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不老電競」在全台引爆話題,主辦方召集了28位60歲以上的長者,分成三隊進行電競比賽,吸引20萬名網友在線觀戰,證明了打電動並非年輕人的專利。

其中,74歲的劉孟德以全場最高齡之姿吸引大眾目光。除了參加電競比賽,熱愛學習的劉孟德平時也踴躍參與繪畫、資訊等各種課程,甚至在70多歲的年紀到日本遊學及打工換宿。談起隻身赴日的回憶,他揮揮手說:「這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以自身的經驗鼓勵銀髮朋友們勇敢邁開步伐,將人生下半場過得漂亮!

20211214-50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旅日照片|受訪者提供

 

十二月的下午,伊甸八德服務中心內正進行著繪畫課程。戴著助聽器的劉孟德拿著色鉛筆,替製作到一半的卡片上色,時不時詢問老師繪畫的技巧。

20211214-6
(劉孟德專心致志繪製作品。)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說:「活著就是要學習,學習不是為了活著。」這句話恰巧為劉孟德下了最佳註解。

近幾個月來,劉孟德在八德服務中心參與地板滾球、書法等四種課程,平時還參與社區大學課程和日語讀書會,把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退休圓夢 再續旅日奇緣

在劉孟德的多個學習項目中,可以發現日文是一大主軸,其淵源是存在於血液當中。

劉孟德的母親是日本人,他四歲半時便曾陪母親回娘家長住一年。「你以為我日文很好?那你就錯了。」正以為他從小就會講日語時,劉孟德趕緊澄清。

小孩子學得快、忘得快,回來台灣後的一陣子,劉孟德將台語忘得一乾二淨,只會講日文。然而過沒多久,他的台語能力慢慢恢復,反而將日文一點一滴淡忘。
 

孟德伯伯1
(劉孟德對日語學習有很高的興趣。)

日本的語言和文化對他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無奈於青壯年時期都在為課業、工作打拚,劉孟德直到退休後才有時間正式開始學日語,圓了多年來的夢。

幾年前劉孟德唯一的弟弟因肝癌病逝東京,他獨自前往日本將弟弟的靈骨接回,此一經驗令他痛心,也讓他與日本的土地產生了更深的連結。

「我深信與日本的情緣還會持續下去。」劉孟德說道。

 

隻身赴日遊學 台灣歐吉桑」攻頂富士山

幾年前,劉孟德鼓起勇氣報考日文研究所,並考取了正取席次,然而入學後才發現,課程內容與他設想的大相逕庭。

「研究所都在學理論,所以我念得很辛苦。雖然在念碩士班時通過了日文檢定N3,但我突然覺得我念這些幹嘛?」研究所讀一年,劉孟德決定辦理休學,前往日本遊學。

語言學校中,劉孟德是最年長的學生,第二年長是他的泰國室友,雖說如此,兩人的歲數也足足差了三十多歲。

日本遊學期間碰巧遇上日本的黃金假期,劉孟德經泰國室友的推薦,報名了富士山登山行程。「台灣來的71歲歐吉桑要爬富士山!」此消息很快傳遍了整個語言學校。

由於沒有爬山經驗,才開始登山兩小時,劉孟德的膝蓋便開始抗議,痛得他頻頻停下休息,而每休息一次,團員們也必須停下腳步等他。

隔日一早的目標為攻頂看日出,為了不耽誤大家的腳程,劉孟德簽下導遊遞上的文件,同意單獨行動。然而他不放棄,第二天一早跟著其他團員一同啟程,最終竟成功登頂,沐浴在富士山頂的第一抹陽光中。
 

孟德伯伯13
(縱使膝蓋不適,劉孟德仍完成了登上富士山的任務。)

「老實講,我自己也驚訝我爬得上去!全校都知道我要爬富士山,我怕沒爬上去會很漏氣、丟台灣人的臉。」回想起那次熱血登山行,劉孟德自信的笑意藏不住。

 

73歲當服務生 打工換宿增廣見聞   

一次遊學不夠,劉孟德回台不久便報名參加名古屋溫泉飯店的打工換宿。

付完兩萬元的仲介費,太太數落了他一頓,不解為何要花兩萬元打工;另一頭,不知情的朋友聽到則擔心地問他:「你怎麼要打工?你現在那麼窮嗎?」

一天打工八小時收拾碗盤,看似辛苦,對劉孟德來說卻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寶貴經歷。

工作中,劉孟德見識到日本人對工作的嚴謹態度,大呼獲益良多,隨即笑道:「還有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每天泡不用錢的溫泉。」

放假時他也沒閒著,旅遊的足跡遍布飛驒谷川、合掌村等觀光名勝。年輕人流行以Vlog紀錄旅行,劉孟德跟上潮流,將此次日本行的見聞剪輯成影片,放上串流平台與眾人分享。
 

孟德伯伯6
(打工閒暇時光,劉孟德造訪飛驒市。)

2020年一月,劉孟德幸運地在新冠疫情爆發前返抵國門,結束了打工換宿之旅。然而,同年他卻被診斷出口咽癌三期,意外的震撼彈讓劉孟德決心不留遺憾,也成了他報名不老電競比賽主因。

如今克服病魔,他表示老年時期並不意味著人生走下坡,反而是生命中最令人興奮、最能實現自我的時期。

「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沒有什麼特殊的,但是我想把我的經驗分享給銀髮族們,讓他們願意走出來!」「老」並不悲傷,保持樂觀向學的心態,精彩的生活才正要開始。

 

收看更多劉孟德的樂齡生活

2021不老電競:https://reurl.cc/WkXzm7
【上集】2020日本打工度假圓夢之旅:https://reurl.cc/X4lx0M
【中集】2020日本打工度假圓夢之旅:https://reurl.cc/2Do7n9
【下集】2020日本打工度假圓夢之旅:https://reurl.cc/yQeWdl

*影片為受訪者親自剪輯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12     41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