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疫情嚴峻,為減少外出感染的風險,「宅在家」成為中央到地方一致的防疫準則。但長輩宅在家,會不會就退化了呢?在此職能治療師王志元提供4項有效避免身心功能衰退的建議:

防疫期間長輩01

企劃|朱聖恩 繪圖|Dream Hugo夢想雨果 

(感謝王志元職能治療師協助校閱)

 

防退化撇步1:能站就不要坐

在家屬確認安全的狀態,鼓勵長輩站起來轉移位、穿衣、如廁、家務等。此可訓練雙腿肌力及耐力,亦可促進心肺、消化功能,建立自信。

防疫期間長輩02

 

防退化撇步2:能坐就不要躺

一般人夜間睡眠6~8小時,許多亞健康與失能長輩,會外出復健或參與日照活動,即使是坐輪椅,坐起也有3-4小時。若變成白天就臥床,兩週後體力退化也就不意外了。

防疫期間長輩03

 

防退化撇步3:能走儘量走

從日常生活中練習。長輩可從丟垃圾、倒茶水、到餐桌用餐、至廁所如廁,把握每個走路機會,自然鍛鍊沒壓力。

防疫期間長輩04

 

防退化撇步4:能自己來就自己來

如果我們可以在長輩無法執行的步驟給予協助,盡量讓長輩自己完成日常活動,藉此加強身體活動量、增加肌力、動作控制能力、認知能力,也能保有自尊與自信,對生活產生盼望,達到生活功能最大程度的恢復,減輕照顧者負擔。

防疫期間長輩05

 

您可能也想看

*防疫期間長輩在家的活動建議 (英文版) https://bit.ly/3goBWnD

*防疫期間長輩在家的活動建議 (印尼文版) https://bit.ly/3pI34Co

*防疫期間長輩在家的活動建議 (越南文版) https://bit.ly/3gs785n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06.01 NO. 41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