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整理/詹慶臨

    本集雲端恩語特別來賓董倫賢牧師,特別介紹了林延齡醫生的事蹟,他雖然不良於行,卻在醫界有極優秀的表現,這讓我們不禁回想起在80年代,病殘生(當年仍如此稱呼身心障礙朋友)有高達249個大學科系不得報考,當然也包括了醫學院。也就是說,如果林延齡醫師活在當年的台灣,可能因著身體的障礙,而被排拒在醫學院外,世界也因此失去一個重量級的心臟權威醫師。

    伊甸從1987年起展開一連串的權益爭取運動,除呼籲殘障者生存權、工作權、考試權、無障礙環境等外,伊甸亦聯合其他殘障團體扮演民間壓力團體的角色,以理性的方式向政府争取殘障者應有的福利政策,並且為了促成各殘障團體的團結與成長,在2000514日與73個殘障團體共同推動了「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的成立,當天票選了劉俠為第一屆理事長,會址設於伊甸。

image

現將1987年到1990年有關社福團體聯合請願病殘生大學科系報考放寬設限的過程條列如下,讓我們一起回溯當年倡議的歷史痕跡。

 

198755日伊甸基金會與導航基金會舉行「大學聯考病殘限制合理化及殘障者教育權」座談會。會中探討病殘考生不合理的設限,拉開殘障團體共同爭取殘障福利的序幕。

198781418個残福機構在伊甸基金會「殘友知行權益」座談會,探討大專病殘生科系設限,影響知的權益;和大眾捷運系統設置殘障公共設施的問題。

1987915日在伊甸基金會舉行「還我權利一尊重殘障者工作權、考試權」座談會,探討殘友工作權與考試權被剝奪的情形。

1988417日當年度大專聯招簡章,病殘生的設限由1987年的246個科系增為249個科系,師範院校全面封殺病殘生報考。

198841927個殘障福利團體聯名向教育部提出大學聯考病殘考生設限不合理的陳情,由於未獲善意回應。

image

圖/教育部數度公開宣布將大幅放寬,結果却變本加厲,不減反增,劉俠女士盡速聯絡其他相關團體,緊急向教育部陳情。

1988422日教育部、聯招會與各大專院校代表召開大學聯招協調會議,邀請四位殘障福利團體代表出席,劉俠是代表之一。協調會破裂,引爆更多殘障團體的不滿,連署抗議的團體迅速由原先27個增為60個,並再度向教育部提出緊急陳情,陪同學者括台大李鴻禧教授。

19884月日27發動全省60個團體聯名簽署,舉行「放寬殘障學子大專科系限制」協調會,再度提出緊急陳情。

19884月台灣電視公司特別在晚間黃金時段現場直播座談會,就「病殘生為什麼不能考大學」做正反兩面的討論,受邀講員除劉俠外,尚有師大教育長、剛從美國回來的中央研究院許倬雲院士等人。電視座談引起社會大眾廣大迴響,許多觀眾紛紛投書表示支持,形成另一股輿論。

198853日教育部放寬病殘生設限,從原先249個「不得」報考的科系降為6個,其餘均改為「不宜報考」,這是殘障團體爭取權益獲得改善的勝利。

image

圖/1988年推動身心障礙者「放寬大學科系設限」聯合請願。

1988年本會創辦人劉俠女士榮聘為教育部特殊教育諮詢委員(全國只有33位委員)1017日起正式參與會議,之後陸續提出改革特殊教育的多項方案。

1989--1990年病殘生報考科系又陸續開放,至今已全部解除限制,且於考試時給予延時或提供特殊設備的服務。

19903-6月伊甸基金會參與「發展與改進特殊教育六年計劃」的意見提供。

   劉俠曾說:「大地,容許不同的植物生長,並且一視同仁。」,所謂的一視同仁,就是從「不容」到「融合」的過程。

    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 24條指出,為了讓障礙者能夠不受歧視、機會均等地享有教育權,各國政府應致力推動融合教育制度。究竟什麼是「融合」呢?聯合國CRPD委員會所發布之第4号《一般性意見》中便藉由排除(exclusion)、隔離(segregation)、整合(integration) 與融合 (inclusion)四種概念加以比較說明。

   「排除」是直接或間接阻止或拒絕讓障礙學生獲得教育。

「隔離」是將障礙學生與其他非障礙者分開,在單獨環境教育。

「整合」是將障礙學生安置於現有主流教育機構,指望他們能夠適應社會的標準化要求。

「融合」則是一場「系統性的改革過程」,透過調整教學內容、方法、理念與排除環境中的障礙,讓處於同樣年齡層的所有學生都能不分障礙地公平參與學習,獲得符合其需求與喜好的學習環境,以及在實質平等的基礎上接收新知與發揮潛能,獲得進入下一個教育階段或人生目標的機會。

  CRPD相信,教育本身既是目的,也是手段(達成其他人權的方法),因為教育能讓處於社會不利地位的障礙族群獲得知識與力量、擺脫貧窮、免於剝削以及充份參與社區生活。

  CRPD所勾繪的教育藍圖,不能僅是討論如何讓障礙者接受教育,更是要讓他們「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獲得教育,並且以一種「融合」的方式來進行,為未來更全面的社會參與做準備。

image

圖/2017年CRPD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Diane Richler表示:「實施融合教育不僅是尊重身心障礙者受教育的權利,習慣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們相處,更是替同屬於一個社會中的公民與下一個世代作準備,讓大家懂得因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必要支持,讓所有的人都能參與社會。」

 CRPD的所提出的理念,可以將 1987年到1990年伊甸基金會和60個社福團體聯合請願所努力的方向是教育體系不再排除身心障礙者於外圍,開放大學科系讓身心障礙者

自行選擇,接下來的努力的方向,是從隔離到整合,還要朝是向融合進展,  台灣要從普通和特殊教育二分的教育體系向真正的融合教育,仍需要根本思維上的「典範移轉」。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0.23      404-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