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是過年的家



林美珠說自己有滿腔的愛想要給予,她存著一份服務的心情,每年春節時都會陪伴在愛德養護中心住民的身旁,照顧他們起居、一起遊戲吃年菜。而她一雙兒女也會在春節期間到愛德探望住民,讓林美珠毫無後顧之憂,兩方她愛的人歡樂齊聚。

文・攝影|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愛德養護中心 


八年來到伊甸愛德養護中心的林美珠,一開始就挑戰全然陌生的照顧服務員領域,一切從頭學起,她有一股女性獨有的堅毅和感性,無論到愛德工作前,因為先生在大陸工作,她獨自一人在台北帶兩個孩子長大,或者到愛德後,她兼顧工作與家庭,將兩者盡量平衡照顧,甚至成為一位住民口中的媽媽,都能表示林美珠的投入與認真。因為照護員的職責,林美珠每年春節輪班已成慣例,她說:「雖然不能陪伴家人偶爾感覺到落寞,但是陪住民一起過年,看他們因為加菜高興的樣子都也快樂。」

她把住民當成家人

在愛德將近九個年頭,林美珠年年都陪伴住民過新年,她說剛開始總會覺得不習慣,會想著家人,但是與住民漸生的感情,讓她覺得這不只是份工作,還是一份陪伴!於是她早就能夠豁達地說:「我的孩子都大了,能夠體諒我的工作,而且我過年值班的時候,他們也會過來和住民拜年哦。」

有吃有玩  過年好玩

以前過年期間,愛德的三分之一位住民會被親友接回家,現在因為照護不足、環境不便、家屬多數不了解住民的需要等因素,回家的住民越來越少,林美珠每到這段時間都心生感慨,更遑論留住中心的住民,尤其五樓住民的功能好,多數能夠半自理,看著其他人能回家,心裡的難過都會表現在臉上,所以只要他們的臉上出現和以往不同的表情,林美珠就想盡辦法轉移他們的注意力,逗他們開心,她搬出過年的福利-紙牌遊戲、麻將、點心零食,光是回顧以前高興的時刻,再讓他們期待今年的加菜、活動就很足夠。

只要說到年菜,住民的臉上都有光,愛德的廚房從除夕夜吃到初五輪著加菜,從滷牛肉、牛腱,滷魷魚、佛跳牆、魚翅羹、雞腿等等口味重一些,平常不提供的菜色,而且只要量適當的話,不會刻意限制他們吃多少,如果舉一例子,林美珠說有位住民牙口不好,但捧著雞腿用牙齦磨著吃都高興。

家與家屬  住民心中的嚮往

家屬對住民的關心有不同表現方式,有幾個月探訪一次的,也有每週與兄弟姊妹輪流探訪的,而林美珠尤其對一家人有印象。她表示自己到愛德的第二個過年,一位男住民的兒女一同到中心接他,幫他整理行李,親自帶他梳洗乾淨,換上新衣,一家人開開心心回家吃年夜飯,感情好得不得了,「他的高興掛在臉上。」林美珠說。

但說起另一位家屬就讓林美珠又感動又心疼,她指出一位住在中和的老媽媽,平日來得較少,過年前卻一定會來,每一次從家中到愛德來看兒子以漫漫長路來形容也不為過,轉捷運、搭公車,單趟都是一個小時起跳,「這位媽媽年紀大了,耳朵重聽、不識字,每次到中心來按電鈴上樓,我們都快點招呼她,她一路太辛苦了。」

讓年菜、遊戲消遣、年節電視節目和電影塞滿這個春節,再加上同工與住民之間的情誼,愛德營造家的氛圍,褪去大家的家人不在身邊的傷心。林美珠說她找到這裡過年的樂趣,縱使夜晚的鞭炮響起那一刻,看著淡水河畔上美麗的煙花,她已經不會落寞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 愛德養護中心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