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將早期療育服務送到住在較偏遠的家庭,伊甸三峽服務中心早療組人員上山下海在所不辭。這回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台三級警戒期間,網路的無遠弗屆,服務反而更不受地域的限制了。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本文照片為資料照片,非防疫三級警戒期間拍攝

 

巾幗不讓鬚眉,伊甸三峽服務中心承辦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早期療育行動車,在幅員遼闊的新北市提供走動式療育服務,早療組的娘子軍上山下海在所不辭。然而,新冠肺炎全台三級警戒,對一些同仁造成不小的衝擊,考驗著她們數位溝通的能力,早療組組長劉芷伶笑著表示。

 

圖說:早療行動車在幅員廣大的新北市提供走動式服務。

圖說:早療行動車在幅員廣大的新北市提供走動式服務。

 

辦公室的一隅,傳來工作人員不熟悉電腦線上操作的求救聲音,顯得手足無措。

「用Teams聯繫,我聽得到對方的聲音,為什麼對方聽不到我的聲音呢?」

「嗯,資料要怎麼上傳?」

「然後這個要按什麼啊?」

 

疫情期間,為維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實體的服務,都得改到線上進行,無論是開會、行政庶務等也都大量仰賴線上作業。縱使辦公室不對外開放,孩子的成長不會因為疫情而放慢速度,服務自是不能中斷。對線上操作不熟悉的同仁只能向夥伴們求救。

 

防疫期間是學習數位溝通的好機會

三峽服務中心主任吳哲薰表示,很感謝伊甸資訊管理處在疫情期間為加強內部的數位溝通,開辦各項線上教育訓練,讓分艙辦公的同仁在線上討論、溝通,並持續推展各樣的服務。雖然同仁得在簡短的時間內強迫學習,卻不失為數位溝通成長的好機會。

 

圖說:吳哲薰主任正面看待疫情是同仁提升數位學習的好機會。

圖說:吳哲薰主任正面看待疫情是同仁提升數位學習的好機會。

 

彈性又多元的社區療育視訊課程

因應疫情,社區療育課程改為視訊上課。有的家長擔心小孩看3C產品會影響視力;有的家長則是沒把握能讓孩子在螢幕前好好上課。劉芷伶指出,其實上課順暢與否泰半與孩子的穩定度有關,即使是面對面的實體課程,穩定度較低的孩子仍舊會坐不住。不變的是,無論線上或實體的療育課程,都要依據孩子的屬性調整內容。

 

圖說:劉芷伶指出無論實體或線上上課,順暢與否與孩子的穩定度有關。

圖說:劉芷伶指出無論實體或線上,上課順暢與否與孩子的穩定度有關。.

 

同時,也要能隨機應變,依孩子當下的狀況適度調整。有一次,教保老師照約定時間進行視訊課程,要上課的小朋友當時正走在路上,老師順著當下情境,帶小朋友認識路邊的花花草草,療育課程竟也能在防疫的原則下,拓展到戶外。

 

有趣的是,線上課程也有令教保老師啼笑皆非的時刻。在一次視訊課程中,老師在這一頭賣力地帶動跳,螢幕的另一頭,一對小兄弟貼著螢幕,津津有味地直看著老師跳,體能訓練變成了觀賞表演。

 

「疫」想不到的早療視訊課程

服務是很有彈性的,不僅依孩子彈性調整,也依家長調整。像是隔代教養的家庭,祖父母不熟悉手機操作,就改以電話介入,想方設法用各種方式將服務送到家。表面上看來,疫情限制了生活,卻激發出更多新的可能性。

 

圖說:以電話聯繫不熟悉使用3C產品的隔代教養家庭。

圖說:以電話聯繫不熟悉使用3C產品的隔代教養家庭。

 

一個家裡有三個小孩的早療家庭,目前只有大哥接受早療服務,實體課程自然只有大哥前來。防疫期間改為視訊課程之後,一旁的弟弟、妹妹也一起參與,更增添了互動與熱絡的氣氛。

 

以往,家長單純負責孩子療育課程的接送,改為視訊後,課前的預備少了接送,多了材料的預備(剪刀、膠水等)、心情的預備,藉這個機會反而讓家長更多融入孩子的療育情境裡。

 

圖說:三級警戒居家,家長少了療育課程接送,多了課前融入的預備。

圖說:三級警戒居家,家長少了療育課程接送,多了課前融入的預備。

 

線上親職講座初體驗

早在數個月前三峽中心早療組就已排定舉辦親職講座,講座主題與財務管理有關。這次,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講座。有別以往因場地、交通使參加者受限,本來想要打破地域限制,讓更多早療家庭有機會參與。顧及這是第一次以線上方式舉辦,雖然不用實體的場地布置、線上的報到流程,但是幫助家長們進入會議的各種庶務還是少不了,同仁擔心操作不熟悉而「出槌」,新手上路,第一次線上座談尚且不敢廣邀。

 

「如果你們家的收入因疫情影響而減少,食衣住行育樂等開銷,會依什麼順序割捨?」講師在線上問家長。

 

「樂、育,減少上課。」

「樂、衣、食。」

「育,減少小孩才藝課,國英數自己教。」

「我老公會先犧牲孩子的育!」

 

家長們踴躍回答。

 

這是一場為時三小時的線上親職講座,在老練講師的授課下,氣氛輕鬆,絲毫不覺得冗長,又實際地幫助各個家庭檢視經濟狀況做調整。原本是試水溫的線上講座初體驗,家長們熱烈的響應,想必給三峽中心早療組一劑強心針,可以更有信心規劃更多線上的服務。疫情不但沒有局限服務,反而使上山下海的早療服務變為更無遠弗屆了!

圖說:疫情使上山下海的早療服務變得更無遠弗屆。

圖說:疫情使上山下海的早療服務變得更無遠弗屆。

 

你可能也想看:

早療行動車 上山下海來看你 https://bit.ly/2VSByaF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07.15 NO. 41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