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居住在寒溪部落的羅家人,離市區、醫院有段距離。)

 

人會老,房子也會。

在這棟房子長大、慢慢變老的羅大姊,以前最擔心屋外下大雨,屋內也跟著小雨點點,就算出動所有的水桶也來不及接。

不只困擾無比,且濕滑的地板還會增加羅奶奶跌倒的風險…

於是,伊甸安居修繕團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還他們一個適合長輩居住的溫暖家園。

 

文│郭依瑄   攝影│何維綱

 

「我媽媽是個很溫柔的人,以前常和爸爸一搭一唱,唱歌跳舞還鬥嘴,說彼此頭腦不好。」回憶起以前父母罹患失智症,夫妻感情卻仍甜蜜,羅大姐說著不禁笑了出來。

此時,門外一隻鮮黃色的蝴蝶,似被屋內的笑聲所吸引,翩翩飛進羅大姊一塵不染的家裡,一起回味過往的美好日子。

 

感情融洽 充滿歡笑

開朗的羅爺爺與羅奶奶,感情好到不曾吵架,即使兩人都有失智症,但從不愁眉苦臉。

每天早上羅大姊要出門上班時,總捧著一堆糖果,放在客廳桌上說:「我出門上班去了,要乖乖吃糖果等我回來哦!」坐在客廳的兩老乖巧地點點頭。

 

服務羅奶奶6年的照服員蘇小姐說:「他們對彼此的愛意很直接,我說:『爺爺你跟奶奶很好欸。』爺爺都會牽著奶奶的手說:『對啊!我們感情很好。』總是彼此讚美著。」

每當晚上要睡覺時,爺爺總會牽著奶奶的手,對她說:「啊,走吧,我帶你去睡覺。」一起緩緩走到房間。

 

羅爸爸和羅奶奶對人生看得很開,羅大姊回憶道:「兩個人還會討論誰會先走(離世),結果是我爸爸先走。」

那天早上,剛起床的羅奶奶要女兒先去餵父親吃早餐,羅大姊一進到房間,發現羅爺爺雙腳冷冰冰的。

「爸爸起來吃飯囉!」她輕輕喚著,但父親沒有明顯反應,好像只是囁嚅著,彷彿要說些什麼…

(圖說:羅大姊回憶起父母,笑容底下藏著悲傷。)

羅大姊側耳一聽,「我要走了,你要好好照顧媽媽。」

她慌了,馬上請救護車來急救,沒想到爸爸還是走了。

「我不知道他已經走了,還叫救護車送他到醫院…他是把最後一口氣留下來,跟我交代完才肯走。」

此時在家裡的羅奶奶,以為羅爺爺只是去看醫生,還會再回來。沒想到卻天人永隔,再也不能與老伴相見、鬥嘴。

 

長輩臥床 辭職照顧

憂傷的羅奶奶時常喊著老伴的名字,縱使羅爺爺過世已滿一年了,羅奶奶依舊沒有忘記他,甚至有時候會問羅大姊:「你爸爸咧?去哪裡?怎麼沒看到人?」

羅大姊百感交集地提醒:「媽媽,爸爸已經不在了。」羅奶奶愣了一下說:「對吼…已經走了…不在旁邊了。」

 

65歲的羅大姊不久前才辭去做了20年的房務工作,守在高齡85歲的失智母親身邊。

在母親還能行走時,羅大姊撐著不願退休,想多賺一些。但日前羅奶奶因跌倒而臥床,她不得已只好辭去做了20年的房務工作。

 

「很捨不得,畢竟這份工作做好久了,已經有感情。在家裡有時候會很閒,走來走去不知道幹嘛。」羅大姊淡淡的說著,對現實沒有憤恨不平的抱怨。

不仔細聽,聽不到那因辭去工作,沒了收入來源的細微嘆息。

 

簡易修繕 環境安全

羅奶奶有嚴重的白內障、失智症,聽力也不好,加上日前跌倒,目前已無行動能力。

羅奶奶在家臥床,幸好有伊甸的居家服務員,一個禮拜三次來替羅奶奶洗澡。每每沐浴都是一大工程,羅大姊和居服員先將羅奶奶搬上便盆椅,再將她推進浴室。

(圖說:屋頂雖然未補漆,但已經不會再漏水了。)

而浴室經由伊甸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安居修繕團評估後,加裝扶手,讓奶奶在洗澡後抓著扶手,加上旁人從旁協助,減輕洗澡的負擔。周一到周五的中午,蘇小姐都會送餐到羅大姊家,讓原本有些吃緊的經濟狀況能稍稍獲得一些緩解。

 

房齡老舊,每到雨天屋頂漏水,不僅天花板受潮、壁面發霉,地板積水在在增加滑倒的危險。

伊甸特別幫她們整修屋頂,解決眼下的難題。對於伊甸提供居家修繕和居家服務,羅大姊滿是欣慰的說:「很謝謝你們,我不用再擔心漏雨了。」

 

每天,當夕陽西沉,黑夜襲來,屋中的小燈亮起。這棟看似不起眼的平房,就是羅奶奶與羅大姊最溫暖的家。

(圖說:平房雖不起眼,卻是羅爺爺、羅奶奶拚下來的家。)

 

資料來源:《 伊甸園月刊 》10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