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20812_伊甸基金會_宜蘭廣興農場親子活動011.jpg

炎炎夏日,與孩子一同戶外活動吧!伊甸宜蘭兒童資源中心這次前往廣興農場,與孩子、家長一同在農場裡感受童趣,有趣的DIY體驗及小動物探索,學習知識也增進親子活動。

 

伊甸服務宜蘭早期療育資源缺乏地區,期望透過活動增進孩子新知並促進家庭和諧。此外,透過喘息活動安排,增加家長之間互相交流的機會,建立社會支持系統。

 

文|許幀貿 攝影|簡瑞廷

 

一早,孩子便充滿活力的向老師們問好。這天太陽正晴,相當適合戶外活動。

 

今天有許多DIY體驗以及與小動物的互動、認識。孩子們首先要進行體驗的是「小蝦米的家DIY」,任務是要幫「黑殼蝦」找一個新家。

 

幫小蝦米做個家 激發潛能

 

黑殼蝦是水中環境的清道夫,靠著吃水草維生。小朋友先是需要將準備好的燈泡生態瓶補滿水和石頭,再將黑殼蝦小心裝入。此動作可以訓練手部的精細動作,裝入時要小心翼翼地使用漏斗輔助以防蝦子跑掉。接著,放入一株水草,不僅是增加水中含氧量,也是黑殼蝦攝取營養來源。一個美麗的小生態世界便大功告成了。

 

熊愛攝影_20220812_伊甸基金會_宜蘭廣興農場親子活動080.jpg

 

燈泡生態瓶還設有燈泡的開關,亮起時色彩繽紛,看著黑殼蝦在美麗的生態瓶裡悠游,心情也不自覺的愉悅起來呢!

 

兒童資源中心蔡宗軒老師說,「雖然活動中像是沖洗石頭、放水草都是簡易的動作,對孩子而言都是很新鮮的體驗。大人能在一旁引導孩子完成動作,當孩子在動作無法完成時,評估是否讓孩子試著再努力一下,激發他們的潛能;而在適時的時候再提供介入協助。」

 

每個孩子對於事物的理解程度不盡相同。老師表示,一些家長在將自己孩子跟同儕比較的時候會感到著急,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優點。對於比較不擅長的地方,應該要循序漸進的練習,才會進步。

熊愛攝影_20220812_伊甸基金會_宜蘭廣興農場親子活動054.jpg

餵食體驗 和小動物互動

接下來是可愛動物餵食的體驗。農場裡有小豬、兔兔、天竺鼠、魚、烏龜、山羊……等小動物。剛開始時,有些小朋友會感到有些陌生害怕,有些小朋友則是對於餵食小動物感到高度的興趣,馬上就忍不住想要跟小動物們分享手中的糧草或飼料。一位小朋友餵食的時候,還被力氣大的小豬直接搶走了飼料盒而掉落一地!小豬因貪吃而犯錯,只能眼巴巴的看著撒落一地的飼料,卻吃不到了。

 

這次活動有位小朋友小言(化名),他常參與伊甸舉辦的活動。因為生性較害羞,雖然喜歡小動物,但須要媽媽及老師在一旁引導。即便小言不多話,還是可以看得到他在餵食動物時投入的眼神。媽媽說,小言的語言發展比較慢,但相較過去已經進步很多。過去的他不太說話,現在最多已經可以說到五個字。

熊愛攝影_20220812_伊甸基金會_宜蘭廣興農場親子活動096.jpg

 

媽媽說:「因為平時沒有很多機會能夠跟孩子一起戶外活動,所以伊甸有辦活動我都會帶著小言來參加!對我而言,也是跟其他家長一起相互交流的機會。」

 

小言進步幅度看在老師眼裡,也相當有感。­­­林汝霙社工面露開心的表示,「去年十月小言參加活動時,也有餵食鴨子的體驗,不過當時小言因為害怕而完全不敢靠近。現在不但可以近距離餵食小動物,還能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真的很棒!」

 

彩繪時間 動手玩創意囉!

溫馨的餵食體驗活動結束後,要進入最後一個活動—彩繪山豬DIY。

 

一隻隻全白的陶瓷小豬正等著孩子們盡情揮灑創意,被賦予屬於牠獨一無二的顏色。大人小孩人手一隻,透過顏料繪畫可以增加孩子的感官刺激、手部精細動作、以及對於顏色的概念。

 

孩子們不怕弄髒了手,各個認真地開始彩繪起小豬。看看那些五顏六色的小豬,有些人是色彩鮮豔派的、有些是隨興揮灑派的……無論是哪一種,都是小朋友最珍貴的創意,他們用自己的想法去建構、完成了屬於自身的作品。

 

有小朋友不吝於分享,遞上畫筆邀請伊甸同工,笑著說:「我們一起來畫!」,無論是家屬或師長,都增進了與孩子的凝聚力及歸屬感。

熊愛攝影_20220812_伊甸基金會_宜蘭廣興農場親子活動120.jpg

 

蔡宗軒老師說明,現在的小朋友比較少機會有辦法與街頭巷尾同齡的孩子們玩在一起。當帶到不一樣的環境,他們可能會覺得新鮮、可能結交的到新朋友。增進了人與環境的適應度。

 

在早期療育的家庭中,許多家長須專職照顧孩子。然而現今雙薪家庭普遍,有些無法專職照顧小朋友的家長,參加活動還仍須請假參與。蔡宗軒老師補充:「或是可以好好的利用下班時間與孩子互動。有時家長下了班已經很累,看到孩子又在搗亂覺得更為困擾。但我們可以去觀察孩子在做這件事情時,動機是什麼?是為了引起注意嗎?待我們釐清了,再去引導他。」

 

若能將活動體驗學習到的互動經驗帶到日常生活中,對於早期療育絕對有加乘的效果。

 

活動尾聲,幾個完成彩繪山豬DIY的孩子,在農場裡仍舊跑跑跳跳的,相當有活力。今天體驗了好多新事物,又創造了許多的新回憶。伊甸兒童資源中心未來仍會不定期安排相關活動,輔佐家長帶領親職教育,在資源整合下,家長獲得喘息,同時更了解孩子,提升親子關係的互動。

 

熊愛攝影_20220812_伊甸基金會_宜蘭廣興農場親子活動160.jpg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9.20 NO. 42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