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菜瓜布

(圖說:幼兒透過牙刷和菜瓜布等工具進行塗鴉。)

你能想像在家也能變成遊戲室嗎?運用家具或是生活用品,搖身一變就是孩子最好的挑戰關卡,透過親子共玩,讓慢飛天使發展大進步。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台中兒童服務中心

 

一個紙杯、搭配幾個空的牛奶紙盒,就能玩保齡球;將一根桿子架在兩包抽取式衛生紙上,就是孩子練習跨越的好遊戲。不用昂貴的器材或是教具,善用生活創意,家就是最佳的遊戲場。

 

復健是辛苦的,但玩就不一樣了。伊甸台中兒童服務中心主任梁汕禎指出,家長不妨先想一下要提升孩子哪些能力,讓孩子透過生活中重複練習。例如:孩子手部操作能力不佳,就可以在生活裡讓他利用穿脫衣服、扣釦子、拉拉鍊、自己吃飯等方式,在自然情境中重複練習,孩子也不會覺得在復健,而是在生活。

 

如此一來,當孩子可以做得到,就會帶來成就感,引發學習意願,日久能力就可以越來越成熟。

 

在家就可以玩 生活變有趣

 

家具擺設闖關

(圖說:家長在家設定6種遊戲關卡,陪伴孩子一起玩。 )

 

家不用是治療室,在家長的陪伴下,可以變成遊戲場。梁汕禎建議家長當孩子的玩伴,陪他一起玩。在家長團體中,許多家長非常有創意,將家中隨手可得的物品,搖身一變,就成為好玩又有趣的遊戲。

 

一位家長分享道,他在家設置六道關卡遊戲,讓孩子盡情玩耍。第一關將沙發設成關卡,供孩子攀爬;第二關,讓孩子爬上桌子行走;第三關拿球投籃;第四關玩溜滑梯;第五關在地墊上匍匐前進;第六關玩套圈圈。

 

一個客廳,玩出多種花樣。不要小看這些設計,許多能力運用其中。梁汕禎解釋,像是爬過沙發,孩子會練習到攀爬能力;在桌上行走,則練習平衡力;投籃則是訓練孩子投擲能力以及過肩丟球的能力。玩溜滑梯有助刺激孩子的前庭覺;在地上匍匐前進,要用到孩子的上肢能力以及肢體協調。最後的套圈圈關卡運用到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及軀幹穩定性。

 

如果家長想再增加遊戲難度,還可以在套圈圈當中加入抽籤遊戲,當抽到三,就套三個圈圈,以此類推,有助提升孩子認知能力。

 

在家就可以探索 遊戲帶來不同效果

 

手足

(圖說:在家玩創意遊戲,讓孩子感到好玩又有趣。)

 

家就是探索的天地,家長可以天馬行空地玩創意,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像有家長拉出長長的一條膠帶,將它掛在孩子搆不太到的高度。再將不同顏色的球一顆一顆地黏在膠帶上,讓孩子可以跳起來抓球,或是讓他墊腳尖試著抓球。

 

梁汕禎道出,這樣有助訓練孩子的肌耐力和肌力。此遊戲進階玩法,比方說家長要孩子拿兩顆黃色的球、三顆紅色的球等等,無形中就在訓練孩子的認知功能,包括顏色與數量的概念。

 

居家遊戲設計千百種,每個家長運用生活素材,就能打造好玩的遊戲。有家長將家裡的抓背工具當成棍子,讓孩子揮棒滾球。在你來我往的瞬間,孩子要設法接住球,就必須專注看球迎來的方向,無形中就在訓練他的專注力。

 

對於能力好的孩子,家長不妨加快球速,讓他可以迅速反應接球能力,讓遊戲更有挑戰性。

 

親職賦能 提升親子互動技巧 

 

若有些家長不得其法,或無法類化時,中心人員協助家長透過團體方式,由社工、講師及家長彼此分享來帶領活動,建構家長能力,運用家中素材讓親子共玩,提升幼兒發展、增近親子關係。

 

另一方面,中心培養家長種子師資,讓家長協助家長的模式,組成聯誼會。梁汕禎表示,就有家長團體借用辦公室空間,一個家長說故事;另一位家長帶親子烘焙……,以輪流帶領方式,帶領自己的孩子及其他親子一同共玩。好處是,家長不僅聯繫彼此情誼,也提升親子互動技巧,達到親職賦能。

 

玩遊戲的地點不用設限,梁汕禎表示,玩的方法不拘,沒有標準答案,就算是戶外或是公園也可以是遊戲天地。

 

有家長在學習單上分享出遊經驗,當她看到一片廣場,靈機一動便帶著孩子玩開合跳的體能遊戲。另外,也順道玩拋、接球遊戲,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不僅如此,她還突發奇想,將玻璃罐套上各色橡皮圈,再讓孩子用拇指和食指取下橡皮圈,並丟入瓶中,以此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

 

梁汕禎也指出,戶外只要一個空地,就可以玩跳格子遊戲。爸媽不妨在格子裡加入數字和動物圖案,變化遊戲玩法,又可以帶入認知學習功能,一舉數得。

 

現在就利用居家生活素材,帶孩子玩出大能力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5.16     435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