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20712_伊甸基金會_匯豐銀行陳總經理專訪54

(圖說:滙豐銀行總經理暨台灣區總裁陳志堅希望培養偏鄉學童的未來技能(Future Skills)。)

 

偏鄉與都市資源大相逕庭,弱勢學童學業成績低落、家庭功能失衡,在在缺乏自信。滙豐銀行伸出援手,關愛這群學童,透過多元化的體驗教育挹注資源,培養未來技能(Future Skills),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價值,成為明日的珍珠。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兒童是未來的希望,滙豐銀行秉持「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 打從2009年起成為伊甸「象圈工程」計畫的公益夥伴,用愛的力量溫暖弱勢社區的孩童們。滙豐銀行導入課後輔導、體驗教育等,再延伸至人才培育計畫,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陪伴他們快樂長大;繼而挖掘他們的潛質,培育他們面對未來升學與就業的技能。

 

滙豐銀行長期關注城鄉間「課後學習資源」及「教育品質」的差距,有鑑於偏鄉與都市資源落差,加上家庭功能不彰,學童課業成績低落,而飽受挫折。

 

滙豐銀行總經理暨台灣區總裁陳志堅鼓勵弱勢社區學童不要因為家庭窮困就自我否定。他表示學歷不是唯一,希望孩子可以學習表達自我想法,甚至發掘自己的潛能。

 

偏鄉學童普遍學習刺激不足,但是從小處著手,生活當中也能培養能力。陳志堅舉例,不管在哪個場合,他鼓勵學童要勇於坐在最前面,好好聽課。你要問自己為何要來?「這件事很重要,你要面對自己,面對講師,這就是一個能力。」陳志堅說。

 

還有,課堂上還要勇於舉手發問,不要默不作聲,「這些能力金錢買不到,不是分數才代表最好。」陳志堅坦言學童長大後步入職場,能力就是就業力。當你想做一件事,欠缺什麼能力,就要把它補起來。「學位在錄取(工作)的那一分鐘就沒有了!」接下來取決於你的工作能力。

熊愛攝影_20220712_伊甸基金會_匯豐銀行陳總經理專訪37

(圖說:陳志堅表示滙豐銀行展開為期三年的伊甸「『滙聚愛心 陪伊成長』職能發展與社區共好計畫」。)

 

多元培力計畫 擁有未來技能

 

為了幫助學童自主學習,看見自己的價值,滙豐銀行展開為期三年的伊甸「『滙聚愛心 陪伊成長』職能發展與社區共好計畫」,發展出多元的課後培力服務,挹注豐富資源,在培育路上,滙豐銀行角色不缺席。

 

社會貧富不均,如何消弭貧窮?理財是脫貧的一門功課。滙豐銀行的本業是金融服務,陳志堅希望企業不只是資助者,重要的是幫助偏鄉學童從小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換句話說,就是給他釣竿,讓他學會釣魚,是滙豐推動未來技能(Future Skills)的重要方向之一。

 

象圈照片

(圖說:總經理帶領全行投入『滙豐小小銀行家』活動,讓偏鄉學童理財觀念從小建立。)

 

於是,2018年、2019年滙豐銀行舉辦「小小銀行家」活動,伊甸共有14個社區,共230位學童參與第一年度場次,到分行實際體驗,實地了解銀行的業務運作。分行同仁及員工全體動起來,全力投入服務,為改善偏鄉學童教育貢獻一份己力。

 

不只學童,滙豐亦培力志工,發揮自身金融專業知識,協助將財金素養融入理財活動,讓學童從小就懂得理財的重要。

 

陳志堅認為理財教學的形式可以多元化,在他的想法裡,他還想做更多;針對不同族群需求,連結不同資源。他提議可以找分行主管和外國人,分享他們的自身經驗,「不同經驗、每個點給你的刺激不一樣,我覺得可以我們扮演這種角色。」當刺激一來,學童會開始思考,甚至認同,無形中就幫他開了一扇門。

 

滙豐銀行方方面面設想周到,讓投入的資源能夠帶來長久且實質的影響。「我希望學童學到的東西裡面,有人跟你講3~4件事情,可能有一件事情你聽進去了,就改變你的人生。」陳志堅苦口婆心道出他對學童的期望,「你的心決定你是不是弱勢;改變你的心,就改變弱勢。」

熊愛攝影_20220712_伊甸基金會_匯豐銀行陳總經理專訪58

(圖說:滙豐銀行與伊甸合作培育青年職涯技能,作為象圈計畫的延續。)

 

守護弱勢家庭  創造社區共好

 

隨著學童成長至青年,步入社會,滙豐銀行的關懷依舊不減,與伊甸合作培育青年職涯技能,作為象圈計畫的延續。當中提供資源訓練他們擁有創新思維的能力,教導專業知識與培養技能。希冀能夠讓他們探索未來,進而增加未來就業的選擇。

 

滙豐銀行與伊甸合作近14年,過程中,用大象帶小象的概念,開發學童的職涯發展,培力社區多元服務,投入金額超過新台幣5千萬元,累積逾4萬人次孩子受惠,用公益夥伴的力量一同守護孩童、扶持家庭,創造社區共好榮景。

 

滙豐銀行的公益觸角深入社會角落,從弱勢社區到身心礙障者都有愛的足跡。面對國內身心障礙者已超過百萬人,亦透過志工服務關心弱勢族群,並提供資源培力他們訓練及就業,讓他們可以邁向自立生活。

 

面對身心障礙者求職不易,陳志堅很樂意助一臂之力,提供額外資源,例如:邀請企業的人資長教授面試技巧、溝通技巧等,幫助他們在找工作上更加有自信和謀職順利。

 

細數走來的路,滙豐銀行與伊甸一同見證了弱勢社區的改變。未來,滙豐拓展公益的腳步不停歇,用著大愛精神,持續守護一個個弱勢家庭;相信因著愛,就能溫暖了彼此。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0.4  42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