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今天代表殘障團體前來開會,不是請求各位高抬貴手,多開放一點科系給病殘生,我們是要求把原本屬於我們的教育權還給我們」

---劉俠於1988、4、22教育部大學聯招協調會議發言

文| 杏林子

  對身體健康的學生,只要够聰明够用功,一路從小學步入大學,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然而,有人即使夠聰明夠用功,卻依然可能被排斥在大學校門外,只因他是一位身心障礙者。

  的確,殘障朋友的求學路,充滿心酸與坎坷。到了八〇年代,一般中、小學大致不會拒絕殘友入學,但也僅限於肢障者。儘管如此,學校環境的重重障礙,依然是一大挑戰。

    即使你克服諸多困難,好不容易高中畢業,准備參加大專聯考,接受高等教育。拿到招生簡章,很可能當場傻眼,幾乎有一半科系限制病殘生報考。如果你的興趣剛好在那一個科系,只能「無語問蒼天」,誰叫你身體有障礙。

    限制的標準各校不一,同一科系有的學校不得報考,有的却無此限。為了了解設限的理由,我們分别訪問各學校對病殘考生設限的理由,得到的答案千奇百怪。有的學校說,他們體諒殘友念那麼多書,如果還找不到工作,更增加他們的挫折感,不如一開始設限,也免佔個名額。還有的說,他們唯恐病殘生「不自量力」,誤人該系,造成自己與學校的雙重困擾等等。

image

圖/身心障礙朋友的求學路,充滿心酸與坎坷,學校環境的重重障礙,依然是一大挑戰。

 

    病殘生參加高等教育考試受限,長久以來就為考生與家長極度不滿,伊甸也很重視。連續幾年和導航基金會、陽光基金會等不斷向教育部反應,要求改善。教育部推說設限與否是聯招會負責,我們請教聯招會,聯招會却說他們只負責行政作業,決定權在學校。皮球踢來踢去,到最後,教育部承諾逐年放寬。然而承諾了幾年,事實證明,不過都在推、拖、拉。

     一九八八年四月十七日晚上,俊良打電話給我,他剛拿到當年度大專聯招簡章,赫然發現,病殘生的設限由八七年的兩百四十六個科系增為兩百四十九個科系。

image

圖/每次推動身心障礙者「放寬大學科系設限」請願,參與者按障別及地區推選出十位代表談判。大致的代表有陳俊良、楊恒泰、劉基炎、曹愛蘭、宗景宜、邱楹棟、陳博文、王文賢、陳凱和、張培士、陳明里、黃朝宗等人。

image

圖/一九八八年四月十九日,伊甸基金會劉俠帶領二十七個團體,數十位身心障礙人士及機構負責人,前往教育部與毛高文部長請願。

 

     教育部數度公開宣布將大幅放寬,結果却變本加厲,不減反增,盡速聯絡其他相關團體,緊急向教育部陳情。十九日上午十點,我帶領二十七個團體,數十位殘障人士及機構負責人,前往教育部要求面見毛高文部長。於是引發一連串請願倡議的過程。(本文摘自《俠風長流杏林子生命之歌》,請願過程於雲端恩語第9集回應文章之二說明)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0.23  404-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