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72.JPG

(圖說:福澤喬參與「先來一杯,我們再聊」Podcast錄製)

 

您所追求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樣子呢?您能想像超高齡化的社會模樣嗎?

 

文|許幀貿 攝影|伊甸媒體中心

 

根據衛福部資料,民國109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1.32歲;另一份民國107年資料則顯示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為8.41年。高齡化現象伴隨著延長的病痛年歲,帶來了少子化世代沉重的照顧問題。社會觀察家福澤喬以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為例,探討怎麼樣的對策值得未來的我們探討與借鏡。

 

福澤喬觀察到了當今社會結構的快速改變並提出他的見解。現在正是高齡化與少子化現象同時加速發生的時代,在平均壽命延長、青壯年扶養負擔加重的情況下,個人的退休規劃就變得相當重要。

 

扶養比續升 工作人口負擔增

許多人認為自己繳交年金、存妥退休金,就足夠應付晚年生活。然而福澤喬拋出了一個讓人省思的問題:「你認為現在存的這些年金,是留到那時候來用嗎?並不是!」

 

「其實,我們存的錢現在已經被花掉了。」福澤喬點出,我們如今所繳的年金,是給現在的老年人使用的。那未來我們老了呢?是的──我們則是使用下一代工作階層的年金。

 

年金制度需要年輕人支撐負擔,但當人口「三角形」變成了「倒三角形」,青壯年族群落下的責任便會越來越重。此時,少子化議題就上了檯面。甚至在日本,還演變成了所謂的「嫌老世代」。

 

「活這麼久幹嘛?你又沒有產值!」

當年輕人意識到老年人正消耗著工作者的資源,再加上現今通貨膨脹的經濟壓力等問題,讓世代對立問題浮現。「長壽」不再是一個祝福,反倒成了一種壓力來源。

 

解決世代議題也許該從少子化下手,然而就算想生,但負擔的起嗎?近年逐漸下跌的生育率似乎給出了答案。這樣的現象逐漸擴大,變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長期照顧悲劇真實上演

福澤喬用令人震撼的真實故事讓我們體會此議題的嚴重性。京都一位無家室的山本先生(化名),原來在機械公司上班,然因為媽媽罹患失智症,必須就近貼身照顧,只能將工作辭掉,偶爾兼差在便利商店打零工。

 

然而,龐大的壓力使山本喘不過氣,身為照顧者的他反而因此精神衰弱。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山本先生買了媽媽最愛的草莓麵包及果汁,推著輪椅到河堤邊散步。

 

「好吃嗎?」山本先生含著淚水看著媽媽,媽媽靜靜地回應了「好吃」。但下一幕發生的事卻令人震懾……他啜泣喊著「媽媽,對不起!我們已經沒有錢了,真的活不下去了!」隨後,他悄悄拿出放在輪椅袋裡的毛巾緊套著媽媽的脖子,直到母親倒下。而他自己也於河堤旁輕生,所幸山本當下被路人發現,緊急搶救,撿回一條小命。

 

後續山本先生面臨服刑,法院同理他因身心俱疲才出此舉動,判處緩刑。然而出獄後,山本先生始終走不出內心的陰影,最終仍然選擇投湖結束自己的生命。

 

其實這個孩子非常地孝順,但是長期下來的壓力無人知曉,成了壓垮了他的最後一根稻草。從這樣的例子能體會到,即便是日本已是個做許多長期照顧措施的國家,還是有許多不完善的地方。如照顧體系人力缺乏、相關補貼政策仍不足等。

 

老人居住問題成隱憂 跨世代互動找解方

類似如此「下流老人」(かりゅうろうじん,指因年金制度崩壞、長期照顧缺乏人力、照顧條件日益提高、居住困難等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同樣發生於其他社會案件。PODCAST主持人楊月娥舉例像是,去年發生的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發生之後才知道,這裡的住戶平均年齡高達62歲,他們依靠著政府的補助金才付得起房租,而飲食還需他人送餐照料。台灣這樣下流老人的現況,僅不過是冰山一角。

 

近年來老人居住問題同樣在各國發酵。福澤喬舉出東京大學的商店街「青銀共居」這個新思維。這條街平均住戶年齡約為70歲,老住戶們的孩子因為幾乎都搬出去住了,導致無人照顧。後來東京大學與商店街合作推動青銀共居,大學生可以每天1~2小時的陪伴照顧、與長輩聊天或修理簡易家用品交換便宜的房租,達到互利的概念。而這樣的合作可以讓年輕一輩與長輩更貼近,降低彼此的鴻溝。現今台灣也漸漸開始推動相關政策,期盼能豐富彼此生命體驗、提升長者生活品質。

 

人生重劃區 下半場更美好

IMG_0886.JPG

(圖說:福澤喬暢談如何開創自己的第二人生)

 

因應社會結構的改變,福澤喬認為,我們是時候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了。現代人通常將人生分為三種階段:學習成長期、工作期、退休生活,他提出了一個嶄新的概念,欲將人生分為兩種階段即可──「上半場」以及「下半場」

 

福澤喬表示,因為平均壽命延長,我們應該將人生規劃延長至百歲,並從50歲作切割。在50歲前可以將原本65歲前的規畫全部集中壓縮;50歲以後,能更積極的過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在第二人生中,過去想做但礙於現實沒去做的事,就去將它實踐。或許新的工作型態無法像過去賺取金錢多,但這可能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加充沛。

 

人生後半場是很有可塑性的,福澤喬以日本奶奶瀧島未香女士作為舉例。她在65歲時因丈夫不經意的一句「好像胖了」而開始運動、79歲學習健身、並在高齡87歲成為了一名健身教練。至今年過九旬的她仍會帶領著學生、上班族們做健身運動。

 

日本女性平均壽命87歲,已經是全球最長壽,然而瀧島未香卻還能在87歲成為專業的健身教練,其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及省思。福澤喬補充:「過去我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我反而會覺得是活到老、做到老。大家不要再有退休的觀念。」

 

福澤喬鼓勵30歲以上的成人能一同去了解這場正進行的無聲社會革命。並從現已發生的許多案例中得到啟示。去了解未來能如何照顧自己的雙親?自己的人生又能如何規劃?唯有預先做好準備,才能讓將來的自己不再忐忑。

更多福澤喬與 Podcast 主持人楊月娥的觀察與討論,歡迎收尋、收聽PODCAST:先來一杯我們再聊。

 

伊甸基金會 Podcast 先來一杯我們再聊

‣ Apple|https://apple.co/3bHCseX

‣ KKBOX|https://bit.ly/3bFv9oh

‣ Spotify|https://spoti.fi/3bIlfC2

‣ Firstory|https://bit.ly/3wiU2h7

‣ SoundOn|https://bit.ly/3wehj3Q

‣ Pockt Casts|https://bit.ly/3eZa2zc

‣ MixerBox|https://bit.ly/3fFxj8C

‣ Google podcast|https://bit.ly/3hOfjeL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