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甸舊衣回收中心滿是成堆的衣物,許多志工正忙著分類這些從各地蒐集來的物資。賴朝乾身為回收中心的專員,即使行動不便,他仍抱著感恩之心努力工作,期盼能夠善用資源、回饋社會。

38060 (1).jpg

文|許幀貿 照片|賴朝乾提供

 

賴朝乾推著輪椅,描述著自己的身心障礙歷程。他因幼時小兒麻痺發燒,一開始無法行走,只能以爬行前進。幼稚園到國小一年級期間,開刀、復健、讀書都在醫院度過,這樣的日子長達一年多才可以走動。然而現在隨著年紀增長力氣減退,輪椅行動仍然比較方便。

 

即使這樣,日常生活對於賴朝乾沒有什麼問題。他表示家母很照顧他,同時也教導他如何獨立。回想在醫院一年多的時光多數是靠自己克服,「國小開始我就蠻獨立了,我知道不能靠別人。」他樂觀地說。

 

從電腦專業轉換跑道

其實,賴朝乾在擔任舊衣回收工作前,做的是與現今完全不同性質的工作。他專科學習的是電子工程,曾在公司擔任程式設計電腦課的課長。可惜那時因為遇到金融風暴,公司營業狀況大不如前,賴朝乾不得不轉換跑道。

 

為了精進自己,賴朝乾報名了伊甸舉辦的電子商務班。課程快結束時,正好伊甸開了一個製作網頁的職缺,就因緣際會地來到了伊甸工作。後來歷經轉調工作,舊衣回收專案有人員的需求,賴朝乾決定加入此行列,為弱勢家庭盡一份心力。

 

整理衣物不簡單

賴朝乾侃侃而談舊衣回收的種種。通常這些衣物有三種來源,一是民眾寄過來的、二是回收箱收集的、再者為廠商所捐贈。集中在舊衣回收中心後,由志工做整理分類,分類完畢後決定要轉捐贈或是義賣處理。

151250.jpg

目前轉捐贈的衣物中,很大部分是送往越南。回收中心會連絡伊甸在越南的服務中心,並與當地的非營利組織合作,讓他們發放給弱勢家庭。平均每年回收中心可以出到1~2個貨櫃,實質幫助了許多的家庭。至於國內則是與偏鄉學校及教會合作,並請這些單位協助發放給需要的孩童們。

 

「民眾的愛心,我真的很感激。」賴朝乾說。每天伊甸舊衣回收中心約會收到50箱左右的衣物,過年或換季時會湧入更多,他感受到台灣人滿滿的愛心。然而這麼多的衣物中,仍有三成為不堪使用的衣物。「荷葉邊、破損…….這些都要淘汰掉。」也因此,志工在處理這些衣物占了蠻大的工作量。聽著賴朝乾的分享,更能體會到處理這些衣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DSC_0610.JPG

(圖說:伊甸舊衣回收中心每天處理上千件衣物)

 

舊衣回收的宗旨是環保、回收再利用,不只是幫助弱勢家庭,更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賴朝乾說明,不堪使用的衣物會再請工廠製作成抹布,或是成為床墊的內裡等,讓物品還是能盡其用,發揮最大效益。

 

為社會弱勢穿上一件溫暖的衣

回收衣物是資源的循環,更是善的循環。服務過程中偶會遇到社會集團需要衣物、或是社會局轉介詢問需求,賴朝乾表示能幫忙他們就會盡量去幫忙。甚至有些時候街友會直接到回收中心詢問,當街友拿到物資時,都會感激的表示,謝謝伊甸舊衣回收中心讓他們不會沒有衣服可穿。

 

愛是不分國界的。至於國外的捐贈,由於前幾年越南的物資比較缺乏,這些衣物對他們而言頗為重要。因為這份感激,回收中心常會收到感謝的卡片。「收到時會覺得蠻感動,我們的捐贈工作是有幫助的!」賴朝乾說。

50574.jpg就ㄧ

(圖說:捐贈衣物、愛傳千里)

 

「感恩的心使我快樂」

賴朝乾已在伊甸服務了二十一年,他坦言,從程式設計轉到舊衣回收工作,曾會想是否就浪費了原有的技能。但發現這份工作是在幫助更多的人、幫助地球環境,覺得意義非凡,反而不會累了,而是多了一份助人的快樂感。「在伊甸這麼多年的時間裡,我們一直秉持幫助身心障礙者、幫助弱勢家庭。使資源不再浪費的工作讓我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伊甸舊衣回收中心本著照顧身心障礙者立場,目前有包括賴朝乾在內,有兩位身心障礙者在此服務。伊甸期望發揮「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精神以善盡物盡其用的目的。舊衣回收中心相當歡迎民眾一同參與捐贈,藉此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6.27 NO. 42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