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一聲飽滿、真誠的問候。在這間加油站的洗車區,看到了身心障礙職人對工作的執著與熱忱。

1圖

 

文|朱聖恩 照片|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提供

 

時值上班尖峰時間,宜蘭員山路上的中油加油站等候加油、洗車的車輛絡繹不絕,從導引、加油、洗車,每一個崗位都馬不停蹄地執行作業。

 

「又,若遇到油價上漲的前夕,更是忙到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簡站長雖然笑著,但目光仍會不由自主的落在洗車區、加油島區。

 

大排長龍的汽、機車等候加油,但一旁的洗車區也沒閒著。專注的眼神,用海棉敏捷俐落地刷洗車身、沖水、大毛巾將車子擦乾。從阿毅擦拭顧客賓士車標誌的過程,不難窺見其細膩與用心,及對洗車工作的熱忱及執著。

 

加油站的第七根柱子

「歡迎光臨!」

阿毅宏亮的招呼聲帶動了加油站的士氣,忠實地按照就業服務員李家銘教的每一個步驟清洗車輛。

 

2圖說:李家銘就服員(右)帶著阿毅洗車。

圖說:李家銘就服員(右)帶著阿毅洗車。

 

站長─站裡的大家長,除了要處理加油站裡的大小事,哪個環節有缺就需適時的補位。等待洗車的車輛大排長龍時,簡站長也會跟著幫忙洗車。然而,簡站長擦過的車身,阿毅仍會堅持地再擦拭一次,嚴守洗車的SOP,絕不馬虎。

 

談起阿毅,簡站長絲毫不吝誇讚:「加油站有三島、六根柱子,阿毅是加油站的第七根柱子! 」

 

站長的疼惜與疑慮

回想起聘用身心障礙員工時,簡站長當時的心情一方面是疼惜、一方面也擔心。他認為應該給年輕人就業機會,但加油站的工作環境畢竟有相對的危險性,也得考量工作安全,所幸,經過溝通及相關支持協助,這樣的疑慮後續一一排除。

 

3圖說:簡站長(左)支持給年輕人就業機會。

圖說:簡站長(左)支持給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初到員山路加油站

患有輕度自閉症的阿毅,曾從事民間美容洗車等工作,轉介到宜蘭社區服務中心,李家銘就服員開始為阿毅擬定職業重建計劃,評估工作技能、人際應對等,並提供交通支持、工作安全與相關策略。

 

相較於民間美容工作,加油站的工作需要人與人互動,起初,阿毅的口語話術還不太熟練,李家銘就服員請阿毅的媽媽在家和阿毅口語練習,模擬在加油站洗車或環車工作,如:看到車來就主動問:「請問要不要擦玻璃?」如此,對阿毅的人際互動技巧助益不少。

4圖

洗車、擦拭、招呼等每一個步驟,李家銘就服員親自帶著阿毅示範直到熟練、獨立作業。洗車是耗體力的工作,李家銘就服員不諱言,連續清洗數台車下來,腰痠不已。起頭雖然花了較長的時間學習,同事間彼此磨合,一旦進入狀況,阿毅即成為值得信任的好夥伴。

 

遇到人潮、車潮,人的情緒難免容易起伏,但阿毅依然按著穩定的步調清洗。洗畢,真誠送客,即便客人未回應就開車離去,阿毅也不放在心上。下一輛車來,繼續精神抖擻喊:「歡迎光臨」。

5圖

車多時,同事間會互相提醒,叮嚀阿毅加快洗車速度。小組長如發現阿毅偶爾因小事誤會而默默生悶氣時,也會主動關懷逗他開心,工作的氣氛圓融祥和。

 

溫情加油站

簡站長在中油服務超過30年,與不少工作夥伴共事過。阿毅從不遲到、早退。簽到、簽退,一筆一劃工整的字跡,透露出一絲不苟、行事認真的態度。簡站長從一開始的擔心,到現在直稱許阿毅實為時下職人典範。

6圖

與阿毅一同共事的同事中,也有2位身心障礙者,外界都喜歡稱呼他們天使。但簡站長希望同仁們彼此以名字相稱,不要喊代號,同個職場工作,不需要特別替身心障礙者貼標籤,同時也鼓勵阿毅和同仁們,若有更好的發展,祝福他們繼續進取向上。

 

來加油的車輛來來去去,油箱乾涸的時候,不妨來到這個溫情加油站,替他們加油打氣。一句「謝謝光臨!」獻上他們最誠摯的服務與由衷的感謝。

7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0.29 NO. 404-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