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日,卻像是這一年間的任何一日。作家「小貓」瞿欣怡重複著她的照顧日常。她洗著尿布及衣服、換了床單後,緊接著替媽媽洗澡和餵食……她才體悟,「照顧,是鉅細靡遺的悲傷。」

297459543_510557750873783_7738606975219109319_n.jpg

 

文|許幀貿  照片|伊甸基金會媒體中心、瞿欣怡提供

 

小貓瞿欣怡從事文字工作二十多年,她的著作中記錄了日常的點點滴滴,深受讀者們喜愛。她常傳遞正面的力量給讀者,然而就在一年前,媽媽診斷出失智症,而自己成了一位照顧者後,龐大的照顧壓力使得她原先的正向有所消長。一年過去了,即使瞿欣怡了解更多了,她至今仍在照顧路上持續努力地學習著。

 

泡一杯咖啡牛奶的早晨

八月,瞿欣怡受邀伊甸基金會Podcast節目「先來一杯,我們再聊」分享她的照顧故事。節目開頭,總依慣例地與來賓「先來一杯」,這次的飲品特別準備了別具意義的「咖啡牛奶」——那是瞿欣怡媽媽過去的最愛。

 

瞿媽媽過往一早最重要的小事,就是充滿儀式感地泡一杯咖啡牛奶、再烤一個麵包以此展開一天。每個悠閒的早晨,是她過去五十年間最享受的時光之一。但如今因罹患失智症,咖啡牛奶與麵包,已經被營養奶粉與雞精所取代。

 

瞿欣怡換個角度想,「媽媽的狀況我覺得相對來說好多了,有些長輩連營養補充品都拒喝,又或是症狀已嚴重到需以鼻胃管進食。」

 

在媽媽失智症以後,不只是飲食上做足功夫,為了不讓媽媽的功能過度退化,瞿欣怡有時會請媽媽做一些家事。例如:收拾碗盤等。瞿媽媽雖然都很樂意協助,但有時卻不能「幫過頭」。否則越幫越忙,瞿欣怡更是一個頭兩個大。

 

她記憶猶新地說,有一陣子,媽媽總是想要幫忙洗衣服。然而因受失智症狀所苦,她總是會讓洗衣機上控制面板的設定跑掉,而導致每一次都需要重新設定。瞿欣怡說:「我很難過,但是後來只能偷偷地將所有衣服藏在房間或衣簾後,以免她發現又拿去洗。」

 

IG 003.jpg

(圖說:瞿欣怡與媽媽。)

 

「瞿媽媽不見了!」

類似的失智症狀還包括了媽媽在照顧者不注意下的自行外出。瞿欣怡回想在媽媽的甫診斷出失智症不久的某日,當時瞿欣怡在家中做菜做到一半,突然想起怎麼許久都沒看到媽媽蹤影,於是太太幫忙:「看一下媽媽房間在做什麼。」結果才進房間,太太便大喊:「瞿媽媽不見了!」瞿欣怡聽聞後驚慌失措,趕緊外出找尋媽媽。

 

瞿欣怡及太太分頭在街上繞了好幾圈,找不到媽媽的身影。由於失智症的關係,使得瞿欣怡不免地往壞的地方想……「媽媽失智又沒有體力,怎麼辦呢?」萬念俱灰的她買了包早已戒掉的菸,在公園抽了起來,以解焦慮之愁。

 

過了好一陣子,瞿欣怡在電話的一端收到阿姨的消息,「妳媽媽回家了。」

 

瞿欣怡才放下心中大石。不過因為出自於擔心的心情,瞿欣怡的情緒深受影響。「我很生氣,後來我告訴媽媽,要出去前至少要寫張紙條告知。她卻只是不在乎地說:『我又沒有怎樣,為什麼要寫?』。」

 

面對質疑 太太一旁扶持

照顧媽媽的壓力已經足夠龐大,瞿欣怡卻還須面對親戚或鄰居們對她的「好心勸告」:「妳要照顧好媽媽啊!」、「要常常回來耶!」,她無奈的表示,照顧的辛酸其實照顧者最知道,為了賺錢支撐長照費用已經很努力,但外人看不到這一面,常常有苦難言。

 

瞿欣怡坦言,由於小時候主要是外婆和奶奶拉拔她長大,所以面臨一些親情勒索的言語總會特別敏感、刺耳。「但我還是會照顧媽媽啊,因為她就是一個很無助的人,難道你可以不理她嗎?我辦不到。」

 

幸好有太太與她一同互相扶持,讓她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當瞿欣怡遭受閒言閒語,太太會立刻為她抱不平;當瞿媽媽因失智症狀嚴重而需要從桃園接來台北同住照顧,太太則二話不說將房間讓給她。在瞿欣怡眼中,太太是個好脾氣又貼心的存在,也是照顧者最好的依靠。

 

一開始知道瞿欣怡與太太的同性戀愛關係,瞿媽媽氣得不跟瞿欣怡說話。後來漸漸相處後,媽媽感受到瞿欣怡太太的真誠及照顧,才慢慢了解她、接受她。

 

IG 005.jpg

 

尖銳脾氣逐漸圓滑

瞿媽媽的症狀中包含了尿失禁的情形。瞿欣怡想起第一次面對媽媽一日尿失禁三次的狀況,仍舊印象深刻。「她每尿一次,我就得拖地一次。我對她大喊著:『妳知不知道我有多辛苦?』」

 

聽聞瞿欣怡描述她失控對親人吼叫的場景,節目主持人楊月娥感同身受,分享了她的照顧經驗。「我媽媽則是愛搗蛋,不肯好好坐著。有一次她又沒坐好跌在地上,瘦小的我奮力扛起七十公斤的媽媽,內心很生氣。我不禁脫口:『妳幹嘛這樣子?妳是故意的?』就在罵出口的那瞬間,她看到媽媽看著她的眼神,後悔不已。「我突然覺得,我好像很不孝……」。

 

就算是身為照顧者,我們仍都是人。怎麼可能沒有個性、沒有脾氣?在這條需要堅強的過程裡,她們都意識到了自己在緩緩地改變,尖銳脾氣的稜角正逐漸地圓滑。

 

「現在洗到第三件、第四件……我都不生氣了。」瞿欣怡說。

 

「拖地、洗褲子一年過後,突然覺得『我生氣幹嘛?』反正她就會這樣,漸漸明白她不是故意的。」瞿欣怡隨著自己的照顧歷程,看待失智症症狀得心態變得更加成熟。

 

「照顧,是鉅細靡遺的悲傷。」

照顧的勞碌使瞿欣怡捨棄了很大部分的生活。她分享,有天早上她煮了咖啡,喝了兩口後便開始洗廁所、拖地。沒多久媽媽又把浴室尿濕了,只好請她換好衣物送回房間後,繼續清理陽台以及尿溼的浴室。忙碌著不知不覺已經接近中午,於是瞿欣怡接著準備中餐……做完了一切,終於可以短暫休息的她,在餐桌前坐了下來。

 

看著餐桌放空的她,才發現,那杯早上沖泡的咖啡依舊在桌上。她一面放空,一面回想到過去的日子,那些總是洗著尿布及衣服、換床單,洗澡餵食的日子……她才體悟,「照顧,是鉅細靡遺的悲傷。」

 

001.jpg

(圖說:瞿欣怡:「照顧,是鉅細靡遺的悲傷。」)

 

近期,瞿欣怡尋求了不同方面的支持。像是她認為政府的長照2.0辦得很不錯。督導會協助她為媽媽申請相關服務,居服員則是提供服務者,到家訪視並協助媽媽所需。瞿欣怡憶起一段對話:「當時督導只是問了一句『妳還好嗎?』我的眼淚就快要掉下來。因為很少人會過問我『妳還好嗎?』,只會不斷告訴我『妳應該要怎麼照顧媽媽』。」

 

另一方面,瞿欣怡還申請到了外籍看護,分擔了很大部分的壓力。前陣子,她更是去了一趟台東五天四夜的旅遊。這也多虧了她的一位好友,情義相挺地支持她出遊稍作喘息,答應她會協助照顧媽媽的工作。

 

「照顧一位失智長輩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我從來沒想過人生當中會碰到這一幕。」

 

這就是人生。瞿欣怡感激一路支持她的人事物,當然包含了自始陪伴她的太太、以及不放棄的自己。她引用張曼娟老師對她說的話,笑說:「你已經很棒了,因為你在這裡(長期照顧的路上)啊!」

 

這次我們說好了,至少你在這裡就很棒!聽小貓瞿欣怡的灑脫,讓我們在眼淚中也記得展開笑顏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9.29  428期

 

伊甸基金會 Podcast 先來一杯我們再聊

 

‣ Apple|https://apple.co/3bHCseX

 

‣ KKBOX|https://bit.ly/3bFv9oh

 

‣ Spotify|https://spoti.fi/3bIlfC2

 

‣ Firstory|https://bit.ly/3wiU2h7

 

‣ SoundOn|https://bit.ly/3wehj3Q

 

‣ Pockt Casts|https://bit.ly/3eZa2zc

 

‣ MixerBox|https://bit.ly/3fFxj8C

 

‣ Google podcast|https://bit.ly/3hOfjeL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