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慈善基金會與伊甸基金會皆在服務社會上走過40寒冬。與時俱進,不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而是有共同的服務價值理念,攜手發揮專業,散播希望的種子,為永續的生活謀求幸福。

圖說:伊甸新住民二代培力–領袖班2。

文|朱聖恩 照片提供|國泰慈善基金會

 

40,可以從一顆種子長成遮蔭的大樹。40,代表著人生經過歲月洗鍊而知情達理的成熟。40,可以從初起步的草創團體,成為服務眾人的社會福利基金會。

 

40年前的伊甸基金會甫成立,40年後已是陪伴無數弱勢家庭成長的夥伴。伊甸一路得以相伴身心障礙者,無疑需要公益夥伴相扶持。國泰慈善基金會自1980年成立,即隨著社會脈動、調整關懷方向,並透過參與各式活動及理念溝通來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攜手為社會共好創造影響力與價值。

 

圖說:國泰慈善基會鍾茂季總幹事

圖說:國泰慈善基會鍾茂季總幹事。

 

培育新住民二代不遺餘力

 

國泰慈善基金會鍾茂季總幹事細數這段源遠流長的歷史。2005年起,國泰開始關注新住民族群,在辦理親子相關課程期間,也同時觀察到外籍媽媽們因對台灣文化及教育制度認識有限,使子女在學習上的落差日益顯著。國泰遂連結校園等資源進行補救及銜接教育。於此同時,國泰也觀察到由於社會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使新住民二代在進到國民教育階段,為自身多重文化背景感到徬徨。國泰發想,何不從新住民二代的優勢著手呢?故藉由國際研討會為新住民及二代發聲,並邀請產官學夥伴一起關注,起手辦理創新教育專案。

 

圖說:伊甸新住民二代培力–領袖班1。

圖說:伊甸新住民二代培力–領袖班。

 

當時,社會上多以補救教學的方式服務新住民二代。英雄所見略同,國泰與伊甸體認弱勢補救教學是暫時性的,而優勢培力才是當發展的方向。英雄惜英雄,有了同樣的共識,國泰與伊甸展開了為培育下一代的長期合作,設計與時俱進的新住民二代賦能課程。親身參與新住民二代力活動的鍾茂季能見證,在國泰大樹的蔭蔽和伊甸專業的培力下,長大的新住民二代已開始運用所學回饋社區,這其中的耕耘與收成的甘甜,點滴滋味在心頭。

 

圖說:伊甸新住民二代培力–少年冒險探索班。

圖說:伊甸新住民二代培力–少年冒險探索班。

 

幼有所長、老亦有所終

 

台灣是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在快速變老的過程中,「孤獨老」似乎已成為社會的常態,許多長者沒有家人與親友相伴,逐漸喪失與社會連結的動力,不僅身體機能快速退化,也容易產生憂鬱的情緒。

 

不僅關懷下一代,國泰也盼望長者亦有所終,為鼓勵長者走出家門、恢復與社區的連結,國泰和社區據點及長照機構合作,在北、中、南、東部開拓4座符合長者無障礙需求的「幸福農場」。在照顧服務員與國泰志工的陪同下,長者能夠種菜、活動筋骨,收成後的蔬果成了長者共餐的盤中飧,其餘的食材還能分送給附近的社福團體、或成為鄰近學校的營養午餐。

 

首座國泰幸福農場位在彰化社頭湳底社區,在疫情爆發初期,該農場的收成甚至成為當地重要蔬果來源!而在台東,國泰攜手與伊甸合作的幸福農場,則加入寵物雞的心靈療癒活動,加上養殖黑水虻,製造自然的有機肥、雞飼料的正向循環,園藝、寵物雞的生機交流,一面有益長者身心靈,另一面也響應了友善自然環境的趨勢。

圖說:台東長者在伊甸長濱不老農場種植有機蔬菜。

圖說:台東長者在伊甸長濱不老農場種植有機蔬菜。

 

圖說:伊甸台東長濱不老農場–友雞照護。

圖說:伊甸台東長濱不老農場–友雞照護。

 

在關懷老幼與生態環境之外,國泰更發揮金融專業的強項,開發金融反詐騙桌遊,與在地國泰志工分隊、警察局攜手,透過宣導與桌遊,協助長者守住辛苦一輩子攢下的財富,遠離詐騙,為老後的生活保全財富與尊嚴。

 

與公益夥伴同行

 

近幾年,全球因氣候變遷、疫情、戰爭等,環境出現的劇烈變化對人類生活造成多層面影響。國泰既屬於企業型基金會,優勢來自有集團的支持,當面對社會問題時,更需要與專業的公益夥伴攜手,運用雙方的專業與優勢,致力擴大1+1>2的效益,讓公益的影響力有如漣漪效應般,持續向外擴展到社會各角落。

 

今年(2022年)5月,台灣單日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醫療單位量能吃緊,前線醫護人員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守護民眾健康。為感謝護理人員無私付出,國泰發起關懷醫護行動,集力餽贈防疫物資,盼給前線護理人員最大支持與感謝。

 

環境的巨變,為未來的生活帶來了不確定的未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國泰將延續過去40多年對公益秉持的態度,將單一的慈善捐贈晉升為共好的公益行動,與伊甸及各領域的夥伴同行,讓這條公益之路方能走得長遠,使影響力無遠弗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NO. 427 2022.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