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有南部港都美名之稱,在市政推廣上提出「生態交通」的願景,結合輕軌、捷運、公車等多元智慧運具,創造美好的便利、低碳、無障礙的交通運輸環境,打造高雄邁向交通新紀元。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長者和身障者如何在城市裡自由移行?

公共運輸交通無縫接軌、享受智慧交通應用帶來的便利性,提供綠色城市運輸服務是許多城市的願景!

長者及身障人士移動與運輸服務國際大會(TRANSED)國際委員會成員一行人實地走訪和體驗台灣五大城市,2018年伊甸在台舉辦活動進行暖身外,一同簽署城市共榮宣言,讓人人都能暢行無阻,實踐無障礙交通就能連結全世界的理念。

 

9個國家、14名國際委員會代表馬拉松式的走訪高雄、台中、新竹、台北與基隆五個城市。首站來到高雄檢視籌備過程,一行人從台北搭乘高鐵南下,轉乘捷運、輕軌、低底盤公車等,體驗無縫接軌帶來的便利性。

 

會中,高雄市副秘書長陳鴻益指出,先前舉辦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商圈騎樓整平,與設置無障礙軟硬體設施等,無不看見高雄的友善與熱情。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專門委員林弘慎特別分享哈瑪星地區生態交通智慧社區示範計畫,讓外賓了解高雄打造低碳節能、運輸便利宜居城市的用心。

過去,高雄為重工業都市,承載許多環境汙染問題,藉由轉型,朝向發展生態交通,讓市民能享有便捷、健康及永續的生活環境。

 

林弘慎進一步指出,哈瑪星地區鄰近旗津海岸、西子灣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等景點,成為觀光要塞。為紓解交通壅塞,於是打造一個月無燃油汽機車通行的地區,提供生態及智慧運具供民眾使用,達到低碳運輸。

他以高雄的汽機車交通事故發生率,點出生態交通發展的重要性。在大街小巷機車無所不在,推動電動車成為刻不容緩的事情另外,如何減少開車,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降低汙染外,生態智慧運具的提供,例如:C-Bike公共自行車、電動機車、無人小巴、智慧公車候車亭、智慧停車導引等,都在示範社區中為生態交通帶來全新的體驗。活動結束後,相關的低碳運輸系統計畫依然永續營運。

 

來到高雄的遊客如何輕鬆且無障礙的遊玩呢?不妨利用「多元運具旅次規劃系統」,它整合了大眾運輸工具,如:高鐵、台鐵、捷運、輕軌、公車、渡輪、C-Bike公共自行車、公民營停車場資訊、共享運輸,如:小汽車共用等,提供一次購足的套裝旅運服務。

從手機上下載App或進入網頁,輸入起訖點,就能知道該搭什麼車、預計時程和花費,以及這趟旅程製造的碳排放資訊。此外,想要掌握行程,還能提供即時動態與使用狀況,就能以最便捷和最經濟的花費,享受最環保的方式暢遊高雄。

高雄的友善交通設計不僅如此,平時等公車時,不乏有長者或是身障者搭不到車的困擾;或是錯過班車,一路追公車跑的窘境,如何讓環境變友善?智慧公車候車服務App系統,方便民眾預約公車,車子附有即將進站的提醒功能,省去民眾苦等的麻煩,而能從容不迫的候車。就算路況不熟悉,擔心錯過站App設定上啟動下車提醒功能,讓乘車不再忐忑不安。

 

此外,為照顧年長者和行動不便的身障朋友,如:弱視族群等,貼心的設計了「友善候車服務」可以事先通知公車司機該站有候車需要的民眾;候車亭系統設置閃燈告知司機該站有預約搭乘乘客,免去過站不停的無奈。

 

對於開車族的朋友來說,最怕塞在路上動彈不得,「交通分析監控平台」能預先向駕駛朋友公布塞車路況,或是經由道路廣播提醒功能,協助市政單位相關人員排除事故,恢復道路交通。不管是通勤族或是遊客,都能享受高雄公共運輸帶來的便利性,有效而安全的享受往來高雄,看見港都之美。

 

生態交通全球盛會成果在在彰顯高雄為永續城市發展展現新貌,如今,在亞洲新灣區更引進自動駕駛小巴系統,這項測試服務結合了科技帶動智慧城市發展,無疑巔覆傳統公共運輸的規劃,建立自駕巴士運行的典範,讓高雄朝向生態交通的目標挺進。

 

透過城市簽署宣言,高雄期待在城市交通轉型、公共運輸規劃、智慧交通運具發展上,打造友善無障礙城市,邁向永續、宜居、共享、智慧城的生態交通新紀元。

【小辭典】

TRANSED為美國運輸研究委員會(TRB)1978年創辦,每三年在不同國家舉行,

每屆大會都是無障礙交通的里程碑,

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交流及分享創意及最佳的實踐討論平台。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0 期 2017.1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