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Bertille Jarry喜歡亞洲文化,更有一顆服務的心。)

Bertille Jarry遠從法國來台做志工服務,開始與身障朋友近身接觸。

不管是慢飛天使或是長輩都有她服務的蹤跡,因著相處,她更懂得他們的需要。

她用行動證明愛沒有分別,一段志工服務,有著暖暖的台&法溫情。

文│蘇麗華       攝影│蘇麗華、何維綱、王致尹

 

身為法國人,卻迷戀亞洲文化,Bertille Jarry隻身來台參予伊甸的國際志工服務,與身障朋友有了近距離的接觸。

這份「施與受」,連結了遠地兩端的情誼,說明了愛沒有國界、不分彼此,有愛就有溫度。

 

27歲的Bertille Jarry能說簡單的中文,而且能書寫漂亮的中文字。

亞洲文化的神秘感深深吸引著她,來台期間曾到輔大學中文,還開心的為自己取了一個中文名,叫賈貝蒂。

 

(圖說:Bertille Jarry到伊甸萬芳啟能中心陪身障朋友捏陶土。)

接觸慢飛天使

全身上下散發一股優雅氣息,說話輕柔的她,就如同她給人的觀感一樣,有著一顆溫柔的心。

她參予伊甸各區的服務,希望能付出一點心力。

猶記得到婦幼家園陪伴早療孩童時,看到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們自理能力都很強,「他們很厲害,和一般孩子沒有差別。」是她的第一印象。

遊玩時,有孩童騎木馬不小心碰到頭而大哭,當下身為志工的她不知該怎麼辦?深怕天下大亂。

教保老師過來安撫孩子情緒,立刻化解問題,讓她見識到老師的本領。

Bertille Jarry表示,自己的姊姊在法國當幼兒園老師,她對園所的印象就是孩子常鬧得天翻地覆;

但是在婦幼家園,卻能透過教導,讓孩子懂得守秩序和學習,和她對幼兒園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

 

(圖說:Bertille Jarry到伊甸一壽養護中心向身障朋友介紹自己的家鄉。)

陪輪椅長輩出遊

除了接觸慢飛天使外,Bertille Jarry還到伊甸大龍養護中心陪伴身障長輩出遊。

那一天來到苗栗飛牛牧場遊玩,她服務的對象有語言障礙,兩人溝通只能比手畫腳。

她分享一段服務的小曲,中午用餐時分,長輩對著她指著包包,似乎要告訴她請她幫忙取物,

手還不停一直畫出S型,Bertille Jarry一頭霧水究竟要拿什麼東西?

兩人溝通沒有交集,耗了10來分鐘,最後才知道長輩是要包包裡的S型掛鈎,方便鈎他的水壺。

Bertille Jarry卻誤會坐輪椅的長輩是要掛他的尿袋,對於這段雞同鴨講趣聞,令她啼笑皆非。

期間,她幫忙推輪椅帶長輩看動物、欣賞沿途風景,戶外小丘多,輪椅得跟著上下坡,

Bertille Jarry表示,一天下來手推得很痠,但是行前教的推輪椅技巧全都派上用場。

問她服務的收獲?她表示,過去不知道如何與陌生人相處,

經歷過這些經驗後,可以從中細細體會他們的需要,「我對他們愈來愈了解了。」

 

(圖說:Bertille Jarry到伊甸做志工,付出行動和愛。)

跟著教會做志工

生長在天主教家庭,Bertille Jarry成長歷程跟著教會做志工服務,

年節幫忙送餐、拿食物銀行物資給需要的人,對她而言,助人為快樂之本。

這次來伊甸,她還運用國際關係的長才,協助國際發展處處理行政事工。

例如在反地雷工作坊中,觀察力敏銳的她常常能及時摘錄重點做記錄、

協助擬定倡議議題等,都有出色表現,獲得同工們大為讚賞。

喜歡寫作,擅長媒體宣廣的她,直說自己來對地方,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來台的短期服務,接觸社會福利領域,讓她的心更加認同服務與同理身障者,

她將延續伊甸的氛圍,尋找適合的產業,作為她未來涉足的領域。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6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