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215-6.jpg

(圖說:志工感恩交流分享會中,眾志工大合影。)

 

和煦陽光驅走了冬天的冷空氣,伊甸基金會一年一度的志工感恩交流分享會來臨,主題為「萬眾伊心」。這日在台南伊甸服務人員盛情邀約南區志工們參與這場饗宴。他們是伊甸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這一年他們仍如陽光般發光,照亮所有需要被服務之處。

 

文|許幀貿  攝影|何維綱

 

擔任志工不分年齡、性別、職業,只要有愛,人人都可以是志工。李淑華與柳維書,一位是被孩子帶領擔任志工的母親;一位是忙碌於工作卻仍抽空服務的志工。他們與其他志工一同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匯聚成社會上的大助益。

 

女兒帶李淑華當志工 一當已過24

李淑華女兒在求學時期告訴她:「我和朋友想當志工」。不過當時並沒有學生志工的制度,服務單位表示,如果想當志工,需要家長的陪同。於是李淑華決定和女兒一同加入志工的行列,沒想到李淑華不做則已,一做已經服務了二十四年,志工時數至今累積了5200個小時。

 

二十多年的時光,李淑華的志工人生相當精彩。最一開始在早療單位協助孩子上下車、走樓梯;後來在伊甸資源發展處幫忙設立愛心箱的工作;而在社工工作站裡,每一年都為孩子製作畢業胸花;到了節慶時,如中秋節、聖誕節等,便開始著手月餅、卡片製作等事工。

 

志工圖2.jpg

(圖說:李淑華為今年南區志工代表,上台受訪。)

 

李淑華引用伊甸創辦人杏林子的話:「能夠付出是福氣,懂得付出是智慧。」她猶記過去常去店家收愛心箱的發票,互動中感受到他們對於伊甸的信任,還會幫忙推薦或介紹其他的店家,期望能一同響應。「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就得到了福氣跟智慧。」李淑華將創辦人的話記在心底並實踐,付出中得到的更多。

 

身障女孩的改變 母親滿滿感恩

還有一次的機緣令李淑華印象深刻,她想到了有一次在社區服務時,碰巧遇見一位身心障礙的女孩,當時媽媽帶她去如廁、吃飯,都緊跟隨在一旁。李淑華和社工看見這樣的狀況,告訴她能讓女兒來伊甸接受服務,老師們能夠訓練她自理生活,甚至未來能夠工作。媽媽聽聞後只是搖搖頭說:「不可能啦!這樣的孩子怎麼可能會好?」

 

李淑華與社工沒有放棄:「不然就先試試看?」媽媽半信半疑地讓女兒接受了服務。在資源投注及輔導之下,老師慢慢訓練女兒能夠刷牙、如廁等生活自理,甚至還會幫忙做家事。沒想到在透過訓練下,她擁有了工作能力。

 

最重要的是,平常二十四小時照顧女兒的媽媽,終於有了能夠喘息的時間。李淑華回憶,那位媽媽當時相當感動,在一次愛宴上特別受邀並感謝伊甸。女兒改變了,自己作息也有所變化,一個家庭從此有了不同的面貌。

 

志工圖3.jpg

(圖說:李淑華長年擔任志工,收穫感動。)

 

在志工感恩交流分享會的現場,李淑華除了獲頒精神獎,還擔任志工代表上台接受訪問。她感性地說:「謝謝伊甸、感謝主。伊甸基金會創辦人杏林子將種子撒進泥土裡,小樹成長成了大樹。我們作為灌溉的人,應該一起成長、一起茁壯。」「未來我們要繼續培育我們的下一代,讓更多的孩子來到伊甸,讓他們的種子發芽,長出新的小樹及大樹。」

 

柳維書為日照中心牆面彩繪新風貌

志工圖4.jpg

(圖說:柳維書志工利用非上班瑣碎時間當志工。)

 

另一位榮獲精神獎的志工柳維書,年紀僅過而立的他熱心助人,從去年服務至今協助伊甸志工招訓中心的行政工作、聽打服務、活動支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與畫畫班同學們到嘉義梅山日照中心彩繪牆面活動。

 

這個契機起源於柳維書將自製手繪賀卡送給伊甸同工拜年,伊甸同工很欣賞他的畫風。於是她詢問柳維書:「梅山日照中心有一面牆面帆布褪色想要重新粉刷,能不能請你協助彩繪呢?」起初柳維書猶豫,這麼大一面牆要使用油漆作畫,跟自己在紙上的繪畫無法相比呀!

 

後來他想到自己學畫畫的老師曾經分享他為民宿牆面彩繪的繪畫經驗與作品,於是尋問老師是否有機會為梅山日照中心長輩彩繪牆面。老師覺得這項活動很有意義,建議維書可在畫畫班發起這項活動,邀約大家一起完成牆面彩繪活動。

於是他向畫畫班的同學說明了活動的源由,沒想到許多同學都表達想要參與的意願。這給了柳維書很大的動力,點燃熱血,決定要為這個日照中心的門面增添上新的色彩。

 

於是在老師的帶領下,柳維書與畫畫班同學從打草稿開始一步步評選調整,送交草稿、決定分工、練習所負責的繪畫技巧、購買材料…等等。每一位同學都自行在家練習不下幾百次,柳維書更坦言他事前在家畫了千張梅花,為的就是想讓日照中心長輩能開心,一切前置作業準備就緒。

 

當天,一掃可能會天候不佳難以作畫的顧慮,是個好天氣。志工們花了一整天彩繪出以梅山太平雲梯吊橋作為意象的畫作。柳維書說:「我們還邀請了日照中心的長輩一起參與,讓他們拿起油漆刷動個幾筆。」現在到日照中心就能看到美麗的粉刷牆,相信長輩們看到新的家園牆面會備感溫馨呢!

 

00.jpg

(圖說:柳維書(左二)與朋友擔任志工,完成美麗的牆面彩繪。)

 

本業工作相對其他人自由的柳維書,願意在休假期間做更多的付出,他卻謙虛表示自己只是想空檔找事情做。看到這麼多志工們齊聚一堂,柳維書直言相當感動,「今天能參與志工分享交流大會很有意義,感覺到自己好像有點小小貢獻,同時也看到大家都在貢獻。因為這樣,有機會會想找更多的人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志工們在各地發光

分享會上,伊甸表揚了五十餘位志工,並席開數十桌宴請志工們一同品嘗美食外,還能交流各自在擔任志工遇到的新鮮事、收穫及感想。他們各自遭遇了屬於自己的志工故事,這份助人的美意在每一個人身上看見。伊甸誠摯感謝志工們的付出,未來這群人還將繼續萬眾一心地服務,努力讓社會上的事物都能更加美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1.04  43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