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電影「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鹿野靖明堅持自立生活信念的故事。在台灣,同樣也是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周志文,也在自立生活的路上努力著,雖辛苦卻是值得。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很幸運有認識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的機會。當時常想,難道我要把家人折磨到死,再被送進安養院嗎?所以就下了決心,趁著外出讀書,訓練自己在外面獨自生活的能力。」

 

和相差10歲的哥哥都是肌肉萎縮症患者,周志文實踐自立生活的理念,已離鄉生活多年,此舉在重障者中堪稱稀有。

 

周志文15歲離開台南新營鐵線里的家,至彰化的和美實驗學校就讀,這是一所身心障礙者的專門學校,涵蓋幼兒園到高職。考量將來的謀職,要求自己至少要高中畢業,獨立的概念那時就開始萌發。

 

來自各縣市的學生們,平日住在學校宿舍,遇到學校寒、暑假放長假,有些無家可回的同學,或是當時無障礙環境尚不普遍,歸途對身障學生而言,家,太遠了。就暫住在附近的機構。

 

從和美實驗學校畢業後,周志文進入職訓中心參加職業訓練。不料,職訓完即遇上921地震,職訓中心傾斜,成了危樓。那時的身體狀況已需要人協助,遂住進24小時養護機構。

 

離開機構的推力與拉力

養護機構相對安穩的環境,機構待住民頗佳,與院長又很聊得來。那為何還想搬出去住呢?在機構裡的日子,十年如一日,沒有太大的變化。且住民們多半抱著消極的念頭:「我沒用」、「住在這裡等死」…。與大部分是中、高齡的住民同處,年僅19歲的周志文日漸被消沉的氣氛吞噬。身障者搬到不確定的外面世界,何嘗不需要強大的拉力?這股搬出機構的動力竟是打──電──動。

2圖

真實世界是位輪椅使用者。電玩世界,人人平等,打鬥、進擊,任何事都辦得到。此外,透過電玩,得到人際關係網絡的支持,可以擺脫機構低自主選擇的約束。

 

自立生活vs自由的代價

「那種恐懼,大概跟把你丟到非洲是一樣的感覺。」

周志文形容道搬出機構獨立生活的感受。然而想要掙脫被束縛的勇氣戰勝了懼怕。用自己的身體去經歷自立生活所需付出的代價、經歷社會的制度不足…。當然,也經歷了自由的空氣,或是甘甜、或是苦澀。

 

搭乘公車時,無論晴雨,經過了幾班,都不見停車。在上車時,從司機放置斜坡板的力道感到不受歡迎。趕時間搭乘捷運電梯,發現有直立人(輪椅族對非輪椅族的稱呼)擋在電梯門口,內心難免有微詞。

 

自2009年起響應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自立生活」運動,打破身心障礙者必須集中住在機構的觀念,爭取。身為「人民民主黨─算障團」的成員,亦積極推動「人民老大、奪權參政」運動。

 

樸實的母親在電話中總告誡著:「不要常常搞活動,這樣麻煩人家很沒面子。」但聽到有人誇獎:「你兒子跟別人不一樣,這樣很棒!」母親又難掩喜悅。

 

盥洗、如廁,都需要個人助理及照顧服務員協助。以目前所居住的台北市,依台北市社會局規定,個人助理可核定補助的最高時數是60小時,平均一天協助2小時。對周志文以及有心過自立生活的重障者而言,尚有成長的空間。

20191216-20

麻煩你們,讓我們變得不麻煩

2019年11月伊甸基金會舉辦「發展性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與社會創新的對話」,周志文在專題演講中提到,很多障礙者從小就被教育「不行、困難、麻煩、你不配…」。身心障礙者感受到的社會氛圍是─待在家就好,為何出來製造麻煩?身心障礙者想表達:「我們就是要麻煩你們啦!」營造友善的社會氛圍、無障礙設施、身心障礙者共同參與制定健全的法規制度、專業服務人力配套等。讓他們變得「不麻煩」,身心障礙者與社會大眾就能和諧相安。

3圖

研討會前9個月,也就是二二八連假前夕,周志文所住的混障家屋─障礙者承租在社區共同居住的實驗場地。因室友自焚引發火災,幸虧靠個人助理林效先的機靈與無私,助周志文安然脫困。雖然毫髮無傷,這把火卻燒出了身心障礙者與弱勢族群的居住、勞工職災、家庭的糾葛等等的問題。

 

化悲憤為力量

猶記室友生前常一起聊天:曾風光過,工傷造成癱瘓,四處乞討後被安置在機構,在機構中受到委屈,歷經脊椎損傷協會轉換才被安置在混帳家屋。室友坐著手動輪椅拉著周志文電動輪椅,一起看房子,一起被房東拒絕的情景歷歷在目。

 

歷經生死關頭,面對室友輕生的悲痛與驚嚇,以及災後幾番顛沛安置的經驗。周志文與算障團算出重障者至少需要15平的居住空間,以放置電動床、呼吸器、洗澡椅等設備,還有夜間協助者休息的床。

4圖

身心障礙者權益的使命感肩負在周志文身上,有太多的責任未了,期許自己延年益壽,為弱勢族群奮勇發聲。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珍愛生命,請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01.10 NO.395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