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第47集(語音版)

來賓/林糖師母、巫奉約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刊頭設計/謝馨霈

 

 

跟隨頭號大志工劉俠,大小志工的服務樂無涯  雲端恩語第47集

(圖說:林糖師母和巫奉約關心復健中的盲友許秀柱。)

 

跟隨頭號大志工劉俠,大小志工的服務樂無涯  雲端恩語第47集

 

精華片段:                                                   

師母:我希望他們有一顆樂意付出的心,所以我用「勞者多能」來督促他們,就說你多做才多會。那時候奉約念高中,他回來跟我抗議說,因為我這樣講,他就攬了很多的事情,還記得我回答他說:「那你要感謝人家給你機會。」奉約說:「因為我這樣幫人一個忙,其他人就會也要我幫忙。」我就跟他講,那你要感謝別人,別人請你幫忙就是給你機會。一路我都用這樣的一個角度來跟小孩對話。當然,我勉勵自己也是這樣,我不是那麼能幹勇敢,可是當有人找我做事情,我都不敢說我不要,因為我是想說,如果我不要,那別人也是不要啊,於是我就是接受,所以我一路是讓自己採接受的那個心態,那就不會覺得很厭煩,你也要感謝別人給你機會,這是一個操練,奉約也開始感謝別人給他機會。

 

訪談摘要:

(01:51)巫奉約從小就愛爬劉姐輪椅上和劉姐作伴,他和媽媽林糖,在伊甸創立之初就參與志工行列。

(07:58)大小志工坐上伊甸福音車協助身障者參與各樣福音活動,不管背人、拿東西、引路,跑腿,樣樣都可以。

(11:53)我是無花店小二,客倌請吩咐!小志工巫奉約服務身障叔姨們可不含糊。

(15:43)現在是博士生的巫奉約從小聽損加色弱,觸覺也不靈敏,卻不影響在長照服務領域的優良表現,反而多了一份同理心,更贏得服務使用者的信任。

(19:58)師母「勞者多能」的人生哲學,和巫奉約服務品質不打折,教導兒子感謝別人給予服務機會,為善最樂。

(24:06)祝福禱告      

                         

 

慶臨:嗨,歡迎聽眾朋友,來到雲端恩語一起來聽故事。今天來講故事的是一對母子,是林糖師母,我們都叫她糖糖師母,師母妳好!

師母:你好!

慶臨:還有奉約,兒子巫奉約,巫奉約,你好!

奉約:大家好,各位聽眾,大家好。

慶臨:其實呢!這一對母子跟伊甸基金會的關聯,是非常的深遠的,奉約可以說從小就在伊甸基金會長大的,對不對?

奉約:嗯。

慶臨:因為,師母的先生,巫士椀牧師,是伊甸基金會第一位按立的牧者,而且他非常的有愛心喔!他那時候可以說十八般武藝都會,講道、解經、帶禱告會,為視障朋友上國字班,也帶領很多的人出入,也當我們伊甸基金會的司機,那巫牧師可以說是一個十項全能的牧者,那時候巫師母,糖糖師母,就跟兒子都一起來到伊甸教會來服務,師母好像剛開始的時候,您也不是基督徒,是嫁給牧師才成為基督徒的嗎?

 

跟隨頭號大志工劉俠,大小志工的服務樂無涯  雲端恩語第47集

(圖說:巫師母(後排左一)和巫奉約(前排左一)在巫士椀牧師按牧時與劉俠姐合影。)

 

師母:是因為我們婆家全都是基督徒,所以每個禮拜天,都跟著去做禮拜。

慶臨: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沒有任何的疑惑。那對孩子也是從小在伊甸基金會。那在伊甸基金會,我想大家一定是都很想要見到的一個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劉俠劉姐,你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劉姐,那時候您對她的印象是什麼?

師母:第一次見到她,是在花園新城—劉姐的家。我帶著二個小孩去那,還有劉媽媽,那我覺得劉姐,那時候我的感覺,覺得她好漂亮。

慶臨:好美哦!皮膚又好得不得了,吹彈可破。

師母:對,真的。

慶臨:你還記得她跟你說什麼嗎?

師母:她那時候就在籌劃,要成立伊甸基金會。

慶臨:所以你是跟巫牧師一起去參與籌備會議的?

師母:對。

師母:那奉約,你第一次見到劉姐,是什麼時候?

奉約:啊,這個已經不可考。

師母:他還太小了,他才兩歲。

慶臨:這個還太小。等到你有印象的時候,你叫她什麼?劉阿姨嗎?

奉約:我有印象時,就叫劉俠阿姨,我對這個阿姨,給我的印象,就是她一直都維持著這種很慈愛的笑容。我記得我會爬到她的輪椅上。

慶臨:哇!

奉約:可是小小孩的時候,但後來我長大,我才知道,原來其實她是長期時間蠻不舒服的,但是她都不會表露,就是沒有外顯出來,我覺得我小的時候,一直對劉俠阿姨都很有那種很慈藹,然後一直充滿笑容很正向的,也就是阿姨的形象,一直都是超級正向。

慶臨:嗯,我還記得你爸爸按立牧師的時候,那你跟哥哥都一起參加,而且還留下了一個紀念照,你還記得那個時候的光景嗎?那時候,好像你跟哥哥都穿著一個小詩班的制服,那個海軍的紅色的領帶。

奉約:對,後來有過幾次,在翻舊照片時,有看到,但自己本身對那個時候沒有太深的印象,但是我記得我是在伊甸第一次當那個花童,花童是我第一次就是在伊甸,我第一次擔任花童。

慶臨:哦,是哦,那是誰的婚禮?

師母:是,陳麗娟。

慶臨:麗娟,麗娟跟亞文,他們兩位也是伊甸廣告設計班的學生,所以說你當小花童,那女生小花童是誰?

師母:那個梅玲的女兒。

 

慶臨:對!對!是咪咪,好奇妙喔,現在都已經長大了,你看你現在都已經做爸爸了,你的孩子幾歲了?

奉約:再二個多月,就三歲了。

慶臨:如果說,劉俠阿姨還在的話,現在爬到她輪椅上,可能就是你的兒子。

奉約:哈哈!

慶臨:非常有趣,那時候像那個師母,都是跟著牧師一起到伊甸教會去,包括妳公公、婆婆,孩子們都一起去,那時候我就覺得妳是一個非常和氣的師母,然後話也不多,可是呢!你常常默默在關心別人,好像也很喜歡做媒,對不對?

師母:沒有,其實不是我做媒,都是他們自己決定,然後找我當現成媒人,我因為這樣到好幾位姊妹的家,因為媒人就要去他們的家鄉。

慶臨:原來你是當現成的媒人,沾染到這樣的喜氣,奉約那時候也有很多機會,可以來當小花童啊!

奉約:對啊,就很有趣,而且我記得,我很認真,很認真要把那一段走好,很好玩。

 

跟隨頭號大志工劉俠,大小志工的服務樂無涯  雲端恩語第47集

(圖說:聖經上說:給最小的弟兄一杯涼水,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慶臨:我覺得師母跟奉約,其實奉約從小時候,就帶領著有一種志工的精神。常常在教會裡面,可以幫忙這些哥哥姐姐們,在行動方面,或者是幫他們的遞茶水……等等,所以我們今年度伊甸基金會,我們的雲端恩語的故事,也很希望能夠多提一點志工故事。所以奉約可以說小時候就是志工,那師母更是志工,那個時候你們在伊甸,如何來幫助我們這些身心障礙的朋友,可以談談這一段嗎?

師母:因為牧師會帶身心障礙的朋友外出,外出很多種旅遊也是一種,但是也常常去探訪,和獻詩,要爬樓梯時牧師就一個一個揹上去,不管到幾樓,我都會想說幫忙揹,就是比較瘦小的,我就可以幫忙揹。

慶臨:哇,你那麼小個子,你可以幫忙揹?!妳好像150幾公分?

師母:對,我以前154公分,現在已經縮掉了。

慶臨:而且很瘦。

師母:我以前是更瘦,可是我還是可以揹得動,因為小時候就揹小孩,我在童年揹我弟弟妹妹,揹很多年。那我幫忙揹,有一次揹到一個比較稍微重一點的,我就揹不起來,我就挨著那個愛心1號(復康車),我還記得我要揹她下車,我揹不起來,根本站不直,揹了以後,我後來站起來,趕快再慢慢蹲下去,把她放下來,沒有跌倒。所以我們要衡量,當初因為不知道我就揹輕的,有一天,因為就是揹,還可以再增加,我就揹了一個比較重的,因為他們有穿著鐵鞋,就會顯的更重。

慶臨:對呀,那就多了3公斤了。

師母:這樣的經驗,然後也曾經說我們去外出吃飯,那就大家不是不做,因為不方便,只能做一些,然後跑來跑去,我就做跑腿的,很感恩,所以我到現在這麼大年紀,可能是年輕的時候一直跑腿,所以我的腿都還能像年輕人一樣這樣跑,其實多做,真的是多會啦!兒子小時候,我給他們的一個話語,人家都說「能者多勞」。

慶臨:嗯。

師母:我一直給小孩一個信念,叫做人家都說「能者多勞」,我給小孩的信念是「勞者多能」,我說有多做才能多會。

慶臨:這是很好的一個教育方式,「勞者多能」,能力就越會被鍛煉出來。那奉約那時候都還做一些什麼樣的服務工作?除了調皮搗蛋以外。

奉約:(笑)我最有印象是,就是野外禮拜,爸爸會開這個大的福音車(24人座),我小時候就覺得很神奇,因為那麼大一台巴士,一個人就可以駕馭它。以前都是叔叔跟阿姨,沒有哥哥姐姐,印象中我一律都是叫叔叔阿姨。叔叔阿姨們就會把我當做「店小二」,有什麼最需要,杯子啊或者是需要揹他們的包包,他就會叫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好像就剃光頭,都叫我「無花」。

慶臨:哈哈!

奉約:在當時那個楚留香裡面,有名的一個角色就是光頭的無花,這個叫無花,「無花可以幫我拿…」小的時候也算是蠻過動,就是一直跑來跑去,都不是那種靜靜呆坐在原位,很喜歡跑,這個叔叔阿姨,他們需要什麼東西,我也很樂於協助。還有一段是聖誕節,因為我印象中的聖誕節幾乎都有這個報佳音,然後就會開著福音車。

奉約:我們小的時候可以那麼晚睡,而且是合法的,晚睡都會覺得很興奮,但是其實,我不知道爸爸媽媽們應該比較清楚,我們通常到後段就已經昏倒了,就是在車上是睡著。到人家家裡去,我們也都是幫忙端茶,所以我覺得從小這個環境,也讓我對於幫助人,是很自然的行為,並不是需要刻意去做點什麼?我也很感謝這樣子的環境。

慶臨:對呀,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奉約,在那時候小小的年紀,有很多的能力就被鍛鍊出來了。事實上,現在,他個人也是在做一些長者的服務,也是我們全齡樂遊健康促進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專門在服侍老人家,那我覺得這個工作,實在是非常的有意義,其實奉約從小也是在視覺方面跟在聽力方面也是有缺損的。那時候給你造成的影響是什麼?視力狀況是到達什麼程度?

奉約:對,沒錯。其實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你會覺得你很正常;但是被檢測出來之後,才會知道原來我這樣是不正常的,我是有色盲的基因,測出來算是色弱,就是沒有那麼敏銳,辨色力弱。

慶臨:是色盲嗎?。

奉約:辨色力弱。

奉約:對於顏色,我是紅綠的色弱,所以紅色綠色的東西放進的話,我會比較分不清楚。小的時候都沒有感覺,測出來以後才知道,原來是這樣。聽力也是一直都有聽損的,就是我高頻質聽不到的。

慶臨:嗯嗯。

奉約:我一直到軍醫院。國中一年級到軍醫院去檢查,才確定說是個聽損者,對那聽損,本來我也覺得沒什麼,但是到學習語言的時候,就發現很有什麼,能夠花很長的時間跟很多的精力,其實真的學不起來,就是學不起來。

慶臨:嗯,這我很能體會,因為我本身也是聽損,我也戴助聽器,所以像有些聲音,就是說像學英文的時候,其實是我是到五十幾歲才更嚴重。那之前的話,也是還好,不過我也是高頻聽不清楚,那有些聲音,比如最近在辨識一個廣播劇裡面開「車」跟開「會」,我就聽錯了。所以呢,這個我很能夠體會這樣的感覺。所以呢,因為從小這樣志工服務,加上自己也有一點小小缺陷,你是色弱,雖然看來沒有那麼明顯,可是對於你將來跟媽媽爸爸到長照單位去服務,這都是幫助你更有同理心。

奉約:對,因為我等於是先像八十歲時候的狀況,其實我是在十幾二十歲,就已經是這個樣子,那頭腦也有受過傷,所以我腦袋有狀況、眼睛有狀況、耳朵有狀況,而且我的觸覺,其實也是不是太好。

慶臨:嗯哼。

奉約:我的手是靈活的,但是我就是幾乎是很粗糙的,就不是那種細膩細緻的人。

慶臨:我們之前有聽過媽媽講,你發生車禍那一陣子,你有這個輕微的失智。本來是要讀研究所的,後來就很擔心,因為光要回答,一個你吃早飯了沒?都會想很久,我是很難想像那個狀況。

奉約:沒錯。對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就是沒有辦法去想是什麼情況,那我也覺得很感謝的是,現在日本有一位長谷川醫師,他是研究失智六十年的一個老牌的醫師,那他到自己八十八歲的時候也失智了。那他失智的時候才發現說,原來過去的研究,很多都不是真正失智者他能接受的,那我是因為我失智過,所以我再回來做服務,特別是對有認知相關的長輩們,原來我是比較了解他們的,讓他們不會有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慶臨:對,所以真的很奇特,本來呢?本來是應該非常的聰明,表達能力也很好的,但是那一次被打了之後,好像整個人,一切都跟世界好像有了一個隔絕。本來想要一百分來服侍這個世界,讓上帝使用,後來就只有二十分;可是上帝也使用了二十分的你,淋離盡致地使用。現在也在讀博士班,同時,也是臺灣發明專利以及歷程整合裝置的發明人,也有做了很多的專利,也是臺灣設計專利桌遊組的發明人。這麼的聰明,可能對這車禍被打就變的更聰明了(一笑),所以現在奉約,有在幫助一些老人家讓他們的失智的現象能夠逆轉,逆轉到甚至比他年輕的時候還更好。

奉約:沒錯。

慶臨:哇,這實在太特別了,不過呢,這個故事,等到我們接下來的雲端恩語,要再跟大家分享。所以呢,我想說從自己本身是一個,不是個那麼好像完整、功能都這麼健全的人,讓我們更能夠體會別人的需要,就很像劉姐,她也是這樣對不對喔,因為她身體的狀況,所以她也能體恤到別人的需要。所以,我覺得師母很幸運,給孩子機會教育,讓孩子從小就在一個服務的環境。那時候您還怎麼樣的訓練二個兒子,讓他們能夠在服務的上面貢獻出自己的力量,那時候你都怎麼鼓勵他們?他們會不會說,哎唷,好想去玩喔,每次都還要到教會,會不會這樣子呢?

師母:其實我二個小孩,因為他們對他父親很服從,在他們這個年少的時候,他爸爸說的話,他們是不會反抗,所以我不用去叮嚀說,你要去,爸爸說要去,他們就去啦,所以我們就四個人騎一輛摩托車。

慶臨:啊,四個人騎一輛,沒有被警察攔下來問。

師母:就是一個坐中間,一個坐前面,後來慢慢長高,坐前面的那個孩子,會擋到牧師,我坐最後面,就會伸手往前把那個頭壓下來,二個人都會搶著要坐前面,因為前面視野比較好,坐中間那個就夾著,之後,他們二個兄弟會輪流坐前面,隨著他們的身高長高,他們就會不好坐。因為騎摩托車比較方便,我們是這樣的通勤,他們因為都服從,所以幾乎也不太需要我督促,他爸爸講,他們就會去做。

然後我講了這個觀念之後,我希望他們有一顆樂意付出的心,所以我用「勞者多能」來督促他們,就說你多做才多會。那時候奉約念高中,他回來跟我抗議說,因為我這樣講,他就攬了很多的事情,還記得我回答他說:「那你要感謝人家給你機會。」奉約說:「因為我這樣幫人一個忙,其他人就會也要我幫忙。」我就跟他講,那你要感謝別人,別人請你幫忙就是給你機會。一路我都用這樣的一個角度來跟小孩對話。當然,我勉勵自己也是這樣,我不是那麼能幹勇敢,可是當有人找我做事情,我都不敢說我不要,因為我是想說,如果我不要,那別人也是不要啊,於是我就是接受,所以我一路是讓自己採接受的那個心態,那就不會覺得很厭煩,你也要感謝別人給你機會,這是一個操練,奉約也開始感謝別人給他機會。

慶臨:嗯嗯。

師母:很多地方他都免費來教,其實有生活的壓力,但是他說人家讓我們教,是讓我去實驗我所想的。他說,人家有些人還要花錢去請人家來讓你教,那他們免費來讓你教,那我當然也就免費教他們,這是他的信念;我聽了很欣慰,雖然會影響一點點生活,可是奉約覺得說這樣做,我們更相信自己付出合神喜悅,祂賜福在我們身上不是能夠想像的豐富。

慶臨:對呀,所以說像這樣的一個教育方式,讓孩子在願意在付出的過程裡面享受那一份快樂。奉約,你跟牧師,以前在工作中忙碌,孩子當你們的小志工,而現在孩子長大了,也都在很多的一些長照單位工作,好像您跟牧師,也去當志工,要反過來,你們一家真的是志工家庭。

師母:志工是這樣,有政府的單位政府會付他薪資,但是奉約他是有付薪資的他教,沒有付薪資的他也教,那我有跟他沒付薪資的,跟有付薪資,他的教法完全一樣;而且他在沒付薪資了一教,也都時間很長,一年兩年。就是他一直希望能夠從這個教導中,去實驗他所研發的,他很感恩對方給他教,那我們教了兩班的視障者。

慶臨:嗯。

師母:啊,他也很高興,教了一兩年,那個視障朋友覺得很感恩,說我們都能桃園來到臺北,教他們這樣的視障者,他這樣做,讓我這個當母親的感到很欣慰。

慶臨:不過年輕人,小家庭剛開始成立,還需要很多的經費,所以生活費是很需要的。您跟牧師可以擔任他的助教,在旁邊陪同,你們就是老志工。

師母:老志工也受益。

慶臨:你們有受益啊,這一家的家庭教育跟氛圍實在太棒了!一定會影響到您的孫子輩,對不對,

師母:嗯。

慶臨:好,那今天非常的開心,我們的師母以及他的小兒子巫奉約,來到我們節目當中,跟我們來分享故事,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家庭裡面,他們因為藉著付出,因為父母認為說「勞者就多能」,因為多付出,施比受更為有福,這樣的過程裡面,讓他們的家庭更加地正向積極,而且上帝的福氣更多的臨到他們當中,有機會在以後的節目當中,會再繼續的跟聽眾朋友來分享他們的故事,最後要請師母來為我們做祝福禱告。

 

師母:親愛天父,我們滿心感謝讚美你。今天慶臨特別提到劉姐她在創辦這樣的一個基金會,她是怎麼樣的同理心來創辦。印象中劉姐她帶領大家的時候,她是屬於不怒自威的領導者,非常的和緩,非常的有智慧,跟她說話都是受益的。她在帶領大家,就像剛剛大家提的都是笑臉,但大家看到她,我們相信都非常佩服,也服從她的領導。感謝主你把劉姐放在我們當中,讓她在臺灣興起這樣應該是算志業,也是神託付給她,她一直跟神尋求:「神啊!要給我什麼樣的狀況,我就做什麼樣的事。」結果神所給予的都超過她所求所想,我們常常聽她做這樣的見證分享,都是感恩。我們有機會認識她,非常地想念她,有一天我們回到天家,相信我們都將在那裡再相會。感謝主,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來與大家分享劉姐她所做的。當然我們講的都不及萬分之一,但我們相信很多人都受到她的益處,感恩她的表達以及她的作為,謝謝主,我們這樣禱告、感謝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

慶臨、奉約:阿們。

慶臨:感謝上帝,其實頭號的大志工就是劉俠劉姐,

師母:真的是

慶臨:真的就是一個最大的志工,那師母也說「勞者多能」,勞者就多能,然後能者接下來就有更多的貢獻,為這個社會帶來光與熱,讓更多的人能夠在艱困中站起來被扶持,這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一個循環,非常謝謝師母,還有奉約今天的故事分享。

師母、奉約:謝謝。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