順利。  

│王錦萍 攝影│王致尹
 
「從前從前從前有一個人......」
「蕃茄蕃茄紅又大......」
「大野狼來了!」


五歲的佑佑下樓來跟大家見面時,不但不怕生,還非常有表現慾,說故事、唱兒歌,國台語雙聲帶,說到大野狼要來了,還非得從椅子上爬下來,睜大眼睛表演嚇唬人的表情和動作,活靈活現、全身有戲的佑佑把一群大人逗弄得呵呵笑,一點兒也無法令人連結到「中度智障,聲音障礙」等多重障別這件事上面。
但是兩年前佑佑確實是這樣的孩子。


生長遲緩 伴隨多重障礙

追溯到懷孕時期,佑佑媽媽回憶:「從三十週以後肚子裡的佑佑就沒有長大了。」
剖腹生產的佑佑只有1300公克,睡在保溫箱裡,佑佑的爸爸媽媽互相問:「這麼小,養得活嗎?」接下來的每一個月佑佑都沒有明顯的發育,不僅生理上的發育遲緩,到了九個月大才會翻身,一歲多了連「咿伊呀呀」的發音都沒有,更別提跟著大人的語尾學說話,等待他發出一聲「爸、媽」,好似等不到。
 
「這個嬰兒難道不會餓嗎?」佑佑從嬰兒時期就幾乎不太哭,不願意出聲音,媽媽說:「聽力、聲帶都帶去檢查了,都沒問題呀!」
 
說起佑佑的嬰幼兒時期,佑佑媽媽還舉了個最基本的例子,就是吃飯,這個一般人的原始本能。


「四歲前的佑佑不會吃飯。」她說,嬰兒時期的佑佑不會吸吮奶瓶,只會吞,於是媽媽得把母乳先擠出來,然後用奶瓶滴餵;一歲、兩歲、三歲、四歲,佑佑不會吃蛋糕、布丁,就連非常非常稀的稀飯也只會含在嘴裡,無法咀嚼。
「可是孩子需要營養啊,我就把飯菜還有肉,用果汁機打成細泥,讓他多少吃一點。」
 

DPP_1267-佑佑面對鏡頭擺出帥哥姿勢,媽媽在一旁樂開懷。  

上早療課 開始學會吞嚥

其實佑佑早在一歲多就上過早療課,那時托育給外婆帶,外婆為了好好帶佑佑,不僅特地去上課考上了保母證照,並且四處收集幫助遲緩兒的相關資訊。所以後來佑佑雖然回到基隆,只有暫停幾個月的課程,就在外婆的堅持和協助下,找到了伊甸基金會設在基隆的早療中心。
 
四歲了,佑佑開始在伊甸上早療課,他從一開始就能融入,並且展現高度學習意願,媽媽也在這裡學會了一些有效的訓練方法,例如訓練佑佑的舌頭,學會將食物左右運送,學習咀嚼─這個吃飯的第一關。
 
上了一陣子的早療課程後,佑佑媽媽親眼看見那一刻:「那天我去伊甸看他,他居然拿著一整根的薯條吃下去了!」
 
後來的佑佑吃得下一整根熱狗,一碗飯、兩碗飯、飯裡有菜有肉,他一口一口的吃完,食量逐漸增加,變成從前的兩倍,媽媽說她「開心得嚇壞了」!

DPP_1241--佑佑依照老師指示,學習打鼓。   

能力躍進 主動表達意見

 
佑佑像是開關打開了,不僅發育上大躍進,智能方面也在老師的鼓勵、教導下出現長足進步,上課勇於舉手表現,學習能力也在加速。
 
「我最記得有一天,佑佑主動跟外婆說,媽媽今天開車,看見一輛白色的車子撞到黑色的車子。」完整而清楚的敘述交通事故,說完了還指著媽媽叮嚀:「媽媽,你以後開車要小心喔! 」
 
說起這兩年,佑佑進步這麼多,並且他已經被重新判定為「輕度智能障礙」了,媽媽高興的心情溢於言表:「現在他會主動表達意見,跟大人溝通對答如流,而且意見不同的時候,還會吵架咧。」
 
雖然外表還是有點小隻,不過慢飛天使佑佑正在鼓動翅膀,帶著親人、老師的愛,以及上帝的祝福,看起來他準備好了,要飛上天際翱翔。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