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碧春,身障桌球界的女中豪傑

盧碧春以42歲國手之姿踏入身障桌球界,屢創佳績引起廣泛注意。10多年來她仍風雲球壇,她對運動生涯沒有設限,不斷追求卓越是她一貫的作風。這次擔任伊甸無障礙生活節的嘉賓,她感謝因為倡議,環境變友善,心跟著溫暖。

文‧攝影│蘇麗華

盧碧春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卻在42歲那一年勇敢作夢,成為身障桌球選手。十多年過去了,她依舊在球場上叱吒風雲,年底前還要遠赴泰國和葡萄牙參加國際賽,為運動生涯再添一役。

九月底,盧碧春現身伊甸第四屆無障礙生活節活動,擔任輪椅駕訓班的教練。她細心地在旁指導公益大使夏于喬操作輪椅,通過重重關卡。談起無障礙環境的觀感,她認為台灣還有進步空間,不過隨著身障團體,如:伊甸的倡議下,已愈來愈友善。

問她行經馬路的經驗,馬路太斜、騎樓高低差、輪椅沒有方向燈,夜晚行駛在馬路上車子看不到,車子來來往往險象環生,膽子小的她根本不敢上路,「我都是直接開車。」

自食其力 無比快樂

回憶過往,從小在印尼長大,因為罹患小兒麻痺,家人擔心她上學會被欺負,「我從小就失學了。」一語道破當時的無奈。媽媽幫她請家教在家自學,「我很孤獨,身邊一個朋友也沒有。」足不出戶,被囚禁的心靈渴望有展翅翱翔的一天。

16歲那一年,家道中落,舉家返台。踏上國土的那一刻起,她的心變得自由,「我就像脫韁的野馬,不停地探索。」學做旗袍、新娘服,享受自食其力帶來的快樂。盧碧春還到機車行牽了一台四輪摩托車,到處趴趴走。家人出門辦事,坐上她的摩托車省時又方便,跑腿久了,「我媽有時都忘了我的腳不方便。」

走出封閉世界,盧碧春到廣青參加合唱團,認識現在的伴侶。同為小兒麻痺的先生從事玉器雕刻工作,假日夫妻就到玉市批發材料做設計。隨著懷孕,身體功能日漸退化,孕期跌了四次跤,「摔成四腳朝天!」所幸無恙,但自此意識到拄雙枴的她必須坐輪椅了。兩人皆不良於行,先生一跛一跛地在後面幫她推輪椅,沒想到那次出門雙雙跌倒,兩人再也不敢推輪椅出門,都是開車代步。

踏入球壇 屢創佳績

婚後在家相夫教子,意外踏入桌球界,都要拜另一半之賜。「我先生是我的啟蒙老師。」原本在旁只是觀賽的身分,心想「坐輪椅可以打球,為什麼我不行?」衝著這股不服輸的個性,盧碧春在先生的指導下勤奮練球。

「剛開始打當然很挫折呀!」球速快,要接到球不容易,總是準備好幾籃的球練習。另外訂做特製的運動輪椅,展開她的選手生涯。「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盧碧春參賽拿到國內身障桌球冠軍,連她自己都不敢置信。以42歲之姿一路打進國際賽,在韓國公開賽奪得第三名,信心大增。

接連參加亞洲盃、世界盃,征戰無數,擠進世界排名第11名。「我傻傻地一路打進國際賽。」盧碧春謙虛的說,其實背後付出無數的心血,才有今日的成績。白天開彩券行為業,閒暇之餘就在後台練球,先生和兒子都下場陪她練習,她笑言:「全家人都是我的教練。」

遇到大型比賽,賽前三個月密集集訓,盧碧春研究對手球路,希望知己知彼能夠百戰百勝。幾次和排名前十名的選手交手,盧碧春深感自己的不足,「他們實力凌駕我之上。」即便如此,盧碧春上場告訴自己,抱著平常心比賽,才不會因得失心影響表現。

環境障礙 窒礙難行

出國比賽住進飯店,不見得處處都有無障礙設施。盧碧春表示,最常遇到輪椅無法進入衛浴室的門,她只好離開輪椅,爬進浴室洗漱。選手中有人手不方便,連爬下輪椅都不方便,相較之下,覺得自己幸運很多。她笑稱:「現在輪椅愈做愈窄小,應該也是這個原因,要配合門寬呀!」

外出沒有無障礙廁所,如廁不方便,盧碧春只好憋尿。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去北京萬里長城觀光。沿途都是階梯,輪椅上不去,教練只好將他們選手一個個揹上去,揹完早已滿身大汗。少了無障礙廁所,盧碧春連水都不敢喝,足足憋尿憋了一整天。

如今,無障礙環境的觀念愈來愈普及,她感受和早年相比,改善很多。例如有低底盤公車、無障礙公車站、廁所、電梯等,讓身障朋友可以享受出門的便利性。「不過,國內還是有進步空間。」平常和身障朋友切磋球技,朋友搭公車有時會遇到公車過站不停;或是上車後司機擺臉色看,遇到這種情形,只能安慰自己,「司機累了吧!」盧碧春表示,若是公車有電動斜坡板,或許就可以提高司機載客的意願。

她很感謝伊甸不斷舉辦無障礙活動,有利民眾進一步認知和同理,一步步走向友善環境。

運動生涯 不斷挑戰

年底前,盧碧春還要遠赴泰國和葡萄牙比賽,精力旺盛的她,從來不覺得年齡會是問題。她舉例日本的高齡69歲的桌球選手,至今都還紮著兩條辮子參賽,有著少女心,活躍在球場上,她的目標是挑戰2020年的東京奧運/帕運會。盧碧春說,今年我媳婦要生,我也晉級當奶奶了。她以這位前輩為志向,「她都還沒退休,我怎麼可以輕言放棄呢?」盧碧春言語間透露她的運動生涯沒有休止符,有的,是讓球技更上一層樓,再戰巔峰。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10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