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過節‧熱鬧一回


侯亭甄在伊甸服務,這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付出,對她來說這幾年在伊甸過農曆年,陪伴在住民身邊,帶他們吃美食、遊市集,又是另一番過年的滋味。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新竹啟能照顧中心


四年前,侯亭甄接受照顧服務員的訓練,當時只是存著學習技能與打發時間的想法,殊不知一腳踏入伊甸新竹啟能照顧服務中心後,「就像走了不歸路一樣,回不了頭。」侯亭甄笑著說,剛開始考慮得多,但是服務越久,越覺得他們的可愛、單純,相處幾年下來,都產生向家人一樣的感情,「我把他們當孩子看。」這也便是她源源不絕的動力來源。

過年值班的特別

侯亭甄到伊甸前,遇到鄰居身心障礙孩子打聲招呼,相互傳遞關心之外沒有其他的接觸,所以在啟能照顧中心做得順手也是一種意外禮物。她生性隨遇而安的個性,在過年值班時有大大的助益,她形容就像平常工作一樣,不會因為是年節就想太多,「像平常一樣要保持危機意識,幸運的是每年春節我們都很平安度過,每個人都很開心。」而且在這裡陪住民吃喝過節,更有平常不一樣的趣味。

生活在大家庭的侯亭甄說,每年過節時家裡總能開兩三桌,在啟能中心過年時則坐滿滿一桌也熱鬧,主任張貴貴也表示,中心年節每天都安排不一樣的遊戲與活動,帶著住民體驗年節的熱鬧,譬如說到新竹各地的地方走春,「我們去過中心附近熱鬧的竹蓮寺與傳統市場。」沿途佈置都是紅色,春聯、燈籠、豐富的蔬果種類與年節食物、喧鬧的人聲,對五官都是不一樣的刺激,住民們都非常期待,「他們最喜歡出來走走,我希望他們即便不回家,每個人都有過節的心情。」

隨遇而安  盡力陪伴

春節時,有些住民沒有家人無家可回,也有住民因為家庭照顧因素無法帶回家圍爐,他們就留在中心裡過年。偶爾有想家的住民,侯亭甄就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住民阿葶是位後天精神障礙者,肢體張力高,父母皆已過世,所以其他家人把她送進中心,姊姊偶爾會來看她。阿葶日常起居都需要照護員協助,她雖然在中心多年,但是常常留在過去的生活記憶裡,無法自拔,並且無法控制不去想,尤其在過節前情緒波動更大,對家的渴望強烈,所以會哭泣不止,「我只好盡量轉移她的注意力,並且告訴她這就是妳的家,我們都陪著妳。」侯亭甄說,她希望每一個住民都能找到在這裡安定的心情。

侯亭甄說,過年最喜歡看見住民又吃又玩很開心的時候。除了走春,中心會安排玩撲克牌、抽紅包袋等遊戲,玩的笑聲能傳到每個角落,像是抽紅包袋,每一個紅包袋裡面都裝有一塊、五塊的小零錢,存有新年的意象,讓他們能夠感受到春節的樂趣和被重視的感覺,「雖然不同障礙的住民,對過年都有不同的反應,不論如何,我們想用陪伴和關心,陪他們玩,給他們吃吃喝喝的,熱鬧一回。」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