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鋼琴家黃裕翔用琴音和世界溝通

繼電影《逆光飛翔》演出而聲名大噪後,黃裕翔馬不停蹄地接連赴英國和日本海嘯災區義演,用琴音輔慰人心,傳達希望。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黃裕翔突破逆境,在演奏舞台上大放異彩,他特別獻上最誠摯的鼓勵與關懷,祝福身心障礙朋友,擁抱夢想、活出色彩!

 主圖  

文/許佳瑩 攝影/Marc、黃玉淇

   「黃裕翔」,家喻戶曉的名字,一個風靡全台的視障鋼琴演奏家,一個因視網膜病變先天雙眼失明的26歲大男孩,一個充滿夢想不輕易放棄希望的生命鬥士,更是一個堅強母親的兒子。

 翱翔天際不忘鼓勵身障朋友 永不放棄

  國家音樂廳、台北xTED、英國愛丁堡、日本賑災音樂會,無論何處的演出,裕翔的琴聲總贏得觀眾為之瘋狂的掌聲,流暢的爬音,高難度的彈奏技巧,都讓人難以置信是出自一位視障者的雙手。黃裕翔就像他的電影「逆光飛翔」一樣,逆著光飛翔在夢想的舞台上,從高三暑假的第一隻10分鐘紀錄片到大學畢業後搬上大螢幕的逆光飛翔,裕翔用自己的能力證明他和明眼人「沒有不同」的真諦。他的演奏所傳達出的不僅是優美的琴音,更是珍貴的、單純的「永不放棄」精神。

  最終的夢不是成名、不是得利,是藉著自己小小成就幫助世界更關心身障議題,若能促使身心障礙相關的社會制度更完善、大眾介入關注的聲音更蓬勃,身障朋友能更無礙的發展興趣,那將是多麼開心無比的一件事!

大男孩般的招牌笑容  

母親嚴格又溫暖的教育 影響深遠

  3歲開始學琴,裕翔每天花大半數的時間練琴,明眼人要練習百次的技巧,他更要花雙倍時間練習千次,他時常以座右銘自我勉勵,「不要輕言放棄希望,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自己不行?」就是這一股腦兒的執著帶著裕翔跨越層層關卡,最終擁抱努力而結的果實。

追究他如此樂觀正面的根源,實至來自母親嚴格又溫暖的教育,母親從不羞於隱藏他的失明,不過度保護,該做的家事,裕翔從小推託不掉,該自己走的路也放手讓他自己走,甚至在經歷同學不懂事的嘲笑時,母親取代安慰的是教導他面對現實的勇氣;而在每個生命重要的階段,母親扶持的手也從不缺席,不管是童年時抱著他四處奔波求醫;或者在發現他音樂天份時不遲疑的投資栽培;更或是他大學遇挫折想休學時的陪伴,無條件、無悔的支持,陪著他走過每一個順境低谷。

養育裕翔的過程中難免有較辛苦的地方,母親也曾疲憊絕望,但總很快又會充滿智慧、堅強。親人如此讚揚母親說:「上天給妳這個孩子,一定是祂覺得妳可以把他帶得很好。」如今,裕翔的一席成就,不僅證明母親教育著時有方,更證明那是開創無限夢想奇蹟的溫暖搖籃,有了不受限的思想,方能成就無障礙的夢想。

黃裕翔用琴聲翱翔國際  

 引領前鋒打破大環境限制 活出自我

    適逢「國際身障者日」,裕翔勉勵所有身障朋友,找到自己的興趣,好好栽培、花時間經營,相信一定會有實現夢想的一天!裕翔是國內第一位以鋼琴為主修的音樂系視障生,也是第一位真實故事改編電影且自己擔任演出的男主角,他打破了許多紀錄,更打破大眾看待視障者的狹隘角度,明年他將發行自己的全創作專輯,盼望能引領前鋒打破更多大環境的限制,讓每位身心障礙朋友都能活出自我!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