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習舞的莊舒涵現在是舞風多元的舞者,更是輪椅舞的舞蹈老師。她是輪椅使用者嗎?非也。且看莊舒涵如何帶領她的輪椅族學生們馳騁舞場。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蘇麗華

 

舞蹈教室牆邊停放著各種款式的輪椅─電動的、手動的。如同一般舞蹈課的學生換上舞鞋。輪椅舞的學員們從日常慣用的輪椅換上八字的運動型輪椅。

 

輪椅舞學員雖然多半是中壯年以上的年紀,但各有來頭、舞齡匪淺。有的是手語老師;有的是舞林高手,雖然不良於行,卻活躍於不同類型的運動場上。站立舞者即便已是祖父母輩,也能輕易把腿舉過腰部。輪椅舞者秀出結實的美背與二頭肌,他們的辭典裡找不到「蝴蝶袖」這個詞彙。

 

圖說:下班後的上班族,舞力全開

 

舞蹈最大的影響:自信的提升

 

從輪椅舞學員們身上散發出的自信風采,應證了伊甸基金會輪椅舞蹈老師莊舒涵談到舞蹈帶來的影響力:自信心的提升。

 

來自洋溢著藝術氛圍的家庭,莊舒涵的父母是室內設計師,又對舞蹈充滿熱情。沉浸在藝術的氣氛中,莊舒涵自幼習舞並考取了舞蹈班,雖然之後隨著家人移居加拿大,始終沒有中斷學習舞蹈。

 

到了國外,發現外國人各個勇於發表,移居過去的亞洲人多是害羞、安靜,明明很有內涵,卻礙於自卑,不敢表現自己。唯有在舞台上,莊舒涵找到可以讓自己揮灑的天地,發現自己站在台上,自信心就來了,臉上綻放著笑容。爭取高中全額獎學金面試過程體悟到,在舞台上,不是該害羞的時候,盡情地展現自己的特色,把自幼學習的民族舞蹈,加上對舞蹈熱愛的張力、滿有能量地呈現在評審面前。在眾多的競爭者中,勇於秀出自己,自然脫穎而出。

 

具有多年豐富的教學經驗,莊舒涵的學生從兒童到年長、從坐運動型輪椅到穿舞鞋都有。數年前,因著乾媽蔡秀慧老師的介紹,莊舒涵給自己新的挑戰─教學輪椅舞蹈。

 

舞蹈:力與美的協調

 

精通多種舞風:芭蕾、街舞、拉丁、肚皮、爵士、國標等。莊舒涵將多元的舞風,甚至是即興舞融入輪椅舞的元素,突破輪椅舞以國標為大宗的框架。學員中兩兩為舞伴,一為站立者,一為輪椅使用者。這一站、一坐之間,其實與一般的舞者沒有什麼不同。需要的是雙方的協調。展現出站姿與坐姿的輪椅舞之美。莊舒涵的臉書是老公端捧在胸前的唯美照片,夫妻都是舞者。拍攝照片的秘訣,不在於全靠老公孔武有力的舉起,而是雙方都出一份力量,達到力與美的協調。

 

雙人舞的奧妙之處就在於兩人的默契,站立者一開始會擔心輪椅輾到腳。雙方得隨時調整步調,不能只單顧自己。站立者與輪椅舞者互相配搭,找出對方的重心與彼此的平衡點,不是用蠻力,就能作出亮麗的力舉動作。

 

圖說:莊舒涵與老公力與美的協調(照片來源:莊舒涵FB)

 

輪椅舞教室

 

「其實,我從來沒有把身心障礙舞者當身心障礙者看,有人用腳跳舞,有人用輪椅跳舞,如此而已。」

 

班上的身心障礙者情況不一,有脊髓損傷、有小兒麻痺、有頭頸不便轉動等。莊舒涵在家中擺放一台輪椅,供編舞時模擬學員們的狀況作修改。

 

中場休息,桌上豐盛的點心都是學員們預備的,大家享用甫參加完輪椅舞比賽的選手帶回來的俄羅斯巧克力,述說當地的趣聞。剛剛課堂上跳「鬥牛」眼神具殺氣,舉手投足帶力又不失柔軟度。休息時光,擦擦汗。大啖玉米、車輪餅、餅乾…切換氣場,一片祥和。和諧愉悅的氣氛,敦使學員們樂意週週前來。

 

「要學會『翹弧輪』就一定要先摔過。」莊舒涵笑道,身為舞者,自己身上有不計其數的大小傷。但多年經驗越發使自己了解身體。輪椅舞者學會必殺技「翹弧輪」前,必經歷摔倒,在摔下去的瞬間,頸部抬起,保護後腦杓不著地。在跌傷、扭傷、摔傷中,學會怎麼保護自己的身體。

 

圖說:學會翹弧輪前,摔倒是必修課

 

If you can dance, you can fly.

 

運動的目標因人而異,有人為復健,有人為健康,有人為娛樂,有人為在舞技上不斷尋求精進。莊舒涵分享,會令老師感動的學生,是他們的認真和臉上的笑容。從觀察髮型、妝容就看出學生的用心。學生求上進的心也會使老師一起進步,一對資深輪椅舞的夫妻檔,嘗試跳現代舞的地板動作,雖無法一次到位,莊舒涵在編舞上調整成有層次地上輪椅,看到他們用心想達成的樣子,內心也受到感動與激勵。

 

圖說:If you can dance, you can fly.

 

無論運動目標為何。莊舒涵送給大家一句話:If you can dance, you can fly. (會跳舞,就能翱翔)。讓我們一起來跳舞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0.09 NO.392上期

 

您可能也想看:

*環肥?燕瘦? 不論老少,同來如蝶翩翩 https://bit.ly/3oyLQsv

*健身名師Ruby帶著爺奶動茲、動茲 https://bit.ly/3mpQ96Z

*柑腳森巴舞團 阿嬤舞動礦村活力 https://bit.ly/3mrW37F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