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DSC00722

(圖說:《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聯展,開幕活動上嘉賓與身心障礙藝術家合影。)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伊甸公關中心

 

「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樁奇蹟。」伊甸創辦人劉俠為台灣身心障礙權益奔走與發聲,造福無數的身心障礙朋友。她將信仰化作文字,字裡行間傳達出愛人的精神。

 

今年適逢劉俠逝世20周年,伊甸舉辦《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聯展,在杏林子嘉言的內涵下,身心障礙朋友透過燒烙畫、編織、漆器、手抄紙、木雕、拼布、油畫等媒材,創作各樣形式的作品,展現他們不凡的一面。

 

伊甸基金會常務董事尹可名在致詞時表示,《生之歌》是劉姐的一個很重要的代表作,她鼓勵軟弱的、病痛的,也包括身心障礙朋友,她希望每一個人的生命被看重,每一個人的內在都不一樣,都可以展現特殊的才華跟恩賜。

不設限!身心障礙者用創作歌頌生命美好

(圖說:活動主持人劉麗紅分享劉俠的精神,就是把愛留下,為世界增添多一點色彩。)

 

燭光照亮自己  也照亮四周

 

展場中,一幅木雕作品映入眼簾,是患有憂鬱症小伶的作品。她以劉俠的嘉言「愛,是黑夜中的火種,同時給你溫暖和光亮。」為題,雕刻一位蹲著的孩子,手拿一支蠟燭,燭火散發出的亮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四周,猶如自己的寫照。

 

伊甸文創專員溫家惠在陪伴小伶創作時,發現她憂鬱症發作,會想躲起來,就像身處在黑暗中。待心情平靜,她勉勵自己:「你可以的,你很棒!」來梳理情緒。透過創作,小伶心情逐漸開朗起來,就如同畫中的亮光,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

 

神帶領創作 見證奇蹟

不設限!身心障礙者用創作歌頌生命美好

(圖說:王慶順用禱告的手來詮釋劉俠嘉言。)

 

來到燒烙畫展區,一幅《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的眼神刻畫得非常傳神,吸引人的目光。創作者是愛滬發展中心的王慶順,在嘉言中他挑選一句,「愛是挑起人世的苦難和重擔。」

 

如何詮釋嘉言?他心想,「當你高興、喜樂、流淚都會禱告,都是靠你的雙手來禱告。」於是便決定用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作為創作主題。

 

創作進行到尾聲時,只差臨門一腳便可以完工,王慶順卻抓不到耶穌的神韻,只好放入禱告,求神賜給他靈感。一天,神帶領他的手創作,他形容那種感覺:「無形中有一種牽引。」結果燒出的角度和眼神非常的傳神,令他驚訝不已。

 

喜歡工藝的他,在創作中磨掉脾氣,內心得到平靜,「我剛來時像刺蝟,因為我是受刑人,跟他們(住民)格格不入,看誰都不順眼。」沒想到接觸鋁線和燒烙畫之後,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他以作工精緻、細膩著稱,一年亞太無障礙藝術節,「螞蟻娶親」的作品拔得頭籌,他在藝術殿堂中找到自信與快樂。

 

用拼布創作  回應主愛

胡馨文

(圖說:胡馨文用拼布作藝術創作,並帶出福音。攝影/蘇麗華)

 

同是藝術展覽人,胡馨文用拼布創作,展出的作品可以嗅到濃厚的信仰味道,「我自己是從高山跌到谷底,是個犯錯的人,神把我緊緊抓住,甚至病危時仍不放棄我,讓我可以服務更多的人。」她深深體會,一切的生命氣息都掌握在上帝手中,她感謝神,只管為主奔跑,傳揚主的愛。

 

8年前胡馨文中風造成半身不遂,只剩右半邊肢體可以活動。來到愛悅養護中心,她用拼布創作,把上帝的愛呈現在當中。《大手伸小手》的創作理念,「就如同上帝的恩手緊緊抓住我們,哪一天我們背上十字架,成為別人的幫助。」胡馨文想要改變一般人對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不是只有給予,還有能力幫助他人。

點亮燭光

(圖說:胡馨文創作《點亮燭光》作品,認為即使是小燭光,也能變得光彩奪目。攝影/蘇麗華)

 

另一幅《點亮燭光》,想要表述的即使是小燭光,也能變得耀眼奪目。胡馨文認為不要小看自己能力和身分,「我們是上帝最尊貴的孩子,被上帝捧在手掌心上的貴重器皿。」就像她形容自己一無所有,卻能用藝術和人分享福音,印證詩篇113:7所言,「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

 

她領受聖經經文,創作了《十字架跟綿羊》,象徵愛是一種獲得和給予。她表示,愛一個人要給予很多東西,給予愛的同時,獲得了更多的愛。「上帝如此愛我們,將上帝的愛分享出去,是上帝所喜悅的事。」

 

身心障礙者用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突破自身禁錮,平等參與文化生活,落實身心障礙人權公約精神,在藝術領域發揮長才,展現生命光彩。每幅作品就如同展題《生之歌》一樣,歌頌生命的美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439期  9月號  2023.9.1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