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看不清讓日常生活多了些不便,有了設計貼心的生活輔具,視障朋友不僅能擁有便利生活,也能盡情享受娛樂活動。

20210924-19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伊甸視障重建中心提供視障者生活及職業重建的相關服務,有鑑於中心平日主要提供視障朋友光學輔具的評估,較少機會介紹生活相關的輔具,因此特地舉辦講座,拿出壓箱寶供視障朋友體驗。

 

聰明設計 「困難的小事」變簡單

「有些場合可能不方便使用聽書機或盲人手機的報時功能,這時候就可以用盲人手錶確認時間。」輔具評估師吳怡靜秀出來自大英博物館的觸感腕表,這款錶上沒有數字和分針、時針,視障朋友僅靠觸摸錶面及側邊的圓球便可得知時間。

20210924-11
(輔具評估師吳怡靜向視障朋友介紹多種生活輔具。)

20210924-28
(觸感腕表不僅視障友善,外型更是時尚。)


眼前一片模糊、一片黑暗,連確認時間這點小事變得無比困難,這時有輔具的幫忙,讓生活回歸正軌並不無可能。

出門採買,如何靠觸覺辨別手中的紙鈔是何種面額?這時紙鈔辨識夾就能派上用場。外觀像是縮小版的資料夾,視障朋友們可將鈔票比對至辨識夾三個不同的夾層,以此辨別鈔票究竟是100、500還是1000元。

講座中的輔具試用時間,一個不如巴掌大的橘色儀器以一陣嗶嗶聲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那是一台「液體高度語音提示器」,只要將儀器掛在杯緣,上頭的針狀物便能感應杯內的液體高度,並在水位到達七分滿時發出提示音,防止飲品滿溢出杯緣。
 

20210924-54
(液體高度語音提示器能夠感測杯中水位,並發出提示音。)


除此之外,講座中還展示了裝有放大鏡的指甲剪、具有語音功能的體重計及體溫計等,原先需靠視力操作的日常用品加上了貼心的設計,讓視障朋友也能便利使用。

20210924-56
(疫情時代,具有語音功能的額溫計解決了視障者的困難。)


特製棋盤、牌組 生活娛樂少不了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許多娛樂活動也需要倚靠視力進行,讓許多視障朋友難以參與。例如下黑白棋時,兩色的棋子觸感相同,視障朋友無法靠觸摸辨別敵我,此外光滑的棋子放在光滑的棋盤上,輕易移位的特性也使他們無法觸摸棋盤上的戰況。

理解視障朋友的困擾,講座當天也展示了視障撲克牌、象棋、黑白棋組,讓他們大開眼界。

其中,盲人黑白棋組設計巧妙,將棋子直接裝置於棋盤中,並以三種不同的觸感代表黑棋、白棋及空格狀態。棋盤內部的特殊機關讓視障朋友可以利用按壓棋盤的方式翻轉出黑色或是白色的棋子,解決了以往下棋時分不清棋子顏色、棋子容易移位的困擾。
 

20210924-49
(盲人黑白棋設計巧妙。)

依個人需求 適合的輔具就是好輔具 

「老師,大台的是不是比較好?」指著桌上一大一小的擴視機,接連兩三位民眾問了吳怡靜一樣的問題。

對許多低視能的朋友來說,擴視機是閱讀文件時必不可少的輔具,講座現場展示了大、小兩款的擴視機,兩者在螢幕大小、價錢方面皆有差距,令一些視障朋友陷入了選擇的兩難。

吳怡靜強調輔具並沒有絕對的好壞,重點是必須依個人需求做選擇。大螢幕擴視機雖然能夠將字體放更大,不過機動性卻比小螢幕的機型來得差,因此對於常須在外走跳的視障朋友來說,就並非一個好選擇。


20210924-60

(擴視機能夠放大紙張上的文字,協助低視能者閱讀。)

 

跟擴視機有著相似功能,能夠幫助視障者理解文件,講座當天最引人好奇的輔具便是「指指點點」。有著眼鏡般的外型,「指指點點」的鏡架上設有攝像頭,可以感應到使用者手指的位置,當使用者指出文件上的特定位置,「指指點點」便能自動朗讀出文件上的字。
 

20210924-21
(「指指點點」鏡架上設有鏡頭,得以辨識文字。)

 

20210924-39

(視障朋友試用「指指點點」。)

試用這臺要價不斐的高科技輔具,有些視障朋友們覺得相當神奇,也有些人認為還不如使用擴視機來的方便,再次驗證輔具評估師所說,輔具須以個人需求做選擇。

吳怡靜特別說明,現場多數輔具雖被歸類於視障輔具類別,其實老年人及一般人也能依需求使用,只要挑選到適合自己的輔具,生活就能更便利!

 

資料來源: 伊甸園電子報2021.10.19 NO. 416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