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獲衛福部身心障礙者最高榮譽獎項─金鷹獎,得獎人呂豐和在頒獎的同時,本人無法出席,因為他正忙著馳騁在田徑場上的比賽中。如同他人生的寫照,不受身障或其他事物的限制,總是有許多新奇有趣的事物等著他去探索。

1圖說:金鷹獎頒獎當天,呂豐和參加109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

圖說:金鷹獎頒獎當天,呂豐和參加109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封面攝影|謝志森)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一雙厚實的大手熟練、迅速地摺疊緞帶、剪鐵絲,不消幾分鐘的功夫,一隻精巧的蚱蜢就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2圖

 

在校園裡服務的呂豐和,看似平凡的上班族。穿著鐵鞋從辦公座位起身,展示連年獲頒的獎項:先是剛出爐的衛福部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以及2019年的總統教育獎,1996年北京亞運輪椅競速400公尺金牌,獲頒國光獎章總統召見表揚,至於國內的各項身心障礙者運動獎項更是不計其數。

 

3圖

 

允文允武的金鷹獎得主

一般人多是得畢其生之力才能在專業上有傑出的表現,文武兼備的呂豐和卻榮頒多項國內、外跨領域的大獎。不僅在田徑場上、舞台上、講台上、廚房裡、在落英繽紛的山上、在季節活動的場合裡,上山下海都有他的足跡。

 

「以前擺設出來的獎盃,被地震搖下來,摔壞了,後來得的獎項就都收在盒子裡。」羅列一盒一盒堆疊著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輪椅競速100、200、400、800、1500公尺贏得的獎牌,呂豐和笑著說。儘管最高榮譽的獎盃,終會因歲月斑駁逐漸褪去光環,然而獎盃、獎狀的背後訴說著得獎者積極的人生觀,還有勇於探索未知的熱情,這些熱愛生命的精神鼓舞人心不曾因年日見朽。

 

4圖

 

從不良於行到馳騁在田徑場上

呂豐和在幼年時罹患小兒麻痺,因不良於行,不時成為被嘲弄的對象。體育課,同學們在操場上跑啊、跳啊,他只能在教室待著。直到國小三年級來了一位體育老師,鼓勵他若下半身不方便,那就好好訓練上半身。一開始,因為長期缺乏體能活動,體育老師初訓練他拉單槓時,上臂是無力的。經過一段時間訓練,身體開始變得強壯,呂豐和也漸漸喜歡上體育課。

 

在高中時期休學開刀治療彎曲的雙腳,休養期間在物理治療師武而謨的啟蒙下,嘗試練習運動型輪椅,繼而喚醒了深藏已久的運動魂。在專業的指導與勤加練習下,呂豐和首次參加1990年的第七屆身心障礙者運動會,就贏得輪椅競速400公尺金牌的佳績,更在1995年獲頒十大傑出運動員。兒時因小兒麻痺而靜蟄,在遇見幾位生命中的貴人,拿到人生第一面金牌後,他體認到自己其實有很多待發掘的潛力與可能性,不要給自己預設立場,儘管放手去嘗試、去面對。

 

5圖

圖說:呂豐和舊名呂海凌,曾以輪椅從墾丁遠征至中正紀念堂。

 

從田徑場輪轉到舞台

不僅在田徑場上大放異彩,呂豐和也參加了伊甸基金會成立的輪椅舞蹈班,體驗多元的輪椅運動風貌,輪椅國標舞、輪椅網球、輪椅籃球等等,競技類、表演類他都樂於嘗試。

 

不同於輪椅競速,槍鳴聲響就奮力向前衝。輪椅舞更需要舞步的練習與舞伴的默契搭配,不同的運動項目也帶給不同的生活啟發。

 

輪椅舞蹈班從成軍到漸至成熟,乃至赴海外比賽,其中在參加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第三屆亞洲輪椅舞蹈比賽,榮獲輪椅舞拉丁第二名。近十年,呂豐和亦參與現代舞的練習,成為多元障別舞團「鳥與水舞集」的一員。

 

從舞台輪轉到講台分享生命故事

職業運動員到一定的年限,得評估自己的選手生涯,另轉跑道。為此,伊甸基金會也為輪椅舞蹈班的成員們規劃,培訓團員成為生命教育的講師,將輪上的熱情、執著生命的認真態度分享給大眾。

 

7圖

 

猶記得,第一場生命教育的講座是在林口高中進行,原訂時間遇到颱風而延期,延期的日子又遇上大型活動。連校長也算在內,當天的聽眾只有10人。第一次演講,有些緊張,簡報在事前預備良久,所幸,講座在精采的2個小時中圓滿結束。

 

爾後,到各級校園、企業等更多不同的場合分享生命故事,練就了與不同的族群應對的臨場應變能力。親自驅車前往會比搭乘飛機來得方便,東赴台東縣富山國際教育實驗小學、東河鄉興隆國小。小學生反應熱烈,問問題的小手舉個不停,對身障體驗躍躍欲試,換作是大專生的講座反應則是截然不同。生命講師擴大聽眾的視野,自己的視野也同時被擴大。

 

目前去過海拔最高的演講地點是阿里山國小,聽眾從一到九年級都有,如何兼顧讓低年級小學生聽得懂,又要讓國中生不覺得無聊,對講者是個挑戰。放心,經過這麼多場次的磨練,叔叔有練過,沒在怕的!

 

8圖說:學生聽完生命故事給呂豐和的回饋。

圖說:學生聽完生命故事給呂豐和的回饋。

 

生命講師到各地大方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也順道欣賞各地美景,培養了拍攝的興趣,隨著季節轉換,落葉楓紅、繁星滿空都是捕捉的畫面。

 

學海無涯,輪轉向前行

由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提名,呂豐和去年甫獲總統教育獎,為著明年的大學畢業,已開始拍攝學士畢業照。自幼就喜愛追求知識的他,學無止境,預計繼續往上求學,身障、年齡,都不是限制。

 

閒暇之餘,呂豐和親手烘焙小西點送給輪椅舞蹈班的夥伴們品嘗。有力的雙臂配上靈巧的雙手,在每一場生命教育講座中,送上親手製作小藝品給聽眾,驚喜展現多面才華。聽眾在聽了他的故事後,更不隨意給自己設限,也不讓別人給我們設限。勇敢去嘗試,也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9圖說:呂豐和現場親製小藝品贈送聽眾。

圖說:呂豐和親製小藝品贈送聽眾。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2.15 NO. 406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