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太平洋的感動

「你們是被愛的,即使你們看起來少了一隻手一隻腳或者不完全,但上帝對你們有特別的計畫,你們是被愛的,你們是特別的…」來自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的護士緩緩道出對伊甸基金會身心障礙朋友的祝褔。

IMG_3997  圖為參訪成員之一Julie

文/許佳瑩 攝影/Marc

 

  外交部國際事務學院與美國智庫夏威夷東西中心合作的「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於今年秋天展開,為期四週於台灣的實務課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來自大溪地的25名青年菁英在外交學院的安排下前來拜訪伊甸,與伊甸的身障學員有一段美好的交流,彼此分享愛與關懷!

吐瓦魯青年菁英  投身於服務慢性疾病

  來自吐瓦魯的Julie,是吐瓦魯唯一一家知名醫院的護士,她服務慢性疾病領域多年,時常面對因疾病截肢而導致中途致障的病患,Julie的心中雖有千萬不捨,但為了健康著想,就算是一隻小指頭,她仍要鼓勵病患接受手術截掉患肢,隨後為他們進行飲食和運動的治療規劃。隨著人口老化及慢性病愈發普遍,全球的身心障礙人口比率已從1970年估計的10%增加至15%,在短短幾十年間已增加了10億人口的身心障礙者;Julie說她的國家身心障礙者比率雖不高,但國家至今尚未有完整的社會福利措施,因此他們正努力推動通過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希望能有更完善的社福制度。

拜訪台灣  Julie大開眼界

  這一次,有機會拜訪台灣許多身障機構,開了Julie的眼界,她大讚台灣政府在社會福利上的努力,從兒童到老人服務,都看到政府的用心,她更被伊甸身心障礙學員的繪畫、陶藝作品震震懾,驚嘆於這群身心障礙朋友不可置信的潛能,伊甸培育身障學員專業技能並協助求職的服務也深刻感動了她…。原來Julie自己有個13歲大學習遲緩的孩子,因為吐瓦魯2009年才開始發展特殊教育,社區中雖有特教機構卻明顯資源不足,機構中大多是缺乏訓練的志工老師,教導孩子著色等簡單技能,因此Julie的孩子只短暫停留特教機構後仍舊回到一般學校,除了能受多元教育,她的孩子也喜歡和同儕互動交流,Julie期待將在台灣所看到的美好帶回家園分享。

  除此之外,台灣為數眾多的志工是Julie大為意外的感動,不管是在機構中或活動中、甚至是馬路上都可看到大群大群的志工,這個景象是Julie不曾看過的,台灣民眾的愛心與熱情深深感動遠從半個地球前來拜訪的大溪地青年領袖們。

 

幕後分享:

外交學院也帶著這群太平洋島國的青年領袖們前往高雄拜訪魯凱族原住民,這一行程讓Julie親切萬分!不僅魯凱族膚色讓Julie倍感親切,就連19的數數發音都不可以思議的和大溪地幾個島國一模一樣!這真是太驚奇開心的一件事了!

 

2013.11.19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