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身心障礙國民體能競賽是宜蘭教養院的服務使用者們年年期盼的盛事,然而今年遇上新冠疫情爆發,競賽一度公告取消(而後因疫情趨緩才延至11月辦理)。

不忍服務使用者期待落空,宜蘭教養院特地舉辦趣味競賽,比賽種類有地板滾球、輪椅競速、投籃機比賽等,開放服務使用者依照各自的興趣自由報名。初賽從8月便起跑,並在聖誕節前夕進入決賽,在節慶氛圍中畫下完美句點。

20211224-56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藍天白雲高掛,一走進宜蘭教養院便聽見振奮人心的鼓聲和服務使用者們期待的歡呼聲。

宜蘭教養院舉辦的趣味競賽歷經四個月,決賽恰巧在聖誕節前夕拉開序幕。

為配合節慶氛圍,有的工作人員穿著聖誕老公公的招牌套裝,有的帶著麋鹿髮箍,連同服務使用者們也帶起聖誕帽,場面很是熱鬧。

多達八項的競賽項目中,地板滾球首先上場,行動不便的服務使用者們坐定位,小心翼翼地將球滾擲出去。

 

20211224-2
(地板滾球比賽最先上場。)

考量了服務使用者們的能力,工作人員們貼心修改比賽規則,拉近得分的距離,希望能夠提升他們的成就感。

服務使用者們平日最喜愛的便是零食點心,看準這點,工作人員準備了運動飲料、泡麵、零食等作為本次比賽的獎品,第一到第六名通通有獎。下了頒獎台的服務使用者一臉幸福,以光速將手中的「戰利品」吞進肚裡,即將上場的選手們在一旁看著,鬥志也高昂了起來。

 

20211224-20
(比賽獎品相當豐富,獲獎選手們抱回滿滿零食、飲料。)

上場比賽服務使用者們無不專心致志,然而過程中也出現不少有趣的插曲。50公尺短跑的比賽中,選手分批上場,奮力朝向終點線奔跑,沒想到其中一位選手似乎過於緊張,即將衝過終點彩帶時竟猶豫了一會兒,隨即從一旁繞過彩帶,讓一旁的工作人員笑彎了腰。

 

20211224-58
(輪椅競賽中,工作人員們奮力為選手加油。)

 

為了讓能力較弱的服務使用者也有機會上場,比賽結尾也規劃了靜態的「插板」項目,讓無法參與前面幾項比賽的服務使用者也能大展身手。

 

20211224-76
(插板比賽讓肢體不便的服務使用者也能參賽。)

 

比賽結束,服務使用者們各自回到宿舍歇息,而宜蘭教養院的工作人員們還不能休息,大夥兒開始排練起樂隊,準備等會兒帶著聖誕曲和餅乾「突襲」宿舍。

 

20211224-85
(遊行開始前,宜蘭教養院的工作人員們做最後一次排練。)

宜蘭教養院公關石淑燕擔任樂隊的領頭指揮,表示大家是在活動前一周左右才緊急開始練習,只為讓服務使用者感受到聖誕節的喜樂氛圍。悠揚的聖誕歌曲迴響在各間宿舍內,宜蘭教養院的每一位服務使用者在歡聲笑語中度過這令人難忘的一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12     41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