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付出不在乎多或少,皆能獲得喜樂無比的心情。)

在伊甸高雄舉辦的志工頒獎大會上,中場表演的吉他聲裡充滿著對志工們的感謝。

典禮上有三位受獎人特別引人注目,一位是陳囿叡,另外兩位是秀玉姊與台興哥這對夫妻檔,他們無悔的付出,讓社會充滿愛。

 

文│郭依瑄    攝影│何坤益

 

「一個施、一個受,都是有福氣…」獲得服務獎的志工台興哥的得獎感言,精確地說出了做志工的喜樂與獲得。他認為付出不在乎多或少,獲得的是喜樂無比的心情。

 

志工們似家人般地情感

台興哥與秀玉姊兩人早在兩年前,便受教會姊妹不斷地的邀請,終於在退休之後來伊甸做整理發票的工作。秀玉姊一開始總以先生還未退休為理由推辭,到現在每到周六,倆人都等著LINE的群組訊息,通知他們來做志工,這中間的改變與反差是為什麼呢?

 

「我們原本只是想來看看,結果來伊甸的第一天,我們就喜歡上這裡了。」說話的同時,靦腆的秀玉姊嘴邊的小梨渦也一同笑開了。在一旁的台興哥說道:「對發票大概有45位志工吧!我們會對到忘記去上廁所、忘記喝水,我們會不忘提醒彼此,就像家人一樣。沒有中獎,我們還會很失望呢!」這些志工們總盼望著自己有著好手氣,能為伊甸帶來捐款,讓伊甸將更多的愛送到每一個需要的地方。

 

志工服務的時間為早上9點到下午4點,對發票需要全神貫注,若累了,還會有伊甸同工打趣地獻上關心與按摩服務。此外,中午休息時間志工們與伊甸同工總是會輪流帶水果、好吃的食物替志工「加菜」,一起吃飯、關心著彼此,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樣。

(圖說:兩人十分相愛,常常牽著手一起來做志工。)

有位志工阿美姊(化名)氣色總是不好、時常胃脹氣,病痛不斷,志工督導李惠瑛總催著她快去看醫生,替她預約掛號,甚至親自陪同去看醫生。「最後阿美被檢查出來是癌症,唉…幸好有發現呢,現在阿美沒辦法來服務了,但有時候都會坐著公車來看看我們。」若隔一陣子無阿美姊的消息,便有伊甸同工打電話去關心,而後在志工們對發票問起秀美時,總會有人知道她的近況,替她代禱。

 

「這真的是比家人還要好哇!伊甸常說『一日志工、終身志工』這關心真的是終身保固的!」台興哥笑開了,他與秀玉姊補充道:「希望我們能對到發票中大獎,讓伊甸有辦法替弱勢家庭做更多的事情!」

 

 

陪伴慢飛天使一起長大

而另一位在早療中心服務的志工─陳囿叡,總是西裝鼻挺。只有24歲的他,在每周五一定準時出現在中心裡,陪伴慢飛天使們玩耍。回想起初次服務,他坦言:「一開始有點嚇到,沒真正接觸過慢飛天使,他們暴衝的時候很難控制。」教保老師為了讓囿叡熟悉,不時與他交換比較難帶的孩子。

 

服務一年半的他,現在已經非常會安撫孩子們,問起服務的初衷,他說:「我有兩位朋友的孩子都是慢飛天使,語言發展遲緩。我觀察到家長非常辛苦、付出很多地耐心,我想我的個性比較適合來陪小孩子玩,每次服務後,雖然很累,但是心情很開心。」

 

鳳山早療中心的社工王政傑表示:「囿叡是時尚型男,但他談吐很厚道、人也很務實,從不挑剔工作,挽起袖子什麼都肯做。」囿叡非常有耐心地牽著小凱(化名)的手,耐心地引導他穿鞋子、放餐具等等,因小凱有視覺與其他混合型障礙,日常事務皆需要旁人協助,但卻從不見囿叡不耐煩,總是默默地牽著小凱的手,完成一件又一件的日常瑣事。

(圖說:「我想我應該會做到不能做為止吧!」一身西裝使囿叡思考的表情,更加嚴肅認真。)

另外一位新生彥彥(化名)則是因為發展遲緩來到中心,但因為才來一個月,對環境還不算熟悉,因此特別想念媽媽,總是動不動就哭出來。囿叡便很有耐心地在一旁安慰,使出渾身解數想逗彥彥開心,並且與彥彥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

 

「我想我應該會做到不能做為止吧!」一身西裝使囿叡思考的表情,更加嚴肅認真。原來,穿著西裝來上班不只是因為省去退換衣服的麻煩,也是因為他是如此全心全意地對待「做志工」這份志業。

 

做志工的獲得:喜樂與愛

秀玉姊、台興哥和囿叡,三個人有個共同特點,就是熱愛付出,不計較得失。也正是這種喜樂付出的心,讓他們獲得了更多的感恩與愛,在服務間所建立的情感羈絆、產生的同理與感觸,使他們成為了更柔軟、更願意敞開心胸,去擁抱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