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滿用新生服務弱勢

(圖說:塗滿重獲新生之後,只要有時間就陪在孩子身邊,一起成長。)

中年時經歷過生死關頭,因孫女重獲新生力量,塗滿用她的新生命服務弱勢家庭,獲得全然不同生命經歷,她從服務衍生更多的愛,從沒有枯竭的時候。

文·攝影|陳玠婷 照片提供|塗滿


今年甫滿65歲的塗滿,退休年紀的她卻不享清福,而是投入伊甸志工團隊裡,輔導身心障礙兒童功課與關懷訪視,藉此陪伴弱勢家庭走過春夏秋冬。而塗滿是小朋友們眼中最好的奶奶,她陪著他們度過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給予他們強力的支援,讓小朋友都能感覺奶奶毫無保留的愛,塗滿說:「我的前半輩子為了家人、工作活,現在我為這些孩子們活。」

(圖說:塗滿對小寧就像親孫女一般,疼愛都寫在臉上。)

重病經歷  痛苦交雜

說起塗滿與伊甸結緣的故事,那是她人生最艱難的一段時間。塗滿從小即知道自己先天心臟虛弱,因此她小心翼翼維護自己的身體,一路到中年都順遂。直至92年時,她開始發病,決定從20年幼教工作退休,「孩子再吵的聲音,對我來說都是天籟,退休真捨不得。」但發病後一次嚴重感冒裡,她走一步喘一步,甚至家中樓梯都無法爬,先生送她去醫院時,「醫生說幾乎摸不到我的脈搏。」到大醫院檢查,醫生判定為心臟積水,需要緊急開刀。當時塗滿對大手術心理準備都沒有,對醫生說考慮看看就回家了。

至此之後長達五年時間,塗滿的病情越來越嚴重,心臟積水、腹水都變成常態;有次親遇一位與她症狀一樣的朋友逝世在手術台上,讓她更懼怕手術:「我還沒活夠呀。」到97年時,她開始抗藥、虛弱得靠輪椅代步、大小便失禁等等狀況讓她差點放棄自己,後來她把自己交給家人決定後才動手術。塗滿術後插管在加護病房復原,非基督徒的先生天天為她禱告,一個月後出院後回到兒子家修養:「想想看胸骨被鋸開、癒合得有多痛苦, 還有我的身體太虛弱了,翻身都痛。」

重獲新生  付出自己

後來新生的小孫女帶給塗滿一絲希望,她形容一大一小整日躺在床上互相陪伴依靠,她就突生想法,就想快點康復,抱抱孫女。後來伊甸的護理師到宅教她居家復健,她花了一年時間慢慢能坐、能站、能走,大小便、體力都漸漸有起色,她說:「我孫女問我為什麼這麼疼愛她,我回說『妳出生就是奶奶重新開始的時候,妳幾歲,奶奶就幾歲。』」

康復的塗滿,感念伊甸對她的幫助,開始利用她的幼教專長陪伴伊甸服務的弱勢家庭孩子課業輔導。而塗滿就在這時候遇到小寧(化名)。小寧當時上小學二年級,在北投山上就讀,塗滿表示:「學校老師告訴我,小寧一學期到校日幾乎只有一個月,因學習障礙課業跟不上。」她就卯足勁想拉著小寧長大,像是放學後帶著她在家中附近便利商店寫功課,陪她聊學校發生的事,漸漸地,小寧對她越來越信任,兩人就像親生祖孫那般好。

(圖說:塗滿於去年北區志工聚伊起活動上,上台分享當志工的感動。)

對弱勢家庭不離不棄

而小寧的家庭環境較為複雜,爸爸因公腦傷,行動不便、認知也大受影響,媽媽為新住民,平時忙於工作,兩人對於小寧關懷備至但親職能力不高,因此塗滿的出現,於這個家來說非常重要,帶著小寧、替家庭爭取資源、留意福利動向,盡全力幫助這個家,後來伊甸社工提醒她不能太過勞累,她用堅定態度回答:「信任感好不容易建立起來,我不想放棄。」

直至去年初冬天,小寧爸爸開始覺得不舒服,他不願就醫,更不願親友接近他,後期對自己行為無法控制。一日下午,塗滿在市區帶另一位孩子,接到小寧的電話說爸爸躺在浴室地板上沒有反應。塗滿心裡一突,心知小寧爸爸可能逝世了,「我心疼她獨自發現這件事,她還那麼小啊。」後來,不論是小寧爸爸的後事,媽媽因欠債被黑道威脅,塗滿都在小寧的身邊,沒有離開過。

現在小寧上初中了,塗滿依舊帶著她,課業、才藝、晚餐一樣都不落下,帶著小寧參與家庭活動,讓她沐浴在愛裡長大,塗滿說:「若說我一路陪小寧長大,不如說小寧也陪我走了這麼一段路。」

塗滿的生命經歷因為自身的堅持,還有從孩子身上獲得的能量,有了更豐盛模樣,「我做的這一切都是甘願呀。」她這麼說著,為自己下了一個最好的詮釋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0 期 2017.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