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加州的美國創意成長藝術中心是身心障礙朋友創作的園地,他們不拘泥形式,成就獨一無二的作品,有的甚至被博物館珍藏,他們用藝術和社會共融。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7-27 141953

(圖說:美國身障藝術家豐富多元作品。圖片來源/美國創意成長藝術中心臉書截圖)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工作坊螢幕截圖、美國創意成長藝術中心網站

 

在美國創意成長藝術中心(Creative Growth Art Center)偌大的工作室裡,每個人都非常安靜地專注於工作。有的繪畫,有的素描,還有人進行陶瓷、木製品、纖維藝術、版畫等等,他們自由創作,不受拘束。在一件件獨特藝術作品創作的背後,都是出自於身心障礙藝術家之手。他們擺脫身體的箝制,作品在世界各地博物館展覽,在藝術殿堂裡盡情地揮灑生命的色彩。

 

伊甸舉辦線上「2022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來自美國創意成長藝術中心名譽理事Mr. Tom di_Maria (以下簡稱Tom)在中心工作達23年之久,他分享該中心成立背景。

 

中心創立的源起是由藝術家Florence Ludins-Katz和心理學家Elias Katz夫妻倆於1974年創立,當時舊金山灣區有極大的社會變動,身心障礙者正經歷去機構化。創辦人認為,身心障礙朋友可以透過藝術表達自我,他們促進身心障礙藝術家融入當代藝術,於是他們就在自家開始這項藝術計畫。

image

(圖說:Tom於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介紹美國創意成長藝術中心)

 

沒有創作背景  只要喜歡就可以來

 

周間,身心障礙藝術家可以免費進入工作室,他們可以自由取用任何媒材,而且不需要擁有藝術作品集才可以加入。「事實上大部份來的人之前都沒有從事藝術創作的經驗,我們做的僅僅是帶他們參觀工作室,看他們是否想要來這裡創作藝術。」Tom解釋。

 

身心障礙藝術家可以自由選擇想要創作的領域,例如:陶藝、繪畫等,這裡的工作人員會協助他們取得材料,但不會告訴他們應該做什麼,而是讓他們恣意揮灑。另一方面,還會支薪給身心障礙藝術家,不論他們有沒有藝術作品,只要參與就會獲得薪水。

 

在美國創意成長藝術中心的臉書中可以聽到藝術家的心聲,Rickie Algarva是一名藝術家,他表示,「中心給了我一份工作,我沒有在外面工作的困難。」

 

不干涉作品  給他們自由發揮空間

293489997_5433740539998307_4636744315710149088_n

(圖說:身障藝術家用色鮮豔,進行創作。圖片來源/美國創意成長藝術中心臉書截圖)

 

在這裡,身心障礙藝術家是主體。Tom強調:「我們不是一個教學團體,而是一個學習團體。」工作人員不會用慣常的方式教學,更不會告訴身心障礙藝術家如何創作或碰觸作品,而是鼓勵他們提問,再給予技巧。「最重要的是,我們選擇相信人,這可能是其他人沒有做到的。」

 

有人會問說,「我們是否是藝術治療師?」答案是否定的。Tom指出,「我們是藝術家,但我們也相信有時藝術的確有療癒效果。」

 

目前工作室中有28位駐站工作室成員,有162位創意成長藝術家,他們的障別涵蓋智能障礙、自閉症、唐氏症、腦性麻痺及其他認知發展障礙等。

 

身心障礙藝術家可以天馬行空地創作,他們在工作室很自由,想要待多久都可以。「我們沒有規定他們一定要創作出藝術作品,但是他們做出來的成品總是富涵藝術氣息。」Tom說。

 

相對的,完成的作品,究竟要展示或銷售,都交由身心障礙藝術家來決定。如果售出作品,利潤的一半會歸給身心障礙藝術家;另一半歸給中心的非營利組織作使用。

 

為維持工作室的運作,每年的預算超過320萬美元,當中150萬美元來自收入以及民眾和私人基金會的捐款。

 

對於創意成長藝術中心而言,Tom認為成為一家現代的企業是非常重要,要讓身心障礙藝術家及計畫跟藝術圈連結,才能創造營收。

 

跨界行銷  與時尚品牌合作

 

在行銷方面,安排身心障礙藝術家的作品在不同的美術館或藝廊展出並銷售。作品不只供展覽,還與時尚連結,成果相得益彰。譬如他們與倫敦時尚設計師通力合作,推出身心障礙藝術家設計的T-shirt,時裝品牌就叫做「給每個人的創意成長」,於百貨公司銷售。

 

Tom還分享,他們也為一個時尚品牌設計袋子,在全世界各地販售。此外,也與美國一家沐浴乳公司合作設計瓶裝,作品出自於身心障礙藝術家之手。中心的多元營銷模式,將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中心的一位藝術家Dan Miller,自1992年就來到中心。他擅長當代藝術,作品在2017年入選威尼斯雙年展,並曾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作品。至今作品被多所博物館珍藏。

 

身心障礙朋友來到中心後,每個人從藝術中被釋放,獲得自由。「他們找到自己、表達自己的聲音。很多身心障礙者過去從未被問及他們的人生,我們沒有人去理睬過他們。」

 

但是他們成為藝術家之後,一切變得截然不同。「我的藝術讓我、也讓其他人開心。」Rickie Algarva表示。

 

中心運作多年,Tom沉浸其中不由得說,「我們學到他們的人生經驗、他們如何體驗事情,他們的藝術作品是如此美好,帶來的體驗是非常有力量的。」這是他最真實的體悟。

image

(圖說:Tom於工作坊中講解身障藝術家創作過程。)

 

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成果影片於以下連結: https://leapwitharts.eden.international/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8.9  42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