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好阿嬤-台東之旅0318_修圖2.jpg

(圖說:長輩三天兩夜台東行,對他們而言無比珍貴。)

 

崁頂日照中心裡,長輩們總哼著這樣一首歌——

 

「你若來台東,請你斟酌看。出名鯉魚山,也有一支石雨傘。初鹿之夜,牧場唱情歌。紅頭嶼、三仙台,美麗的海岸。」他們對台東有著美好憧憬,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行。

 

文|許幀貿 攝影|何坤益

 

車內播著音樂,開在台東的公路上,身旁伴隨著整片的蔚藍海洋。大夥兒興高采烈地大喊:「出發!」這是一趟期待已久的旅程,兩位長輩看著窗外的風景,對接下來的行程迫不及待。

 

伊甸屏東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以下簡稱崁頂日照)為兩位長輩規劃了一趟三天兩夜的台東旅遊。然而,籌辦一趟長途旅行並不容易。加上長輩年事已高,體力有限,崁頂日照中心主任簡伶因一度懷疑,「這樣的規劃真的合適嗎?」

 

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讓她就此堅定信念,決定要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

 

長輩突罹癌 堅信旅遊念頭

服務對象月好阿嬤為智能障礙者,去年來到崁頂日照,她非常喜歡在中心的生活。不料,今年九月檢查出罹患大腸癌三期。不僅是家人,就連日照中心的工作人員們都大感意外。

 

簡伶因回憶,「去年體檢的時候,阿嬤甚至是沒有紅字(異常指數)的,這樣的落差對我們衝擊蠻大的。」

 

月好阿嬤入院開刀期間,難免焦慮不安。這段期間,中心與主要照顧者媳婦密切聯繫,並告訴她:「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不會跑掉,隨時跟我們說。」

 

月好阿嬤-台東之旅0050.jpg

(圖說:簡伶因(左)為了給月好阿嬤(右)美好回憶,決定安排此次跨夜旅遊。)

 

伊甸是安定阿嬤心情的力量,她常常跟醫院的護理師、醫生講在中心發生的點點滴滴。簡伶因笑說,前陣子探訪阿嬤,才剛進護理站,護理師就知道,一定是伊甸的同仁們來看她了。

 

有時療程中月好阿嬤不願意配合、或是睡眠品質不佳時,媳婦便會打電話給伊甸,讓社工、老師們與阿嬤聊聊天,有時她還會指定要看中心的某位長輩。果真講完電話後,月好阿嬤的狀況就會好上許多。

 

得知阿嬤生病的消息後,簡伶因想到阿嬤一生從未跨夜旅遊,在不確定病情會如何發展的情況下,一度瀕臨放棄這趟安排。之後又打消念頭,「我不想要有這個缺憾。」簡伶因與阿嬤的媳婦討論後,決定成行。

 

是歌詞中的美景!阿嬤流連忘返

「長輩們總在唱著『來去台東』這首歌,不如就帶他們來看看,歌詞裡面的景點,到底是怎麼樣的。」簡伶因分享。

 

歌詞提到的鯉魚山、石雨傘、初鹿牧場、三仙台等,簡伶因都將之安排進旅遊行程中。

 

旅途期間遇上了好天氣,和煦的陽光,與強烈的東北季風形成對比。月好阿嬤道出,此趟行程她最喜歡的是三仙台風景區。下了車,步行數十步,眼前的景致令她豁然開朗。一連八個拱橋通往三仙台島嶼甚是美麗壯觀、礫石灘因風起浪,拍打聲陣陣,撫慰心靈。兩位長輩看到聽聞已久的景點,立刻展露笑容,拍下了許多照片留念。  

 

月好阿嬤-台東之旅0060.jpg                                             

(圖說:兩位參與長輩來到三仙台,仰望一望無際的大海。)

 

行程來到第二天,長輩們多少有些疲累,但沒有因此消減興致,依舊熱情地與每一位同行的旅伴聊天著。月好阿嬤很喜歡與一位拍攝的同仁互動,還幫他取了一個綽號:「桃太郎」。

 

「桃太郎,你為什麼要走這麼快?」阿嬤問。

 

「要幫妳拍照啊!」攝影同仁笑說。

 

未平又起的病情 折磨瘦小身軀

看到長輩們融入在旅途當中,同行的照顧服務員徐凱玲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出發前,總擔心他們會不會玩得不盡興?看他們笑得開懷,就值得了。」

 

夜晚寧靜的民宿,簡伶因分享了阿嬤的最新病況。

 

「其實旅遊前一天,月好阿嬤才因為發現有乳房出血的狀況,又去了醫院檢查。醫生告訴我們情況並不樂觀,因此這趟行程結束,可能很快就要再開一次刀。」

 

言談之中,簡伶因紅了眼,為阿嬤需承受的疼痛與煎熬感到滿滿不捨。

 

每位長輩都好像是中心照顧者們的家人,徐凱玲說,有時長輩出了什麼狀況,她也會難以接受,但仍需要去調適自己的心情。

 

月好阿嬤-台東之旅0113.jpg

(圖說:日照中心悉心照顧每位長輩,珍惜相處的每個時光。)

 

台東,再會!

最後一日前往初鹿牧場,入園則有可愛的小馬及小羊迎接,殷殷期盼著遊客手上的牧草。服務對象阿公看著馬兒細細咀嚼,眼神認真。這還是大家頭一次看見這麼小的馬呢!

 

牧場中有一座許願池,四面代表著不同的願望。在伶因主任的引領下,兩位長輩將手中的零錢,投入「健康」的桶子,象徵接下來的日子都能元氣十足、身強體壯。

 

月好阿嬤-台東之旅0410壓縮

 

(圖說:在初鹿牧場的許願池,祈求健康。)

 

活動的最後來到了台東火車站享用午餐,「哐當、哐當」的火車行進聲漸漸逼近。

 

「『武大郎』!你有沒有吃午餐!」月好阿嬤問著拍攝同仁。

 

同仁笑答「阿嬤,我怎麼又變成武大郎啦!」原來阿嬤因心智障礙關係經常會稱呼錯亂,這三天同仁的綽號一下是「桃太郎」,一下又變成是「武大郎」。

 

在心中悄悄種下回憶種子

 

「阿嬤下次還要不要出來玩?」同仁問。

 

月好阿嬤不假思索地回答:「要啊!」

 

縮圖倒數2

 

(圖說:台東之旅畫下完美句點,即將回程。)

 

回程,一行人在火車站月台旁蓋下紀念章,為這趟行程畫下完美句點。月台的鈴聲響起,往潮州的列車就要開了。

 

簡伶因說:「不知道這一趟回去,他們會記得什麼?但我相信有些種子已埋在他們心中了。」

 

「等待時間發酵,種子會開花結果。或許當回顧照片、影像拿出來時,他們還會有感覺……而至少當下,他們都是開心的。」

 

長輩們揮了揮手告別台東,火車駛離月台。相約下次一定還要開心地出來旅遊喔!

 

心中期許著,在更多的地方,留下更多的足跡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2.06 NO. 442

月好阿嬤-台東之旅0149

 

(圖說:一同遊鯉魚山。)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