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彥彬執行長

 

雲端恩語 1月(文字版)
(圖說)「山不即我,我即山」,民國74年鍾彥彬和一群少年們奔山潛海的經歷成為生命動人的注腳。

 

障礙不是絕對的狀態、而是相對的概念,只要環境對了,障礙就不見了,如果我們能從環境去改變,障礙者就能得到「釋放」。

 

參加大山營大海營,我們的心胸也擴大了

還記得民國73年我剛到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工作的時候,就被一件事震撼住了!

一群住在機構內、國中階段的身心障礙同學,開心聊著健走中橫、爬玉山的精彩情景,我在旁默默地聽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心想怎麼可能?!這些孩子們有的是小兒麻痺拄著雙枴、有的是腦性麻痺手腳張力難以控制的,真的可以嗎?但當他們充滿自信拿出旅程中留下的影像,訴說當中克服的困難,跌倒了再爬起來,花了好幾天的時間,終於抵達終點的「英雄」過程,我聽了既佩服又受激勵,的確!人不應該自我設限,要勇敢跨出每一步。

 

後來我進一步得知,原來這是勝利之家和伊甸基金會合辦的戶外活動-「大山營」,希望帶給社會大眾對障礙者一個新的形象同時也希望建立起身心障礙朋友的耐力、毅力和信心。

 

image

(圖說)當年撐著拐杖爬玉山,迎向高海拔的寒風與陽光,這是余秀蓮一生難忘的經驗。

 

大山營活動獲得熱烈的迴響,所以隔年接續辦理「大海營」,和身心障礙朋友一起去墾丁南灣潛水。我們先在院內的游泳池練習游水,接受初階的潛水訓練。大海營由謝新曦教練帶領專業的潛水教練團義務協助,一對一邁向海邊。

 

在這次活動中我看見身障朋友突破限制,在大海中行動自如,宛如蛟龍的優勢,快樂的不得了!原來障礙是相對的概念,環境對了,障礙就不見了!身心障礙朋友透過切身經歷過的活動,願意用更積極正向的眼光,面對自己、面對世界。徜徉在碧海藍天中,欣賞色彩鮮明的熱帶魚悠游在珊瑚群礁間,此刻的我也化身一條美麗的熱帶魚游向太平洋,興奮的心情難以形容!

 

伊甸圓夢憩旅服務,發動夢想成真的專車

民國87年我北上到伊甸基金會服務,參與社工輔導等工作。回溯歷史,伊甸為輕、中度障礙者辦理各項活動營隊,如冰雪營、儂儂營、大野營等,但對於重度身心障礙者、還有安寧病房病友們,能為他們規劃怎麼樣的出遊服務呢?為此伊甸特別在2018年提出「圓夢憩旅」服務計畫,安排專車帶領極重度的朋友前往個人的夢想之地。

 

細數過去圓夢憩旅完成的任務還真不少,一位得到帕金森症氏的婦人曹愛芬隨著病症走入末期,姐姐曹愛蘭將她接回台灣,然而她心裡總是盼著能多看看孩子,儘管一年能見面一次,她還是在家裡放了台灣與美國的時鐘,並期盼去海邊,遙望海的另一端。一天圓夢憩旅車帶曹愛芬女士到海邊遙望太平洋,心中吶喊彼岸久隔的兒子。生病以來每天都難熬,看海以後回憶都是美的,曹愛芬感謝伊甸相助,給了圓夢的機會。

 

image

(圖說)海天一色,曹愛芬向在太平洋彼岸的兒子輕聲呼喚,傳達思念之情,看海的日子有了幸福的凝視。

 

專車也曾載遺傳性脊髓性小腦萎縮症重病的秀秀,讓她坐著能躺臥的照護型輪椅,降低漫長旅程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不適感,一路奔向鐵馬騎士心中的聖地合歡山武嶺,八小時車程來回五百里只為一圓「朝聖」夢。

image

(圖說)歷經漫長車程後,秀秀與媽媽來到武嶺欣賞壯闊景色。

 

另一個圓夢憩旅故事的主角是小娟,她是伊甸長照機構的住民,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她一直希望和媽媽去海邊玩。苦等12年的親子時光終於盼到,她和媽媽搭乘伊甸圓夢憩旅專車,到福隆海水浴場,玩沙、看海,曬太陽。當天小娟還特地準備卡片與小蛋糕,提前為媽媽慶祝母親節,當下媽媽又驚喜又感動地抱著小娟,兩人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image

(圖說)小娟開心地和媽媽去海邊玩沙曬太陽,共度一個另類的母親節,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夢。

 

推動無障礙旅遊,共融共玩樂同行

伊甸希望推動無障礙旅遊,讓身體不便、難以出門的人也可以享受專屬個人的心動旅遊專案。過去都認為無障礙旅遊是專門給身心障礙者參與的,而行程必須全程有無障礙的硬體環境。其實需要無障礙旅遊的對象非常的廣泛,除了身心障礙者之外,高齡長者、孕婦、嬰兒、兒童等都需要方便的旅遊環境。

 

其實,要享受一趟舒適便利又安全的無障礙旅遊並不困難,雖然難以完全改變各地的無障礙設施(硬體),但是只要稍稍運用巧思改善輔具,加上隨行服務人員體貼的協助(軟體),就可以輕鬆的打造無障礙的旅遊行程。例如在沒有無障礙坡道的景點或飯店,提供簡式的斜坡板,工作人員以細心、用心、耐心的服務態度將每一位參與旅遊的朋友都視為頂級的貴賓,給予適度的協助,這些條件都可讓旅遊更加優質無障礙。

image

2009台北國際旅展無障礙旅遊服務志工招募中@ 伊甸無障礙旅遊日誌:: 痞客邦::

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1條宗旨強調「本公約宗旨係促進、保障與確保所有身心障礙者充分及平等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並促進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之尊重」,伊甸圓夢憩旅服務和這樣的立法美意不謀而合。伊甸希望提昇障礙者享有「自立與平等生活」的權益和價值,能與他人一起共融社會,共享大自然,無論生命走到哪一個階段,都能計劃有意義且有品質的出門遊玩;也能在家人溫暖的陪伴下,再一次看見世界的美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17    41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