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劉姐當選十大女傑的那年夏天,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一位李科長打電話給她,想跟劉姐見個面。她心裡嘀咕「我這種標準『良民』怎麼會和刑事警察局扯上關係?」原來…

文|詹慶臨

    2019年,我和同工楊兆蘭為了電子報要刊登的廣播劇,翻遍劉姐過往的劇作,欣喜「挖出」劉俠姐這齣塵封已久的廣播劇「復活」,一個小型迷你劇,最早是在主臨萬邦節目播出,應該是40年前劉姐完成的作品。內容是有關一個犯罪少年生命的覺醒、家庭復和的過程。

    劉姐所關心的不只是身心障礙者,像「復活」探討的對象是失去家庭幸福的問題青少年,其實劉姐關心這個族群是有特殊緣由。

    在劉姐當選十大女傑的那年夏天,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一位李科長打電話給她,想跟劉姐見個面。她心裡嘀咕,「我這種標準『良民』,怎麼會和刑事警察局扯上關係?」原來,他們想找劉姐寫一本有關青少年犯罪個案實例的書。

    1984年,劉姐根據警政署提供的一百多個青少年犯罪個案,選出二十個不同類型的案例,以報導文學的方式執筆,寫成了《留白的青春・叛逆的歲月》一書,探討問題青少年、家庭婚姻、親子教育、毒品氾濫、流浪兒等議題,作為當時警政署内部的參考資料。

    由於這本書的閱讀對象是警察和青少年家長,因此,每撰寫一篇文章,都希望針對個案,加寫一篇輔導的意見,提供他們參考。因著這本書,劉姐得知當時「勵友中心」的總幹事陳俊良(陳哥),邀他見面。陳哥一口答應,約定好時間和四位輔導老師一起上山討論。

image

(圖說)陳俊良現任伊甸基金會董事,和劉俠女士共事多年,並肩開疆闢土「打天下」的陳俊良,憶及當年的點滴往事,對劉俠她的人、她手上做的那些事,仍有說不完的敬佩和嘖嘖稱奇。

    當天陳哥自己騎摩托車,結果輔導老師到達許久,仍不見他老兄蹤影,劉姐猜想他一定是不小心騎到烏來。果不其然,大夥足足等了大半小時,才見他姗姗來遲。

    一進門,劉姐第一句話就問:

「你是不是誤入歧途了?」

    陳俊良哈哈大笑說:「没錯,幸好我迷途知返!」

    因著這個會面,劉姐為伊甸基金會找到一位專業諸葛,陳哥成為伊甸的創會董事,是個滿有熱忱的智多星。

    也因著這個會面,促使劉姐完成「復活」廣播劇,藉著青少年輔導老師所提供的資訊,她在劇中描寫一位青少年誤入歧途、迷途知返的心路歷程。

image

(圖說)有一次劉俠演講之後,有聽眾問她:「妳為什麼只關心身心障的朋友?怎麼不管滿街的流浪兒?還有問題青少年?」之後,劉俠出版了「留白的青春、叛逆的歲月」來表達了她對青少年的憂與愛。

 

民國832月出版的《留白的青春・叛逆的歲月》,劉姐在序言中提到:「前不久,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幾個不到十歲的小蘿蔔頭,竟然結夥向同學勒索,對不肯屈從的同學,動用私刑,手段之殘酷不輸給江湖黑道。

另外的一則新聞,則報導兩個國中生,以介紹工作為由,把女同學賣到私娼寮,並且食髓知味,打算再幹幾票,幸虧被警察抓到,否則還不知道要害死多少女孩子。

毎天打開報紙、電視,觸目驚心都是一些搶劫、殺人、強暴、吸毒⋯⋯⋯的新聞,而且犯罪的年齡層有越來越低的趨勢,令人憂心忡忡。這些乳臭未乾的孩子,不都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嗎?卻提早走入歧途,是這個社會出了問題,還是家庭出了問題,何以有這麼多的問題青少年?

有人說,這是社會轉型期的過渡現象;有人說,這是傳統家庭倫理的結構被破壞所致;也有人說,今天的制式教育只教導學生如何考試升學,卻忽略了公民道德的規範。劉姐不是社會學家,也不是心理學家,並不想探討隱藏在這些犯罪之後的複雜因素,只是願以一顆悲憫的心把這些問題青少年提到檯面上,喚醒更多有心人一起來關心我們的下一代。

 

因著悲天憫人的心腸,劉姐在關心青少年的領域完成了《留白的青春・叛逆的歲月》,《為什麼我沒有自殺》(如何度過生命低潮,自殺防治)等書,成立的伊甸基金會,而伊甸也在這幾年陸續展開偏鄉的青少年課後輔導的象圈專案工作、家庭關懷計劃。

image

(圖說)伊甸基金會邀請社會大眾透過認捐支持偏鄉、提供弱勢學童早餐、課後照顧以及多元學習,補足家庭功能不足!

 

劉姐曾說,她只是一名小小的國民,沒有漂亮的文憑,沒有健康的身體,無錢也無勢,甚至在她生前連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都沒有。她病痛五十年,依然活得生氣蓬勃、奮鬥不懈,不曾做人生戰場的逃兵,所堅持的無非是對生命的熱愛、對人道的追求、對人性尊嚴的維護。

她在生前的至理名言是「除了愛,我一無所有。

image

(圖說)伊甸基金會繼續推動「2020年象圈工程計畫」,期許陪伴那些在地努力、持續耕耘的社區夥伴,共同為台灣偏鄉需要關懷的兒少盡更大的心力。

本期伊甸園電子報,除了播放廣播劇,也會刊出劉姐的「復活」劇本,並報導廣播劇錄製的經過始末,和演員們的心情點滴,希望為已經離世18年的劉姐做一點事,留下紀念,一起參與她遺愛人間的心願,共同前仆後繼,讓許多在仍在敗部人生的朋友們,找到新生的力量「敗部復活」。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9.25    403-2 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