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亮麗、笑容甜美的朱愛琪,有個美麗的英文名字—Angel,是位專業手語翻譯員,平日擔任聽障者的信使,工作之餘更全心投入志工服務,期許自己成為弱勢者的圓夢天使。

 

(圖說:朱愛琪的志工服務之路充滿喜悅。)

(圖說:朱愛琪的志工服務之路充滿喜悅。)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朱愛琪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自小看著父母深具人情味的處世之道,母親更在醫院擔任志工超過10年。深受父母身教影響的她,小小年紀就立志長大後也要當志工幫助他人。

 

大學時一場車禍意外導致朱愛琪脊椎受傷,初入社會因工作繁忙而舊疾復發,只能在家休養。為期一年的復健期間,日常起居都需要家人、朋友協助才能完成,讓習慣忙碌的她嚐到身不由己的苦澀滋味,不禁陷入憂鬱情緒。幸好當時有不少親友一路扶持,康復後,她更懂得珍惜生命、活在當下。

 

(圖說:志工每季都會幫住民舉辦慶生會。)

(圖說:朱愛琪帶領志工團隊每季幫住民舉辦慶生會。)

 

重拾健康投入志工服務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因為這段經歷,朱愛琪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認為人生苦短,有想做的事就該盡力去做,不要留下遺憾。對於身障者的困境更能感同身受,再加上先前學習手語之故,結交了許多聽障朋友,她開始當手語翻譯志工。

 

因緣際會下,她受邀擔任伊甸基金會無障礙旅遊節目《我要出去玩》主持人,每集酬勞幾乎全數回捐給伊甸「慢飛天使基金」,也因此結識當時萬芳啟能中心的主任謝清桂,之後節目雖因轉型而停播,兩人之間的友誼卻持續蔓延。

 

後來,謝清桂轉任宜蘭教養院院長,不時跟朱愛琪提及院內住民的狀況,他深知朱愛琪擁有一顆樂於奉獻的心,常鼓吹她來宜蘭教養院當志工。朱愛琪便漸漸開始協助連結院內物資捐贈、活動贊助等事宜,後來也果真帶了一群朋友到宜蘭教養院當志工。

 

20200116-16

(圖說:志工協助宜蘭教養院圍爐活動場地布置。)

 

期許自己成為住民們的圓夢天使

朱愛琪帶領的志工團隊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每一季都會為院內住民舉辦慶生會,每年圍爐活動會場上,也可以見到他們幫忙布置環境、擔任端菜志工的忙碌身影;平日則不定期提供入院陪伴、協助進食、社區適應等志工服務。長久下來,志工們也跟住民建立起深厚情感,不少住民會在他們離院前,緊緊握住志工的手,依依不捨地說:「下次要再來看我們喔!」

 

聊起在宜蘭教養院的服務經驗,最令朱愛琪感動與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去年協助住民們圓夢,把夜市搬進院內,讓住民無須出門也能感受夜市的熱鬧氣氛、品嘗美味小吃。

 

當時5台美食胖卡車浩浩蕩蕩地開進宜蘭教養院,有脆皮雞蛋糕、大腸包小腸、披薩、關東煮、日式炒麵、奶茶等美食,還有藝人民雄及陶傳正精采的歌唱演出。朱愛琪帶領百位志工入院服務住民,協助進食的協助進食,陪聊天的陪聊天,現場氣氛歡騰,住民們一圓逛夜市的美夢,在志工的陪伴下,開開心心地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圖說:宜蘭教養院住民在志工協助下,開心享用夜市美食。)

(圖說:宜蘭教養院住民在志工協助下,開心享用夜市美食。)

 

永不停歇的志工之路

願意奉獻時間精力當志工,除了要有愛心、同理心,更要有號召力。朋友們見她如此投入志工服務,而且做越開心、越做越有活力,紛紛好奇她究竟在忙些什麼?她也總是抓緊機會鼓勵朋友跟她一起投身服務。

 

就這麼一個帶一個,朱愛琪帶領的志工團隊聲勢越來越浩大,她更在去年正式成立了「天使協會」,期許成為志工與機構之間的橋梁,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服務弱勢團體。

 

「表面上看起來是我們在幫助他們,但實際上我們才是收穫最多的人。」對於伊甸口號「幫助現在的他,就是幫助未來的自己」深感認同,朱愛琪期許自己在志工路上的腳步永不停歇,未來仍會持續貢獻己力,幫助更多人,成為自己與他人生命中的天使。


手語天使朱愛琪 永不停歇的志工旅程(上)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6.23 NO. 400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