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助何必曾相識?一群素昧平生的人放下家人、未婚妻,放下賺錢的機會,白白來到嘉義布袋這個濱海的小鎮,他們有一個信念,用「愛」扶持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進行居家修繕,給他們一個安心、友善空間。

圖說:水電師傅菜頭修繕莊家舊宅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嘉義布袋鎮老屋的各項修繕工程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水電師傅菜頭大哥、梁淳彥爬上鋁梯,更換室內已使用了超過40年的線路。志工黃傑容、許哲維清掃著裝修後汰換下來的老舊材料。伊甸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組長胡博丞也參與在其中,再過10天,就是他的大喜之日,他卻義無反顧的在這裡揮汗如雨,忙裡忙外。

 

為把握在有限的時間裡,爭取足夠的施作空間,修繕作業兵分二路:場景切換至景山國小振寮分校的穿廊,老練的木工師傅宮象泉談笑風聲地帶著6位志工製作木櫃。志工們戴著口罩與護目鏡,從裁量、切割、鑽孔、組裝等至塗裝收尾。以喜悅的心情作出的木櫃,相信使用者也能夠從中感受到歡愉。

圖說:志工們以愉悅的心情製作木櫃

再見景山國小振寮分校走廊的另一頭,領有中餐烹調證照的林鎧岷與太太王宇芝在教室外搭起瓦斯爐,張羅著20幾位修繕團隊成員的午餐,今天中午的菜單有蔥爆豬肉、季節時蔬、滷蛋、蒼蠅頭、苦瓜排骨湯。細心的主廚還另外為素食者預備了素食菜單:時蔬、滷蛋、炒海帶絲、苦瓜湯。

 

午間,大夥停下手邊的工作,就地坐在上午製作的木櫃上,享用林鎧岷夫婦預備的美味佳餚。原是炎熱的天氣,下起了午後驟雨,也給辛苦的大家帶來陣陣涼風。只見小操場的另一端,振寮里里長莊貴翔冒著雨、涉過陣雨的積水,送來一箱食物給大夥兒加菜。

 

林鎧岷本職是水電師傅,放下手邊工作,偕同太太志願從宜蘭來此為修繕團隊料理三餐。這一週,太太也將孩子暫托家人照顧。這個團隊的成員來自各縣市,大家都是放下平日繁忙的事務,志願來到嘉義布袋振寮里的這戶民宅修繕。

圖說:林鍇岷夫婦為大夥兒張羅可口、營養的佳餚

胡博丞究竟擁有什麼樣的吸引力?能吸引到這一班不同專業背景的人,甘心樂意暫時放下工作、家庭、娛樂與自己熟習的環境而投入志願修繕的服務行列?

 

這份緣分得先從嘉義布袋的莊家說起,莊家夫婦都是小兒麻痺症患者,幾年前莊先生意外傷到頭部,造成腦傷,臥病在床。因無法自行排尿而使用導尿管,反覆產生泌尿道感染,如今抗生素已使用到無藥可醫的情況。莊家兒子罹患肌肉萎縮症,全身極其瘦弱,須倚靠電動輪椅才能稍微行動。目前大三的女兒顧念媽媽本身就是身障者,還得照顧長期臥床的爸爸與哥哥,選擇離家較近的雲林科技大學就讀,以支援家中的緊急狀況。

圖說:莊家的處境猶如幕燕鼎魚

雖然莊家經濟來源主要是倚靠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善心人士不定期捐款以及女兒的工讀所得,牆上卻掛著莊太太擔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居家服務中心老人送餐志工的感謝狀。在有限的物質條件,莊太太仍不吝於付出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但最近因著梅尼爾氏症造成的暈眩,先生與兒子需要照顧,儘管自己身體不適,也只得匆匆就醫,再趕回家照顧家人,這段期間再也無暇擔任志工了。

 

莊太太的煩惱不止於此。莊家四口居住的房屋為親戚提供借住,屋況不佳更遑論無障礙設施。莊太太與丈夫、兒子皆在一樓起居,醫療器材、老舊的線路、鏽蝕的鐵皮屋頂…。莊太太擔心颱風或下大雨,從頂樓一路滲水到一樓,水把醫療器材浸壞;擔心居家服務員協助在破舊的浴室協助先生、兒子盥洗時滑倒;擔心廚房中的熱水器猶如一枚不定時炸彈。

圖說:修繕團隊加裝浴室扶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年08月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