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35_調整大小  

文|蘇麗華

在金展獎頒獎典禮上,獲獎人都是喜滋滋地準備領獎,享受被肯定的一刻;但是站在檯上的就服員谷世偉心情卻是五味雜陳,因為領獎前才接獲一通身障員工沒去上班的電話,他的思緒全部集中等會兒該怎麼處理,一下台,他又飛奔回新竹,堅守他的崗位。

處理突發事件是就服員早已習慣的工作,伊甸桃園分事物所就服員谷世偉表示,在他服務的十年中,就曾發生幾起身障員工上班途中不告而別的案例,讓他疲於奔命。

建立情感 深入身障者的心

當僱主電話那一頭鈴聲響起表示:「唉呀!你介紹的身障員工突然跑掉了。」谷世偉一接獲電話急忙協尋這位中度智障者,他上班5年多來,第一次發生這種情形,焦急的谷世偉有如熱鍋上的螞蟻,開車四處打探,直到深夜十點多才尋獲,問他這段時間跑去哪裡?回答到廟裡或坐或躺,想家的心情油然而生,於是自己一路從新竹搭車返回桃園的家。

了解實情之後,谷世偉交待智障者外出一定要跟主管請假,以免大家替他擔心。這次事件下來,他發現身障者每天往返公司和住處,一成不變的步調讓他們生活感到乏味,於是他和機構溝通幫身障者安排兩個月一次出遊的行程;假日他則邀請身障者到教會走動,擴展生活圈。三不五時他還會帶身障者到家裡小聚、過夜,把他們當成自家人般招待,感受家的溫暖。

2011-02-10 10.17.35  

學習手語 服務聽障者

為了能夠服務更多的障別,幫助他們就業,谷世偉特別學習300小時的手語,希望能與聽障者作溝通。初次幫聽障者找工作,在身障者積極的態度下,媒合到一家大規模的科技廠擔任作業員一職。該公司總經理也非常樂意進用身障員工,甚至直接幫谷世偉辦了一張通行證,以便就近協助聽障員工作業。沒想到關心之餘引來聽障者先生的醋意,跟公司表明要告谷世偉侵犯家庭,所幸公司居中協調才化解一場誤會。有了這次經驗,谷世偉在協助女性身障員工就業時變得更加謹慎。

在身障就業媒合過程中,曾經接獲一個連老師都不看好的智障個案,但是谷世偉善用他甜甜的笑容,成功推介到資源回收站服務。100多公斤的身型,個性較為被動,總是要下達指令才會主動工作,為了激起他的工作動力,同事常常用食物當作誘因,但是為了他的健康著想,廠長跟他約定,只要他一個月能夠減重3公斤,假日就帶他出去玩,沒想到他節制飲食,體力跟著進步,從一天工作30分鐘進步到可以工作2-3小時,還認前輩當乾媽和乾爹,成功融入職場。

DSC00038  

狀況百出 協助穩定就業

身障員工突發狀況多,有時是你想都沒想過的事情。谷世偉表示,輔導身障就業期間還發生意外的插曲,一名智障者黝黑,搭公車時一度被警察誤認為逃跑的外籍勞工;加上智障者表達能力有限,吱吱唔唔的言語一時說不清,竟被帶到警局,最後由機構老師接回來,誤會一場。

另外,則有連同跟著身障員工一同挨罵的情況。谷世偉回憶,在他輔導的過程中,一位嚴厲的僱主不時反應推介的這名極重度的智障員工狀況不行,每次陪同都要連帶聽訓一個小時,剛開始讓谷世偉很挫折,但是心念一轉,了解不過是僱主在發牢騷,要身障員工改進衛生問題、不要隨便捉弄司機等事宜,於是谷世偉整整陪同身障員工一年,才讓僱主放心,而穩定就業。

DSC04378_調整大小  

關懷不減 珍惜工作價值

谷世偉認為僱主多半都能包容身障員工,甚至表示能力慢慢培養沒關係,因此能不能穩定就業,關鍵在於身障者的工作意願和態度。像他就遇過下肢障者不滿同事清一色都是女性,在谷世偉面前摔掉識別證,揚言「不幹了」;也有案例很努力,一度因自我要求過高而躲在廁所哭泣,在安慰和協助下已穩定就業,案主的媽媽特地打電話感謝谷世偉說:「我的孩子從來沒做過這麼久的工作。」

和身障者相處久了,亦師亦友的情懷,讓谷世偉珍惜這份工作帶來的價值。看到許多服務的案例來自弱勢族群、單親家庭,甚至有些父母不聞不問讓他很心疼,更想拉他們一把。家裡不時有身障訪客,谷世偉趁機和子女來個機會教育,要孩子們懂得尊重身障者,甚至學校有身障同學更要幫助他們融入群體,協助他們課業,讓愛苗從小在孩子們心中滋長。

夜晚時分,谷世偉的手機聲作響,駕著車出門協助身障者解決問題,身影消失在黑暗中,但是關懷的那分心始終不減。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