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45

(圖說:何湘蘭樂於助人,長年捐助多個非營利組織。)

 

何湘蘭跟伊甸的淵源,不僅是劉俠的讀者,更是一名長期捐款人。有感於劉俠為身心障礙者服務,她認同理念,更用行動支持。30年來,她默默幫助失能家庭,為他們注入一股暖流。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能够付出,是一種福氣;懂得付出,是一種智慧。」劉俠的一句話讓伊甸捐款人何湘蘭樂於付出,她欣然地說,要讓自己成為一名有福氣又有智慧的人。

 

在認識伊甸之前,何湘蘭先認識了作家杏林子。每每在書籍和報紙副刊閱讀到劉俠的文章,都不得不佩服她。心想一個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字裡行間透露的盡是樂觀,很不簡單。

 

何湘蘭被劉俠的奮鬥精神深深吸引,「她是經歷苦痛的人,寫出來的東西一點都不黑暗;有時還調侃自己,像她的筆名杏林子,就是在形容她老是要跑醫院……她不把自己當病人看待。」活脫脫就是一名永不放棄的生命鬥士。

 

翻開劉俠的學歷,雖然只有小學畢業,可是她寫出來的文章相當動人,何湘蘭道出當年劉俠倡議呼籲政府重視身心障礙福利,最後讓政府改變措施,她禁不住地說:「她就是一個指標。」

 

基於對劉俠的信任,「我覺得這個機構有在做事情。」於是何湘蘭在20多歲就成為伊甸的愛心園丁,加入捐款行列。

 

義賣又捐款  幫助失能家庭

20221216-3

(圖說:伊甸頒發感謝狀,謝謝何湘蘭長年的愛心捐助。)

 

早期伊甸義賣愛心卡片,何湘蘭積極響應,拿著一疊訂購單到學校各處室詢問同事要不要訂購做善事,最高記錄銷售了幾千元。

 

透過每期的紙本會刊報導,何湘蘭了解伊甸服務的點滴,更加肯定基金會做的事情。捐款身分從不定期轉成定期捐款,希望自己的小額捐款能夠涓滴成河,幫助失能家庭。

 

這一捐一晃眼,30年過去了。何湘蘭51歲從職場退休,持續捐款沒有中斷。生活無虞的她表示,「真的沒有多少錢!」捐款早已成為她生活的日常,一點壓力也沒有。

 

一向看顧他人的需要,轉眼間何湘蘭也變成一名照顧者,更加體會失能家庭背負的重擔。

 

她娓娓道出母親第一次中風,一時間讓他們亂了方寸。所幸在復健和針灸的治療下,母親的身體逐漸好轉。但第二次中風就不然,隨著年邁,母親身體功能退化,最後住進安養機構。

 

雙老衝擊  成為照顧者

20221216-2

(圖說:何湘蘭分享她的照顧心境。)

 

雙老問題衝擊著何湘蘭,父親罹患輕微失智,因吃藥關係,手關節變形,握筆握不好,字也變得歪七扭八,生活變調。

 

每每父親就醫,計程車聽到要載輪椅者,馬上婉拒,理由是後車箱放東西無法再擺輪椅。有時好不容易叫到計程車,大費周章地將病人移位到車上,又是一番折騰。

 

照顧上,何湘蘭請了外籍看護當助手,她則隨侍在側,深怕父親有個萬一。談到父親病情,有時神智不清時會隨地便溺 ,或許有人會覺得噁心,但何湘蘭卻不怕,她知道父親不是故意的,「我愛他,我會去清啊!」

 

平時,由於父親常因失禁而弄髒衣物床墊,何湘蘭幫他買整件的復健褲而不是包尿布,讓他有如穿內褲般,顧及他的尊嚴。一旦有便意,盡量讓他走去廁所坐馬桶;就連吃飯,則鼓勵他走到飯桌用餐,延緩退化速度。

 

老人家牙口不佳又吞嚥困難,何湘蘭只能讓父親碎食,她嘆了一口氣表示,說實在飲食變得沒有品質,她很無奈,「吃東西原本應該是享受,卻變成維持生命。」看著一碗的泥狀食物,她只能搖頭,「攪糊的食物,看了都覺得不好吃。」父親吃飯吃得不好,掉得滿桌,她不嫌麻煩,「我再來收拾就好。」

 

照顧上何湘蘭總是親力親為,父親神智清楚的時候,他不要人家把他當病人看待,他會哭,覺得活得沒有意思。

 

長照是一條漫漫長路,何湘蘭深有所感地表示,照顧病人中間有許多環節,並不輕鬆,「你如果沒有足夠的愛去包容,是撐不下去的。」

 

照顧父母期間,突發事件頻傳,「我不知道簽了多少次放棄急救同意書。」即便時間都被綁住,何湘蘭卻不這麼認為,她擔心父親病情惡化隨時都會離開,「我在想這是我跟他相處的時間。」父親休息,她就在旁邊看書或用電腦做事,珍惜每個當下。

 

父親病程退化速度快,原本愛看電視,後來變成閱讀報紙,最後體力不支只能臥床。兩年前,父親離世,何湘蘭在照顧中學到一門功課,她引用作家張曼娟說的一句話,「從照顧父母的過程中,預習了自己的老年狀態。」

20221216-4

(圖說:何湘蘭規劃老後生活,要活出健康、投入社交。)

 

大齡女子的她,對自己的老後生活想得很遠。她參加讀書會維持社交,勤練核心肌群,「我爸跌倒,健康直線下降。」她體會運動的重要,強調肌力一定要夠,肌力夠跌倒才不容易骨折。

 

將來70歲,她考慮長住市區旅店。好處是有人打掃、出門交通便利,還有看得到年輕人而非與世隔絕,眼前的她津津樂道她的老後計畫,眼神散發著光亮。

 

她經營生活,也樂於付出,行善就像是她的DNA,成為一種人生態度。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1.3  43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