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離開科技業,投入長照服務根本不在尚慧玲的謀職清單中。她卻意外走入陌生領域,一點一滴累積工作經驗值。接下來,她要繼續做到退休,把後半人生都奉獻給身障朋友。即便一路上有甘有苦,回頭看,心是甜的。

20201127-364

(圖說:尚慧玲在中心累積10年的服務經驗,把服務對象當成自己家人般對待。)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10周年,回想服務點滴,尚慧玲感慨萬千。從起初的七位照顧人力,自己幾乎在夜班,夜班兩人力,一下子承接36位服務對象,人力吃緊;到現在人力補齊,回首來時路,「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

 

走過3650個日子,尚慧玲和中心一同成長,早已是元老級的同工,同事見到她都喊她一聲「尚老師」。她看見這份工作的價值,才能走到今天。

 

對於自己的際遇,剛開始不懂長照,更沒接觸過身障朋友。從科學園區到長照機構上班,第一天報到,看到那麼多身障者,尚慧玲被眼前的這一幕衝擊到。「中心有五成以上服務使用者需要100%的協助。」

 

剛接手,尚慧玲對服務使用者的習性一片空白,只能慢慢摸索,找出方法。中心大多是中重度的身障朋友,照顧工作得從旁協助。

20201127-315

(圖說:新竹啟能照顧中心10周年慶,舉辦感恩餐會。 )

 

中重度身障  狀況百出

 

光是一個如廁動作,服務使用者就因障礙無法自行辦到;往往他褲子脫到一半,動作來不及又憋不住,就尿濕了。

 

照顧對象中,有多位情緒障礙者,當他們情緒一上來,擋也擋不住。吃飯時,服務使用者會突然發脾氣,氣得將鋼碗甩出去,把菜飯灑落一地。教保員上前安撫他情緒,還要處理善後工作。

 

這邊才處裡完,下一秒,一旁的女性服務使用者意見不合吵了起來。還有男性服務使用者互看不順眼,兩人四目交會便滿場追打著跑。教保員見狀,趕緊將他們分開,緩和情緒。尚慧玲說:「他們要是坐在一起,中間要放著隔板才行。」

 

相處久了,尚慧玲摸清楚他們的個性,面對形形色色的問題,尚慧玲早已練就一身功夫,「只要看到他們的臉色不對,就先去關心,避免情緒爆發。」

 

白天狀況連連,夜晚也無法高枕無憂。一次,夜間水龍頭突然爆開,地板淹水,尚慧玲趕緊打給總務,請替代役男協助關掉水塔總開關,才止住漏水。

 

值勤夜班,即便服務使用者已經就寢,尚慧玲固定巡房,以防萬一。她一一觀察他們的生命跡象,這麼做不無道理,尚慧玲反問:「擔心突然沒有呼吸心跳要怎麼辦?」於是,在職訓練教導她們心肺復甦術(CPR)、哈姆立克法等急救方式,以備不時之需。

 

凌晨,突發狀況所在多有。當大家熟睡時,一位服務使用者竟嚎啕大哭起來。「他一哭就是12個小時。」尚慧玲說,他因腦傷造成語言障礙,溝通時常常要用猜的,才能知道他的想法。

 

儘管其他被吵醒的服務使用者要他不要哭了,他仍舊停不下來。尚慧玲上前關心,問他想不想在睡覺前看書?等他看累了,再回床休息。

 

照顧提倡復能 學習自理

 

照顧時,教保員培養服務使用者的參與感,進行復能。過去,服務使用者總是在旁觀看尚慧玲做事。在ISP個別化計畫中,她開始設定他們的目標,嘗試讓他們做家事,學會曬衣服。

 

當他們曬好衣服便給予一點小獎勵,例如:餅乾。久而久之,不用獎勵,他們已會主動曬自己的衣服。回到家,他們將能力類化到家庭中,家人見狀覺得不可思議,能力變好了。

 

洗澡時,中度智能障礙的服務使用者總是擠一大坨(小碗的量)的洗髮精和沐浴乳逕自往身上抹。尚慧玲發現後,幫他擠出適當的量,再讓他自己清洗。好奇他們洗得乾淨嗎?尚慧玲說,「當然沖不乾淨,還是要檢查,幫他們再加強一下。」

 

更衣時,服務使用者有固著性,有一套自己的穿衣模式,例如:穿衣要先套右邊袖子,再套左邊。萬一別人幫他穿沒有按照他的次序,就算穿好衣服,他會脫下來,用自己的方式再穿一次。尚慧玲尊重他們的習性,即便動作較慢,仍讓他們自理。

 

服務使用者的固著性也會反映在日常生活的細節處。例如:門一定要關好,不可以留縫隙、蓮蓬頭要擺正、牙刷要擺90度,「沒有擺直,他會很難過,要喬到好才罷休。」

20201127-16

(圖說:尚慧玲照顧身障朋友的生活起居。)

 

旅遊去處 自己決定

 

一年中心舉辦兩次「向陽之旅」戶外活動,主任張貴貴認為,他們跟一般人一樣,也想要外出旅遊、透透氣。

 

於是,尚慧玲徵詢服務使用者的意願,想去什麼地方?想吃什麼?早期,無法語言表達或不太能理解的對象,就剪廣告單上的圖案給他們看,他們會點頭示意。現在有溝通板,就更加理解他們的想法。至於去處,則做圖案式的問卷調查,讓他們自己決定想去哪裡玩,學會表決。

 

外出時,「我們的服務使用者喜歡搶食。」教保員牽著服務使用者的手,一經過鹽水雞的攤位,另一隻手一把抓起雞肉直接啃食,教保員趕緊向店家道歉並付錢。

 

到大賣場做社區適應,結帳時,服務使用者看到後面顧客等待結帳的麵包,不加思索就拿過來吃。還有一次,該名服務使用者住院,看到醫護人員放在護理站的早餐,全部吃光,狀況層出不窮。

 

他動作很快,防不勝防。尚慧玲說,一次,工作人員在用餐,服務使用者看到食物,冷不防地從他們背後抓了食物就塞到嘴吧。還有一次,逕自開冰箱取食,不管生的、熟的食物都塞進嘴巴,最後工作人員只好先把冰箱上鎖,以防萬一,再教導他冰箱的功能,生的食物及熟的食物,終於冰箱不用上鎖了。

 

即便狀況連連,十年下來,尚慧玲和他們早已培養出感情,喜愛他們的單純。服務使用者看到她腰傷,繫上束腰,會關心地說:「老師你不要太用力,你會痛喔!」這次她腳扭到戴上護套,他們看到又叮嚀說:「痛痛喔!老師你不要走那麼多路。」聽在尚慧玲耳裡,非常窩心。

 

在中心,不是只有照顧,還有復能和充權。尚慧玲說:「中心很有人性,把他們當成自己人對待。」

 

照顧工作繁瑣,尚慧玲嘴上不停地喊累,但是講起服務使用者,快樂又浮現在臉上。苦與樂交織,讓她看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一切都是值得。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2.7     406-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