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人員與伊甸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主管、同仁(著紅衣者 )合影留念。

香港復康會人員與伊甸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主管、同仁(著紅衣者 )合影留念。

 

香港復康會30日來台,參訪伊甸基金會復康巴士的交通服務以及長照機構。雙方在營運上作交流之外,香港一行人對伊甸「圓夢憩旅」與「有FU長照站」服務留下深刻印象,期盼在社福領域能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一同關愛社會。

香港復康會首席營運總監霍彩福頒發感謝狀給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

香港復康會首席營運總監霍彩福(左)頒發感謝狀給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右)。

 

回顧過往,伊甸一開始做復康巴士曾到香港復康會取經,締結兩會深厚的友誼。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在致詞時道出兩會的淵源,在疫情之後,有幸再次交流,分享雙方復康巴士服務的經驗。

 

香港復康會在當地經營復康巴士,提供身心障礙朋友上學、上班、複診與參加社交活動的無障礙運輸服務。而易達巴士,則受香港醫院管理局委託,提供長者接載服務。

 

香港復康巴士服務內容與伊甸不謀而合。曹儉指出,伊甸的復康巴士主要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就醫、就學、就養的交通運輸服務。目前伊甸的服務量以台北市為大宗,不過仍供不應求。隨著少子化與高齡社會來臨,伊甸開始轉型做長照接送,滿足長輩日常交通接送服務。

 

會中,伊甸交通事業服務處處長劉婉如與督導姜鐵民從復康巴士的服務類型、車種、預約訂車系統、駕駛人力調度作業等情況,一一詳盡介紹。

 

香港復康會首席營運總監霍彩福回饋表示,伊甸車輛的型號、5天前的預約服務等都與香港非常不同。香港復康巴士開放整年度的預約行程,但是民眾常常預約後就忘記的情形,在駕駛排班和人力調度上會造成困擾。相反的,伊甸限制在3-5天前開放預約,可以大大降低這方面的困擾。

 

會中雙方針對聘僱駕駛交換意見,復康會表示他們正面臨駕駛日漸年長,卻面臨缺工,徵不到人的窘境,但伊甸卻可以招募到30歲左右的年輕駕駛,令他們驚訝不已。劉婉如回應,全球各行各業缺工是項艱鉅的挑戰,伊甸招募到年輕駕駛主要是他們認同企業的組織文化,對服務弱勢負有使命感,遂願意加入服務的行列。

香港復康會人員在伊甸「圓夢憩旅」的車子前合影。

香港復康會人員在伊甸「圓夢憩旅」的車子前合影。

 

現場並帶領復康會人員實地參觀復康巴士的各類車型,其中的「圓夢憩旅」服務計畫,主要讓癌末病人在家屬、醫護人員的陪同下,能夠一圓出遊的夢想,再一次看見世界的美好。

 

服務5年下來,已累積30位病人完成夢想。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主任杜重慶道出,申請作業時間為10-14天,事前還會協助場勘,規劃一趟有品質的無障礙旅遊。服務最遠的行程有到合歡山武嶺,目的是滿足病友的想望。

 

他坦言,過程中有些申請人還來不及參與,便離開人世,令人不勝唏噓。車體採用挑高設計,方便推輪椅使用者進出。彩繪的車體外觀,讓出遊者帶著美好的心情上路,一掃疾病的陰霾。復康會人員對這項公益服務,認為深具意義,因為對照香港,做無障礙旅遊時,服務使用者仍需負擔部分費用。

 

香港復康會參訪伊甸復康巴士、照顧咖啡館 一同關愛社會

(圖說:三峽北大社區長照機構主任李淑芬(左2)向香港復康會一行人解說長照服務。)

 

下午,復康會人員驅車前往伊甸三峽北大社區長照機構參訪。機構大廳展示許多長輩手作的工藝品,布置得美輪美奐。

 

平均85歲的長輩正在做健康操,並為嘉賓帶來一首詩歌《賜福於你》作為迎賓曲。三峽北大社區長照機構主任李淑芬向來賓介紹機構的招收對象與服務內容。她表示,機構長輩大多患有失智症,在參與活動課程後,有助於延緩他們身體功能退化,也讓家屬有喘息空間。

 

長輩失智,記憶停留在過去,只認得年輕時的自己。過往,機構置物櫃上貼上老人家參與活的動照片,卻發現他們根本不認得現在的自己,常常找不到自己的置物櫃。機構於是將照片移除,只留下姓名,方便他們辨識。聽完,復康會人員恍然大悟,對失智症照顧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照顧上小小的舉動,才能貼近他們的心。

香港復康會人員參觀伊甸三峽「有FU長照站」。

(圖說:香港復康會人員參觀伊甸三峽「有FU長照站」。)

 

行程緊鑼密鼓,一行人輾轉來到伊甸新北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拜訪。一進門,「有FU長照站」舒適溫暖的咖啡廳環境,有別於傳統長照機構給人的既定印象。主任張瀞文指出,這邊除社區民眾會前來諮詢長照服務、來店消費餐飲、不定期舉辦團體活動和課程、提供場地租借服務外,更是提供服務對象及其家屬能喘息的好地方。

 

打從民國89年開始,便提供居家服務,範圍涵蓋三峽、鶯歌、樹林、坪林地區。中心服務希望能將居家服務、A個管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進行串聯,像是民眾常遇到的無障礙交通、輔具評估與補助、協助長輩照顧及長期照顧壓力面對等需求,只要民眾來到這裡,就可以獲得完整回應與支持。

 

伊甸運作不單靠己力,結合社區資源,把服務擴大。例如在社區資源當中,挖掘潛在服務對象,也把資源提供給有需要的人。若外籍看護不熟悉照顧技巧,中心則提供指導員教授,避免他們在照顧過程中受傷。另一方面,面對需要的時候,讓他們知道伊甸是他們支援的後盾。

 

復康會在香港做社區復康、安老院舍等服務,同樣關心台灣的長照2.0政策、長照ABC據點分級、居家給付標準等制度。會中詢問居家服務過程中,居服員是否會有服務風險?張瀞文表示,中心提供檢核機制,例如:環境安全與身體安全。如果當天環境不安全或是服務使用者的身體徵象不穩定,就要先回報給居督或護理人員,不要馬上服務,以確保每一次服務過程都很安全。

 

香港復康會人員與伊甸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主管、同仁(著紅衣者 )合影留念。

香港復康會人員與伊甸新北二區區長鄒聖盈(後排右3)、伊甸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主任張瀞文(後排右4)、伊甸同仁(著紅上衣者 )合影留念。

 

面對高齡社會,許多家庭照顧者獨自承受照顧壓力,於是推出「喘息咖啡券」,鼓勵照顧者走出家門,憑券來到「有FU長照站」,這段時間有專人協助照看生病家屬,自己可以放心坐下來喝杯咖啡,喘口氣。

 

「這裡就是他們(照顧者)的角落,可以來這裡找到資源,找到力量的地方。」張瀞文分享伊甸用滿滿的能量,繼續服務更多的社區民眾。

 

參訪一天下來,復康會人員透過交流,汲取許多寶貴經驗,期盼帶回到自身服務當中,一同營造有溫度的長照環境,守護長輩在地安老。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1.8  44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