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使用1.jpg

(圖說:服務使用者與志工開心合影。)

 

文|許幀貿 攝影|王致尹

 

「原來第一線的服務是這樣!」參加完志工服務後,多位伊甸同仁異口同聲地說道。

 

志工們一早就聚集在大龍養護中心,這天是養護中心的住民半日遊,將參訪位於台北圓山的台北孔廟以及大龍峒保安宮。

 

當天的志工很特別,他們是平時在伊甸基金會擔任行政管理事務的同仁們。這次受邀擔任志工,是非常難得的前線體驗,親自感受第一線服務,在服務後又會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路有障礙來相助

大龍養護中心參與社區適應的住民們皆為身心障礙人士,因此出發前的行前訓練,特別指導志工在推行輪椅時的注意事項。大家聚精會神地聆聽,以免錯過任何一個小細節。

 

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輪椅使用者必須穿梭於馬路,能看見即便是無障礙設施相對齊全的台北市,在某些騎樓仍有高低落差,導致輪椅只能夠與車輛並行,在馬路一旁行動。

 

社工師黃雅琪好似交通志工,當穿越馬路時,高舉左手,提醒車輛有輪椅者在通行,而後面押隊的教保員隨時注意路面狀況,保障不便者的安全。無論是遇到轉彎、或綠燈變燈超過秒數,能看到汽、機車駕駛人都耐心地等待輪椅通過,駕駛人的禮讓態度,無不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123_7864.jpg

(圖說:黃雅琪社工師(右後)協助引導住民通過馬路。)

 

「每一次的出遊行程基本上都會先場勘,了解途中會遇到哪些障礙物,該怎麼規劃等……」黃雅琪社工師說。

 

擔任志工 看見工作背後的價值

台北孔廟1879年落成,被列為直轄市定古蹟。充滿文化歷史氣息的台北孔廟保存良好完整,即便能看到多處有增設斜坡板,但有些地方為了保持傳統,不便身心障礙人士、輪椅族通過。

 

大龍使用3.jpg

(圖說:古蹟長廊較窄,若遇大型電動輪椅無法通行。)

 

像是其中一位住民,因為輪椅過大,無法通過樑柱旁的窄廊。便在一旁等待,與這次參與的志工黃立德聊起了天。黃立德在伊甸擔任的是法務工作,平時處理基金會會內法律相關事件。

 

聊天過程中,得知住民是幾十年前因車禍造成腿部癱瘓。「但我在言談中發現他很樂觀堅強,沒有因身體狀態失志喪氣。」黃立德說。

 

參觀完台北孔廟、大龍峒保安宮後,住民們回到機構中補充水分並休息。本次的行程雖僅半日,對於志工們卻是收穫滿滿。

 

從事伊甸人資主任黃聖雅說,平常在辦公室,接觸不到第一線服務使用者,「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擔任志工,也使我看見工作背後的價值!」黃聖雅補充,她還更明白了第一線服務人員的忙碌,過去人資常常需聯絡單位會找不到人,經過這次志工活動更能以同理心體諒了。

 

 

123_8089.jpg

(圖說:此次一同擔任志工的伊甸法務人員黃立德(左)、人資室主任黃聖雅(右)。)

 

朱宏宗是伊甸人資室的教育訓練員。過去他曾擁有教保員的經歷,這次擔任志工他發揮老本行的功力,耐心地與服務使用者溝通、熟悉地推行輪椅轉彎、上下坡。談到前線的工作內容,他直言真的很辛苦,但照顧好住民,令他很有成就感。

 

為了社會服務一同努力

對於此次員工的志工體驗,黃雅琪社工師稱讚:「同仁們服務穩定度高,雖然有些人是第一次接觸,但因為工作環境,所以對身心障礙者都可以包容了解。」她透露在行前說明時,只須著重在輪椅的操作,短期志工可能對住民較陌生,訓練時提點的事情會更多。

 

不僅讓內勤同仁更了解伊甸單位平時的工作內容,大龍養護中心的工作人員同樣感謝行管處的志工。雙方交流讓彼此了解所做的事工,並提供互相協助,一同起攜手繼續努力,在各自崗位為社會所有有需要的人服務。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7.14  43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