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身障朋友往往被視為弱勢的一群,有人因此懷憂喪志,瑟縮在角落足不出戶;可是,在國外,卻有人願意勇敢站出來,大膽向眾人嶄露自己的缺陷美,無論是上電視參與演出,或是把輪椅變成時尚的工具,都讓人看到身障者閃耀而美好的另一面。以下將特別介紹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的勇敢身障女孩們,期盼帶來正向的影響力。

 

文│林鈺庭 照片提供│翻攝自《每日鏡報》、IG_65pinkrosesHello Flo

 

英國

《加冕街》(Coronation Street)是一部英國電視史上播放時間最長和收視最高的電視劇集。該劇以描寫工人階級人民的日常生活為主題,而這次新加入的成員,來頭可不小,她是只有一隻手的28歲獨臂女孩梅麗莎,「如果你想要創造改變,最好的方法就是參與電視節目演出。」

( 圖說 如果你想要創造改變,最好的方法就是參與電視節目演出。/翻攝自《每日鏡報》)

根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該劇作者並沒有特別註明她的角色是身障者,這是因為,梅麗莎的敬業態度,讓她駕馭一般人的角色,飾演一名愛生氣的女孩,甚至還在劇中同時演出親吻和打架的橋段。而該劇播出後,也引來不少觀眾主動和梅麗莎聯繫,其中不乏身障者的母親和領有身障手冊的小朋友們,而關注的主題不外乎是如何面對焦慮和怒氣,可以見得梅麗莎演得多麼傳神。

梅麗莎的家人甚至在觀劇後告訴她,「電視上有個跟妳長得很像的女孩,毫不在乎地揮舞著她的『空氣手臂』耶!」還有一個女孩在網路上留言說,「她沒有手耶!」而梅麗莎也聰明地回應:「如果妳幫我找到手臂,請適時讓我知道,因為我已經找它找了好多年了。」機智回應讓整劇充滿個人風格。

(圖說:粉紅上衣搭配特製版粉紅輪椅,讓身障者也可以很時尚。/翻攝自IG_65pinkroses)

美國

當妳一出生就患有囊腫性纖維化,妳會像她一樣樂觀創新嗎這位20歲的哈佛大學女學生艾爾絲可不一樣了,她主動將身障結合時尚,不僅打破過去時尚圈缺少身障者加入的刻板印象,更讓大家看到原來輪椅的使用方式也可以美麗無礙。

根據美國《Teen Vogue》報導,艾爾絲將輪椅變成粉紅皇后的華麗初衷,其實是在執行生命中必須嘗試的一件事。也因為囊腫性纖維化是一種終身疾患,會影響呼吸和消化系統功能,她外出時必須使用輪椅代步。身為一名時尚部落客,艾爾絲發現,要找到在使用輪椅時,穿著舒適的衣服相當困難。


為了與此對抗,艾爾絲決定改變心態,直接將輪椅外觀打造成粉紅系,剛好與她身上穿著的粉紅上衣很相襯。「而穿著亮眼趣味會讓我成為眾人討論的焦點,時尚輪椅的點子也有助於打破外界對身障者的歧視。」艾爾絲如此說。

( 圖說 美麗而對稱的斑紋,在時尚攝影的氛圍下,顯得加倍出色。/翻攝自Hello Flo)

加拿大

「我的故事,就該畫在我身上!」《美國超級名模生死鬥》節目中,有位特別的參賽者—患有白斑症的女模薔泰勒,從小被異樣眼光歧視的她,卻能抱持著自信展露自己身材缺陷,將白斑症與時尚藝術完美結合,在電視上大聲向觀眾宣告,她其實真的很美麗。

 

來自加拿大的19歲的女模 Chantelle Brown Young,在四歲時罹患了難以治癒的白斑症(Vitiligo),從此白斑一點一點侵蝕她原先的美麗黑膚。也讓她從小被同學嘲笑「斑馬」、「乳牛」,形塑出她防衛心強、不易與人深交的性格。但勇敢的薔泰勒,長大了,也走出童年陰影,敞開心胸拍攝時尚攝影作品。神奇的是,這些斑紋卻完美的呈現對稱,當她在鏡頭前面擺出姿勢,儼然像一隻美麗的鳳蝶,相當吸引眾人的目光,也引來不少人的讚許。

 

原文出處:

https://www.teenvogue.com/story/student-with-cystic-fibrosis-explains-how-her-wheelchair-is-fashion-statement

https://www.mirror.co.uk/tv/tv-news/coronation-street-actress-born-one-11209186#ICID=sharebar_twitter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