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30603_伊甸基金會_台中兒童服務中心活動088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在六月的一個周六上午,台中兒童服務中心在北屯公園舉辦了一場「我們都是這樣玩」的活動,社區家長和孩童與慢飛天使家庭一起玩遊戲,過程充滿歡笑與友善,分不出你和我。

 

活動一開始,由陸爸爸說故事劇場帶來精采內容。陸爸爸認為,「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愛聽故事的孩子。」他用高昂的聲調、逗趣的表情,加上誇張的動作,無不吸引大小朋友的目光,專注地聆聽。

 

玩大地遊戲時,陸爸爸身穿綠蠵龜服裝,把友善地球概念融入故事當中,帶領小朋友淨灘。他一聲命令要小朋友「蹲下」,下一秒又要小朋友「站起來」,接著又說「撿垃圾」。走沒幾步路,陸爸爸又下達指令,「小朋友你開心的話,就跳三下。」只見小朋友笑著跟著做動作,互相笑著對方搞笑的動作,也提醒彼此跟上動作,也自然地將友善共融的互動帶進孩子們的遊戲裡。

在公園淨灘,小朋友發揮想像力撿垃圾,有的撿口罩,有的撿樹葉,還有人撿到寶特瓶等等,發揮環保小尖兵的精神,還給公園整潔的環境。

 

熊愛攝影_20230603_伊甸基金會_台中兒童服務中心活動057

(圖說:陸爸爸帶領孩子一起玩大地遊戲。)

 

場景一轉,身穿綠龜服裝的陸爸爸跟小朋友想像來到海洋世界,海中鯊魚游來游去很可怕,他要小朋友們別出聲音,否則會被鯊魚吃掉。

 

原本鬧哄哄的現場因著大家參與活動培養出來的默契,頓時間安靜下來,接下來要小朋友要東張西望,看上看下,觀察鯊魚是否出沒。陸爸爸邀請家長出來示範動作,被點名的一位爸爸非常配合演出,表情誇張地探頭探腦,擠眉弄眼,引起小朋友一陣笑聲。

 

「出聲音會被鯊魚咬到喔!」陸爸爸不忘提醒著小朋友,然後快速地說,「看左邊、右邊,上面、下面,在你屁股後面。」小朋友噗哧一聲大笑起來。不一會兒陸爸爸大喊,「鯊魚來了,好可怕,趕快走。」小朋友融入情境,加快腳步地移動,笑成一團,最後孩子們全員順利通過鯊魚區,一起完成任務。

 

熊愛攝影_20230603_伊甸基金會_台中兒童服務中心活動098

(圖說:大家過獨木橋。)

遊戲還沒結束,「接下來要過獨木橋。」在平地上,陸爸爸假裝危險,墊腳尖走路,深怕一不小心就掉入深淵。小朋友一個個佯裝要過獨木橋,躡手躡腳地走路。「好高喔!手要打開做平衡」,小朋友聽從指令有的人快速通過,有的人走得東倒西歪,有的人不敢走需要透過爸爸媽媽的幫忙,在緊張的氣氛下,小小的加油聲慢慢出來,爆出了大大的加油聲,最後大家努力地將雙手打開做平衡通過獨木橋的考驗。

活動中,陸爸爸設計很多橋段,例如走獨木橋要通過爛泥巴區,要小朋友發揮想像力,他們動作開始變得緩慢,深怕腳陷入爛泥巴區。下一秒,陸爸爸喊天氣變了,「好冷喔!」要小朋友做出發抖的模樣,不同的歷險,不僅培養孩子的想像力,也讓遊戲變得豐富又有趣。

 

小小的一段路,充滿了冒險與驚奇,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雖然有的小朋友內向害羞,有的不聽指令,有的迅速完成每一關的考驗,透過大家的互動相互幫忙提醒,早已分不出哪些是社區孩子,哪些又是慢飛天使,大家融入一塊,實踐共融精神。

 

陸爸爸劇團這次廢物利用,用寶特瓶做成戲服,帶領小朋友們認識環保。遊戲過程沒有現成的玩具和教具,只在公園利用故事劇情和想像力,帶領孩子們進行一場寓教於樂的活動。

 

熊愛攝影_20230603_伊甸基金會_台中兒童服務中心活動075

(圖說:吳靜芳分享利用居家生活用品,也可以是孩子很好的練習教具。)

 

台中兒童服務中心組長吳靜芳表示,陸爸爸劇團豐富的劇情,令她大開眼界。原來在公園走路,也可以如此的趣味橫生。

 

她分享居家不用花錢買玩具,生活用品也可以是很好的教具。例如:各種不同的曬衣夾,有不同的鬆緊度,可以依照孩子的能力給予使用,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另外,做家事也是很好的訓練,像是擰抹布、摺衣服,都可以讓孩子從做家事中達到練習的目的。

 

陸爸爸教家長講故事不要照本宣科,可以發揮創意,陪伴孩子優游在故事殿堂。平時陪伴孩子玩遊戲,利用簡單工具,就可以成為好玩的遊戲。例如家長拿一條大浴巾,就可以跟孩子玩海盜船遊戲;或是利用一個紙箱,就可以玩火車過山洞等等。

 

熊愛攝影_20230603_伊甸基金會_台中兒童服務中心活動122

(圖說:親子玩摩天輪。)

現場,陸爸爸教爸爸媽媽玩親子摩天輪,用雙手將孩子舉起,順時鐘繞一圈,就像摩天輪旋轉,玩一圈不過癮,有的孩子要家長再玩一次。沒有道具,一樣可以玩,端看你怎麼發揮創意。

 

療育不單只是去治療所,自然生活情境也是可以幫助孩子。吳靜芳指出,去年帶領社區家庭和慢飛天使家庭一起到廍子公園玩。走樹木迷宮時,孩子們不分年齡、不分能力4-5人組成一組進行闖關,在沒有大人的協助下蒐集到指定的圖卡,在同儕的互相幫助下,順利走出迷宮,完成任務。 

 

踢足球的環節,社區孩子與慢飛天使手牽手玩踢足球接力賽,「活動中沒有貼標籤,孩子同心協力完成比賽。」吳靜芳說。 

過去,有家長被貼標籤,不敢帶慢飛天使出門。透過融合活動,家長變得有自信,原來孩子可以跟別人玩在一起。還有另一名家長回饋,幾次活動參與下來,原本沒有口語的孩子,總是躲在媽媽旁邊,居然參加今年第一場活動時,變得不一樣,語言被誘發出來了,可以開口跟其他小朋友說4-5個字的短句,令媽媽很欣慰。

 

熊愛攝影_20230603_伊甸基金會_台中兒童服務中心活動069

(圖說:李秋滿志工分享到社區推廣共融戲劇的點滴。)

 

台中兒童服務中心透過保母志工組成的『想飛故事劇團』到社區推廣共融戲劇,『發現花園』故事描述一對朋友小天及阿力,一位活潑;另一位思維比較慢,藉由活潑的角色來帶領慢飛天使,給予協助。李志工分享道,透過宣導,讓孩子了解每個人都很特別,可以互相欣賞、彼此協助,將來入幼兒園或小學,也可以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藉由共融遊戲,撕掉標籤,慢飛天使也可以玩得盡興與自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6.20  43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