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東京武藏野市是日本人最想入住的地方。)

位在東京的武藏野市,是一個小城鎮,市長松下玲子推出的長照政策,老人照顧得到,還自創財源,嘉惠更多長者;難怪成為當地國人最想入住的地方。

 

文‧攝影│蘇麗華

 

日本是老化社會,東京的武藏野市雖然是小規模的城市,它卻名列當地人最想居住的城市。

原因無他,正是因為社區整體照顧體系規劃完善,吸引許多人趨之若鶩,成為安老的首選之地。

 

據統計,2015年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為3,395萬人,佔26.8%,是一個快速老化的社會。

在「2018幸福熟齡台日交流論壇」上,東京武藏野市市長松下玲子指出,過去平均9.1個人撫養一位老人;現在卻是1.2個人撫養一位長者,「高齡化的快速進展,終將面臨嚴峻的社會情況。」

 

老化現象不只出現在都市,就連鄉村也遇到不同程度的課題。松下玲子說,鄉村75歲以上的人口雖然增加緩慢,但是人口卻持續減少。當人老了,需要他人照顧時,一定要離開熟悉的居住環境,進到養老院嗎?

 

日本政府在2000年頒布「看護保險條例」時,也制定了「高齡者福祉綜合條例」。在第2條條文中,便開始重視老人照顧的權益。秉持的基本理念是:尊重高齡者的尊嚴;讓高齡者能夠在習慣的區域安心生活、有活力的居住,並以此方向推廣城鎮組織。

 

另外,透過自助、共助與公助進行分工合作,善用社會資源。推廣保健、醫療、福祉方面的相互合作。期盼居民能夠自動自發,朝健康且富裕的未來高齡作準備。

 

武藏野市的區域蓋括性長照系統以政府施行的體系為根基,分別在住宅、雇用、保健與醫療方面做出規劃。

 

住宅方面規劃了居住持續支援事業,當中擬定了「以房養老」政策、高齡者集合住宅、高齡者服務中心。面對日本國人壽命越來愈長,有些人依然需要高齡再就業,因此規劃了銀髮族人才中心,替需要的人媒合工作。

(圖說:在增進健康、促進社會參與的政策上,則規劃了20個樂活沙龍的服務據點。)

樂活沙龍老人預防保健

在增進健康、促進社會參與的政策上,則規劃了20個樂活沙龍的服務據點,區域健康俱樂部、老人俱樂部及社會活動中心等,目的是希望老人家可以出來走動,與人交際之外,還能達到預防保健的功能。

 

銀髮族互助點數制度

 

為了鼓勵65歲以上的長者走出家門參與活動,成立了「銀髮族互助點數制度」。當老人家有參與活動或是做出社會貢獻的活動時,頒與點數,累積後可以兌換禮券。

 

20167月起,創立了樂活沙龍事業,為的就是讓互助互惠的組織更加滲透於區域的每個角落。活動設計融入預防失智的課程,如:體操。原則上採一周1次以上,2小時的聚會;每次至少有5名以上的長者參加。為確保長者無故缺席時他們的安危無虞,因此採註冊制度,並幫長輩投保,避免在活動中發生意外事故。

 

在日常生活照顧上,有長照中心、老人中心、到宅看護、每日或短期看護等,讓照顧無後顧之憂。

 

此外,為了因應居家中重度照顧者的高度醫療需求,於是成立了具醫療功能的小規模多機能型的居家長照機構。服務有日托和住宿照顧,還能協助出院準備、居家療養生活。若有癌症末期的照護或症狀不穩定時期,需要居家生活持續支援,都可以利用此資源。

 

Ten Million House事業

 

武藏市還成立了「Ten Million House」事業來增加財政收入。Ten Million House每天的日程包括:自主生活體操、瑜珈、太極拳、編織教室、書法、繪畫、圍棋、失智症預防遊戲、初階電腦諮詢等課程。

 

松下玲子指出,過去在長照保險政策之前,武藏野市市政府要負擔25%的長照支出;在2000年導入長照保險後,市府負擔減輕為12.5%,再加上市府獨自追加的政策金,創造了近2億日圓的盈餘。

 

「多出來的費用,可以負擔不符合長照保險資格的老人供他們使用。」松下玲子說。

 

隨著獨居老人日增,避免獨居長輩與社會隔閡,並確認其安全。於是,武藏野市成立「高齡者安心專線事業」,每周一次派專人做電話訪問,關心長輩健康或是居住遇到哪些困難。

(圖說:武藏野市成立「高齡者安心專線事業」,每周一次派專人做電話訪問,關心長輩健康或是居住遇到哪些困難,面面俱到。)

失智照護的對應政策

 

獨居老人之外,失智症也衝擊著日本的老人。根據武藏野市診斷需要照顧的資料顯示,65歲以上每6個人當中就有1人失智(163.37%)75歲以上則是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失智症(29.1%)。「推估到了2025年,失智症高齡人數將會攀升到2017年的1.24倍。」

 

然而,武藏野市如何做出因應呢?在松下玲子的規劃藍圖裡,設立了居家照護支援中心、區域概括支援中心,提供諮詢、看護保險、申請各種制度、看護預防講座和宣導、與醫療機構的相互提攜等。

 

福利保護事業方面,針對權益保護、成年監護制度的使用支援;居家生活支援,針對有緊急短期滯留需求者提供服務,用餐服務、家族照護用品支付、火災安全系統的借貸、居家高齡者牙齒檢查訪問等。

 

長照保險服務上,提供往返服務、夜間對應訪問看護等。

 

照顧是一條漫漫長路,為了讓照服員對自己的工作保持熱忱,透過專題演講、海報展覽,舉辦照顧服務介紹等活動,強化其工作價值。特別的是,Ten Million House等區域支援活動的居民也能參與發表,達到「城鎮一體的互助、互惠」而邁進。

 

「我們希望市民永遠朝氣蓬勃、健健康康。在武藏野市就算是獨居、失智、中重度需要長照者,每個人都能永續居住在熟悉的環境。」是松下玲子致力打造的高齡友善城市。

(圖說:市長松下玲子致力打造的高齡友善城市。)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